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TD-SCDMA联盟推动3G商用进程 突破3G手机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9: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朱继东报道,2004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简称通信展)上,3G(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再次成为业内外关注的焦点。而与去年展会上国外企业几乎一统天下的局面不同,在政府扶持以及企业合作不断完善的情况下,今年展会上国内企业的3G展示明显增多,大有与国外企业一争高下之势。

  业内人士预测,随着国内企业在系统、终端以及应用上的不断完善,中国3G牌照的
发放已经为期不远了。

  TD-SCDMA产业联盟首次亮相通信展

  在国际通信展上,TD-SCDMA产业联盟首次组团参展。由大唐、中国普天、中兴通讯、华为等近20家国内外通信企业开发的TD-SCDMA系统、芯片、终端等全线最新产品悉数亮相。

  手机终端匮乏一直是制约3G发展的一大瓶颈,也是政府一直迟疑发放3G牌照的原因之一。然而,在本届通信展上记者发现,3G手机品种已经十分丰富。作为TD-SCDMA联盟的主要成员,夏新、大唐、联想等都已推出TD-SCDMA标准的3G手机。

  夏新电子首次公开展示了3款分别支持三种不同技术标准的3G手机。夏新电子总裁李晓忠说:“在3G手机的技术研发方面,国产厂商与国外品牌的差距不大,3G手机是一次挑战,但更是国产手机迎头赶上的好机会。”李晓忠表示,“夏新将在3G网络商业试运行之前实现量产。”

  海信的手机部门负责人孙永钟也表示:“海信不认为终端会成为3G的瓶颈,国内厂商的爆发力都很强,我相信一旦网络开建,国内各大厂商都能够跟上步伐推出终端产品。”

  在TD-SCDMA产业联盟的展台上,记者还看到了参加国际通信展的各种3G设备,包括TD-SCDMA基站(宏基站和微基站)、基站控制器、网络设备综测仪、TD-SCDMA终端(含测试终端)及终端整体解决方案、PC卡等系列产品。现场参观者还可以通过这些设备在现场打通电话,有机会切身感受TD-SCDMA提供的流媒体、视频电话、FTP下载、彩信、图象传输等3G业务及TD-SCDMA特色业务。

  这次TD-SCDMA产业联盟是首次以整体形象出现在国际通信展上,被认为标志着目前TD-SCDMA产业链正在不断完善,多厂商供货的局面已经形成,从系统到终端到芯片的各个环节均已形成多厂家供货的局面,比预期的进展速度快。

  移动多媒体技术联盟着手3G应用

  消费者有没有需求?3G能提供哪些切实的服务?这些问题被业内专家认为是3G商用开始的前提。在通信展开幕前几天,9家国内移动通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机构及企业,为加快促进新兴的移动多媒体产业的技术创新、标准成熟和应用的普及,共同在京宣告成立移动多媒体技术联盟(简称MMTA)。9家发起组织分别为信产部电信研究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普天,华为、中兴和中星微电子,分别代表了国内科研机构、运营商、终端和网络设备制造商,以及核心芯片技术提供商。虽然在通信展上,这9家单位没有以联盟的形式参展,但绝大部分企业都以企业名义参展,并展示了各自的3G技术成果。

  作为全球移动领域最大的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通信作为北京奥组委指定的“2008奥运合作伙伴”,以“向奥运移动,与世界沟通”作为参展主题,通过生动、形象的业务演示,向观众描绘2008年奥运移动生活的美好一天:您可以通过手机上网业务浏览奥运体育新闻报道;用手机短信订购奥运比赛票;通过手机直接查询到体育场馆的位置和去场馆路线图;您还可以用可视通话功能,让朋友和家人感受如临现场的奥运气氛;或者在手机上点播收看精彩的奥运比赛……中国移动在3G方面的努力可见一斑。

  而中国联通随处可见的篮球明星姚明的大幅画像也在极力向人们宣扬着CDMA网络在3G时代的优势和便利,而现场的各种演示也大都以3G时代美好的移动生活为内容,吸引了很多人参观。中国联通以“领先的网络、全新的享受”作为参展主题,主要展示了CDMA1X无线数据业务及其在公安、证券、医疗、交通等行业应用的成功案例。此外,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铁通、中国卫通等运营商也纷纷展示着自己在3G时代的优势。

  政府助力企业核心技术研发

  与以往企业自发联合不同,这次国内企业联合寻求突破核心技术瓶颈得到了信息产业部、北京市科委等政府主管部门的积极支持。这不仅增强了企业的信心和力量,也让外界对国内企业联手发展的前景更加看好。

  科技部、国家发改委、信产部三大部委均肯定了TD-SCDMA成果。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还着重考察了TD-SCDMA联盟及其核心成员的技术成果,他对于在通信展中看到包括大唐电信等通信厂商展出了多种3G产品表示欣慰。

  业内人士指出,移动通讯产业涵盖了手机终端、电信运营支撑、移动娱乐消费、移动商务服务等多个不同的领域,不仅涉及国家发展信息经济的基础设施领域,也将渗透到国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作为信息经济的发展中国家,在传统的通讯行业仍然处于落后地位,尽管在短短几年内在信息通讯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在手机终端的市场保有量和生产方面,都已经跻身全球领先地位,但是在更为关键的技术、标准和知识产权方面仍难以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要改变这种被动局面,不是任何一家国内企业通过单打独斗能够改变的。无论从产业的发展大趋势角度,还是从提升国内移动通讯行业的竞争实力角度,都迫切需要成立一些面向未来发展格局的产业联盟,帮助整合国内国外的产业资源,协调产业链上下游的利益,促进技术的创新和标准化,提升国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企业主动联合起来是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而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更令人欣慰,毕竟中国目前单个企业的力量还是很薄弱的,这种企业联合、政府支持的模式应该得到更多推广。(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