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3G等待中的盛宴开始变化 终端瓶颈逐步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 11:4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明叔亮 黄燕

  【eNews专稿】经过两年的艰苦调整之后,业界中要不要上3G的争议彻底消失了。对于中国的制造企业和运营企业来说,现在考虑的已经是自己要以什么样的角色和方式参与3G竞争,虽然决策层依然保持着相当的克制,但整个3G产业的味道已经变了

  在过去的几年中,围绕3G所引发的持续但又稍嫌苍白的争论始终没有最终的结果,即使是最热情的拥趸也早有些不堪其累。但随着全球市场转暖、中国政策的松动,这些重大利好让业界重新感到振奋。特别是在移动运营、设备制造同陷激烈竞争局面的大背景下,即使是最弱小的市场参与者也开始憧憬3G带来的改变,虽然有些争论依旧要继续下去。

  全球3G多云转晴

  3G一度被认为是许多设备公司和运营商同陷困境的罪魁祸首,但现在的种种迹象表明,这些公司该为自己在3G方面的持续投资而感觉庆幸,在全球视野之中,3G业务的进攻态势明显。

  在3G最早启动的日本市场,随着NTT DoCoMo、KDDI和沃达丰KK相继开通3G业务,竞争日趋激烈。采用CDMA2000技术的KDDI表现尤为突出,截至今年7月,其用户数已超过1700万人,且75%的用户都为3G用户。

  NTT 虽然早在2001年底就部署了3G业务,但由于初期覆盖范围不足和手机数量较少等问题,一度处境艰难。进入2004年,随着其3G网络覆盖的日臻完善及手机种类、质量的不断改善,它的WCDMA业务的用户数增长迅速。

  韩国是另一个3G成功的典范,其3400万移动用户中已有3000万人使用高速数据业务的事实足以令人瞩目。目前韩国共有将近800万CDMA2000 1X EV-DO用户,WCDMA网络也已经开始部署。

  一度被3G牌照所累的欧洲,也开始迎来3G的启动。较早启动3G的和黄电讯通过降低资费和增加手机数量,正在走向健康的发展轨道。2004年春,沃达丰在德国、葡萄牙和意大利市场相继推出了3G业务,T-Mobile和Orange也宣布了将在今年推出3G业务的计划。

  一度被认为新型应用较为落后的美国,以移动数据为代表的3G应用逐步得到用户的认可和喜爱。日前,几家美国移动通信运营商纷纷宣布了部署3G的计划。在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Verizon Wireless宣布将在今年底使其三分之一的网络用户用上CDMA2000 1X EV-DO高速数据业务。

  据有关方面公布的数据,截至2004年6月,全球共有97家运营商提供3G业务,43个国家铺设了3G网络,51家厂商生产了3G设备,485种3G移动终端投入商用,全球3G用户也已突破1亿个。这一切都表明,全球3G已彻底告别阴霾,进入全面复苏和高速发展的新阶段。

  在空洞的数字背后,整个业界的信心也在逐渐恢复。已经有分析师在建议买入和黄的股票,虽然和黄盈利的时间并不确定。现在看来,李嘉诚很有可能因为在3G方面的精确判断再次上演传奇。李超人早就明确地告诉投资人,虽然3G的前期投入、技术成熟时间都超过了预期,但整个3G市场依然让人期待。

  3G变了

  3G的杀手应用是什么?这个问题曾经是人们对3G不能乐观起来的一个重要理由。现在这个问题依然存在,2G时代短信业务的神奇让业界一同期待3G能够带来新的杀手应用,但即便是现在3G网络已经在欧洲以及亚洲的部分地区开始部署,但杀手应用始终不见踪影。

  然而,3G网络运营商似乎已经容忍了杀手应用迟到的现实。现在,和黄、NTT等3G运营商的业务组成中的确没有一个业务能够像短信一样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但3G网络的业务优势还是得到了体现。欧洲的3G网络运营商正在以传统网络运营商20%的成本推出其移动语音业务,3G网络的带宽优势能让这些运营商为其客户提供诸如个性化的音乐下载、视频服务无线宽带接入等新业务。

  “与传统的语音服务不同,3G运营商的业务将会极大地体现出客户个性化的要求。”MERCER公司的分析师认为,日本和韩国的运营商的经验已经反映出3G业务的一些特性。“某些用户对音乐下载服务非常感兴趣、某些用户会对游戏特别感兴趣、某些用户则会对交通服务感兴趣,一句话,客户按照业务类型的划分将会越来越细。”

  这样划分客户群体的做法,是把原来期望的杀手级应用融化在了不同的业务类型中。诸如“视频应用”之类的业务很有可能只是一种技术的统称而不是原来理解的某一项业务。对于运营商来说,如何正确理解不同客户群体的不同应用需求而有针对性地推出自己个性化的业务将成为一种全新的挑战。

  FROST&SULLIVAN中国区总经理王煜全认为:“3G时代,单纯的一、两个杀手级应用不可能再出现了。取而代之的是鸡尾酒一样的杀手级应用组合。运营商根据不同的客户类型做一定的客户细分,如职业白领、时尚青年、商务人士,设计出符合其需求的增值业务产品组合。我们可以称之为‘业务包’。正如鸡尾酒一样,不是一种单纯的液体,而是针对不同人的口味调制不同的酒。”

  3G的到来对产业价值链的改变也被业界所关注,3G时代的竞争规则越来越明显了。易观咨询公司的报告指出,3G的产业环境体现了产业经济的规模性、产业价值的整体性、产业环境的依存性。在由运营商、终端厂商、设备制造厂商、内容提供商组成的链条上,彼此间的界限不像以前那样明显了,运营商更多地开始在终端及内容的制造、销售中发挥主导作用。在产业环节的进一步细分中,各环节的利益关系也在重新分配。

  在对待3G的态度上,最大的改变是,“要不要上3G”再也不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了。虽然更特别更有吸引力的应用、更廉价更易用的终端对现在的3G来说依旧是需要致力解决的问题,但问题本身却不能伤害到3G网络要不要建设的本身,在中国同样如此。

  中国3G大门虚掩

  2004年年初以来,来自决策层的公开表态已经表明,中国政府启动3G市场的时机正在逐渐成熟。

  今年4月在吴仪副总理率团访美时对外承诺,中国政府承诺在3G技术方面采取中立立场,允许中国的电信运营商根据各自的需要自由选择何种标准,中国监管机构不介入专利费谈判。

  在4月举行的博鳌论坛上,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透露,中国对3G的开发十分重视,信产部在一些国际组织、企业的支持下一直在跟踪这个项目的发展。信产部在今年初组织了大规模的3G技术试验,目前还在进行网络试验。但他明确表示,中国并不急于立刻确定3G的技术标准,同时中国3G牌照的发放要严格按照国际通行的认证方式,主要以技术成熟与市场培育成熟为标准。

  有一个消息传闻已久,几个月前,信产部的一些主要负责人在一次同媒体的“坦率”交流中主动表露了态度:年底前将会给出一个确切的时间表,2004年将会颁发3G牌照……。由于11月8日TD-SCDMA终端测试结果将会公布,这一传闻明显符合信产部要等待TD-SCDMA标准成熟的推测,因此这一说法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包括爱立信总裁思文凯在内的许多人最近的一些预测性说法在时间上也同这一传闻非常接近。

  另一个推断也被人们广泛说到,2008年奥运会期间,中国的3G运营水平一定要能达到同世界接轨甚至有所超越,中国移动在签约2008年奥运会之后,其高层也证实中国移动有信心利用3G网络服务奥运会。按照这一要求,留给中国运营商的时间似乎不多,2005年牌照颁发的说法也讲得通。

  从现在的产业发展进程来看,技术、市场的成熟条件正在逐渐接近高层的要求。不久前,信产部高层对外表示,之所以迟迟未发3G牌照的主要原因在于3G终端还不成熟。但是,最近终端制造企业特别是TD-SCDMA联盟内的一些企业频频表示,自己企业的3G终端已经准备好了,夏新总裁李晓忠明确地说只要牌照一发,夏新三个标准的终端产品都可以实现商用。有信产部的高层也明确表示,2005年中期TD-SCDMA将能实现“商业化”。照此推算,中国3G明年启动的说法比较靠谱。

  运营商布局3G

  从运营业务层面来说,3G时代已经开启

  不论是中国联通已经建成的CDMA1X网络还是中国移动正在建设的EDGE网络,在网络带宽上都有能力运营3G的业务,在3G到来之前,这两家运营商已经可以开始3G的业务运营。即使是中国电信、中国网通这两家固网运营商同样也有机会,小灵通网络给了它们一个演练移动业务的平台。从这一层面来讲,中国3G的竞争时代来到了。

  中国联通抢3G先机

  在不久前,中国联通副总裁李正茂曾经在自己的办公室里为记者演示如何“通过中国联通的CDMA1X手机,看到北京某些重点路面的交通状况。”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中国联通还会推出许多这样的视频业务,李正茂认为,这些业务有可能成为3G时代不错的应用,如果这些业务能做好的话,中国联通很有可能在3G时代抢得先机。

  今年9月22日,中国联通宣布其重金打造的“精品网络”初步建成。从2001年开始,中国联通在三年时间里建成了全球容量最大的CDMA网络。现在,联通已经成功的将CDMA网络全面升级到CDMA1X,虽然中国联通仍将自己的CDMA1X网络称为2.75代,但它的确是一张具备传送3G数据的高速网。事实上,在ITU所定义的标准里,2.75代网络已被称为3G网络。

  业界普遍认为,中国联通这一耗资680亿元的CDMA1X网络使中国联通在中国3G牌照颁发之前,就已经能提供包括可视电话在内的几乎所有的3G业务。根据中国联通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联通CDMA1X网络的上网平均速度为每秒80K~100K,已经达到了3G水平。在联通A股增发路演时,中国联通总裁王建宙也曾经对投资人明确表示,在未来向3G的网络演进过程中,中国联通只需要做一定的网络升级就可以了,整体性的投资不会太多。

  中国联通增值业务部有关负责人已经明确表示,上网速率已超过中国香港3G网络的CDMA1X网,预计从第四季度起可以和韩国、日本市场一样,同步为用户提供CDMA1X的最新业务,陆续开通的新增值业务包括流媒体、可视电话等。另一位联通高层也信心十足地称,“CDMA1X是一张面向3G的手机网,到今年第四季度,联通CDMA用户将能像日本、韩国的3G用户那样享受最新的手机数据业务。”

  今年4月,联通抢先推出了支持手机看电视的“视讯新干线”业务。联通高层当时称,可提供除可视电话外的所有3G业务,“甚至在欧洲的3G网上,手机的服务内容也没有这么多”。在高调宣布联通CDMA第三期第一阶段建设完工的同时,中国联通副总裁吕建国透露,“联通正在考虑是否推出基于CDMA1X的手机可视电话业务。”

  中国联通“双模手机”的正式商用在一定条件上为中国联通3G计划的实施又扫清了一个障碍,业界普遍认为这种手机产品的出现既为中国联通解决了自身G网用户如何过渡到3G网络的问题,同时也现实地解决了3G网络如何同2G网络共存的问题。

  在解决了网络带宽、业务应用以及双网共存等问题后,中国联通的3G路径已经非常清楚。王建宙认为:“现在还很难说出2G与3G之间明显的界限,不像1G和2G那样区别明显,同样的产品,只是3G的速度更快一点。联通希望用户面对这样的升级演进时慢慢体会,到某个时候,他会说,我现在已经是3G用户了!”很明显,这样的演进已经开始了。”

  3G时代:中国移动如何保持优势

  对于一家用户规模接近两亿户的移动运营商来说,如何顺利完成向3G网络的转换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在今年7月中国移动签约成为2008年奥运会独家移动通信网络服务商时,中国移动副总裁鲁向东已经明确表示,3G肯定会在北京奥运会上得到使用。但现在留给中国移动的时间不多了,从网络建设到业务应用,都需要中国移动通盘的战略考虑。

  从外部来讲,中国联通的进攻态势给对手带来了很大压力。此前有报道指出,中国移动正在部分地区部署EDGE网络,并在广州和深圳两地进行商用试验。此外,广东移动有望于年内完成网络建设并推出该服务,广东移动GSM网络的数据传输速度将达到180kbps以上,是GPRS的三倍,也大大超越了CDMA1X。同中国联通的CDMA1X一样,EDGE同样被称作是2.75代网络,但同样都可以提供3G业务应用。

  虽然目前针对EDGE还有许多不同意见,但是借助EDGE网络,中国移动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推进自己3G业务的预演。目前,EDGE应用在一些地区的推广力度正在加大,中国移动已经对自己的终端合作伙伴提出了终端采购的要求。索爱最近就针对性地推出了一款面向中国市场的EDGE手机。

  在3G的长远计划方面,中国移动也早已做好了准备。2003年年中时,中国移动总裁王晓初预计中国移动的3G规划会在2004年年初做好。而就在不久前,果然有美林分析师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移动已确认其内部预测,3G业务展开的最初两至三年内可能需要600亿元的资本开支。美林的报告同时指出,中国移动目标的3G用户为3600万户,为现有用户的20%以上。

  固网运营商的3G前途

  有一个说法似乎很能说明中国的固网运营商在3G运营方面的前途,当有人问及王晓初在3G时代是否害怕来自中国联通的竞争时,王晓初回答,他更害怕拿到3G牌照的中国电信。

  在王晓初看来,两大固网运营商在3G时代前途无限。不过,现在的中国电信、中国网通这两个固网运营商还在为传统固定业务的颓势而苦恼,在移动、IP应用的冲击下,固网运营商如何实现持续发展正在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关于网通、电信要发展3G的消息由来已久,有说法称,网通已经在北京的某个地方腾出了3G基站存放的机房。还有人说,不久前中国网通内部曾经做过一个专门的调查,调查哪些人在拆分前曾经做过移动的业务……。但到目前为止,唯一可以确知的事情是,中国网通以及其下属的一些单位的确在广泛地征召3G业务的人才。

  而中国电信的3G方案在媒体的传说中已经有过好几个版本,此前有媒体报道说,中国电信计划投资800亿元建设3G网络,但就在不久前,中国电信副总裁常小兵在回答关于3G的问题时却相当谨慎。

  “如果我们拿到牌照,我们会利用各地的网络设施,在3G网络建设中进行综合利用,包括维护营销体系。中国电信希望确保在3G方面的投资能够有收益。” 他明确否认中国电信已经有了确定的3G方案。“即使能拿到3G牌照,我们在初期的网络投资规模也不可能像外界想象的那么大,我们会选择有效益的地区逐步向外发展。”

  等待中的盛宴

  3G牌照发放的时间被一拖再拖,却没有浇灭寄望在中国3G产业上大有作为的设备商的热情,他们早已暗自部署

  一年前热心充当说客的国外电信巨头已经转向幕后开始享受胜利果实,诺基亚、爱立信、摩托罗拉高通在如愿以偿地拿到订单后,关心的是如何在下一步的应用中继续占领市场,并为此在中国深植3G关系网;而对于国内企业来说,进一步认清自己手中的筹码,更加明智和理智是他们现在很自然的选择。

  外来者提前进站

  对设备商而言,2004年的秋天的确是收获季节的开始。此时的他们已不再像去年那样走马灯般的派出重量级人物来华游说、布道,而是更热心的展示自己的3G产品和解决方案,在信产部和运营商组织的各种官方或非官方试验中争得一席之地。根据公开的3G外场测试情况表明,诺基亚、摩托罗拉、爱立信、西门子、高通等几家国外设备商无一缺席,而在运营商自己进行的技术试验中,上述海外巨头大多已有所斩获。

  与此同时,诺基亚、爱立信等厂商纷纷开始在中国本地建立从研发到生产、配送的全套体系,用加强本地化来迎接中国巨大的3G市场。在3G标准的选择方面,有不少国外厂商都表达了对TD-SCDMA标准的关注和支持,这或许将成为他们赢得订单的一个筹码。

  10月初,诺基亚刚刚宣布将把在中国的4家企业整合为中国最大的通信企业,紧接着便全情投入到3G的推广中。在2004中国国际电信展上,诺基亚专门营造了一个现实的3G环境,这和一年前舆论盛行的空谈3G形成了巨大反差。

  诺基亚已经与中国移动保持了十年的合作关系,因此它在移动最近的EDGE网络和一键通业务中都占据了重要地位。除了密切运营商关系,诺基亚还在苏州建立了全球性的集成配送中心,其在杭州设立的3G研发中心也已达到100多名员工的规模。据诺基亚网络中国市场副总裁席俏透露,诺基亚将在2005年第一季度在中国生产3G基站,而其销售对象的首选当然是中国运营商。

  同样在通信展上打体验牌的还有爱立信,它的基于HSDPA(WCDMA演进第一步)的高速移动宽带服务的下行峰值数据速率能达到每秒4.9Mb,这是全球第一个基于商用系统的HSDPA现场演示。爱立信还展示了第一款由中国本地研发并生产的WCDMA无线基站,不久前爱信中国研发总部大厦在北京的中关村破土动工。

  作为全球第三大通信集团,重组后的西门子也将中国3G视为必争之地。该公司总裁兼CEO韦思德将集团重组后的首次亮相选择在了通信展。韦思德强调,作为中国市场上能同时提供WCDMA与TD-SCDMA两种3G技术设备的厂商,一旦中国选择混合组网,西门子无疑将更有实力,“我们已经在和多家运营商进行密切接触。”

  西门子表示,未来具有多种接入方式的运营商将比只能提供单一服务的运营商更具竞争优势,此番表态不禁令人联想到获得3G牌照之后的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摩托罗拉总公司副总裁兼中国移动业务部总经理任伟光则认为,支持多种3G标准是摩托罗拉“无缝移动”战略的体现,“摩托罗拉已在为中国3G可能采用的CDMA/TD-SCDMA混合组网方式进行技术准备。”

  另一位颇为热心的巨头高通过去更习惯以中国联通的亲密伙伴形象出现,而现在,高通希望在公众心目中重新塑造起CDMA全领域供应商的形象,特别是在WCDMA方面。高通集团副总裁兼WCDMA总裁桑杰.贾博士透露,高通已经和华为中兴、海信3家国内厂商展开了密切合作,“我们在WCDMA和CDMA2000两大领域都有合作,高通相信未来的3G时代将是多模时代,我们为中国联通提供的GSM/CDMA双模芯片已经赢得了市场的认可。”

  除中国联通之外,高通也在与其他运营商进行接触,具有性价比优势的产品被认为是运营商目前最关注的问题。包括沃达丰、Orange、T-mobile在内的3G运营商都在采用高通的WCDMA产品,高通在这个市场已经有25个客户,其中也包括中国的三家企业。“我们正在和日本DoCoMo进行WCDMA的互操作性测试,事实证明,WCDMA在亚洲市场同样具有竞争力。”

  他们拖不起了

  在关注国外厂商的同时,国内厂商现在俨然也成为了中国3G热中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如何在保证自主知识产权的同时更多的借助国外企业的力量推进产业化进程,这是目前TD-SCDMA阵营的当务之急,而对于华为、中兴来说,过去大多销往海外小国的3G设备如今终于有机会进入国内市场。虽然在外场测试中,信产部明确规定国外设备商只能参与一家运营商的测试,但考虑到中国政府不久前再次强调了在3G决策方面的中立性,国内设备商要想拿到3G的订单显然不能对政策支持寄望过高。

  在最近召开的TD-SCDMA峰会上,两员新兵亮相产业联盟,其中之一是法国和意大利合作组建的意法半导体(ST),这也是该产业联盟首次有国外厂商加入,这被认为是中国自主3G标准以开放促应用的重要一步。据产业联盟轮值主席、普天集团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陶雄强透露,西门子也将加入产业联盟,目前正在就知识产权问题作进一步探讨。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则表示,目前有十几家企业在申请加入联盟,其中包括不少国外厂商,例如上海贝尔阿尔卡特、飞思卡尔(前摩托罗拉半导体)等,UT斯达康等国内厂商也在申请之列。

  在此之前,大唐已经与西门子在TD-SCDMA产品的研发方面着手合作。2004年,西门子又与华为成立了合资公司专注于TD-SCDMA系统设备的研发,该合资公司近期刚刚在产品化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华为西门子中国区总裁韦思德表示,“董事会对合资公司的进展非常满意,事实上我们希望中国能颁发一张TD-SCDMA牌照,西门子对这方面的技术和投资始终给予了积极支持。”

  在本次通信展上,有4家厂商拿出了TD-SCDMA芯片,另外有9家终端厂商在进行下一步的终端开发工作。显然,这种速度还不够,MII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在峰会上披露了外场测试TD-SCDMA部分进展情况,除了终端只有两款之外,TD-SCDMA的网络规模尚小,成为外场测试的一个突出问题。“特别是在北京,TD-SCDMA的基站数量还不够多,这多少影响了测试结果。我们认为更大规模的网络建成需要有更多厂商介入才能实现。”

  事实上,国内厂商始终保持着对3G的高度关注。早在1995年华为就启动了3G关键技术的研究,1998年开始进行商用系统研发,至今累计投入资金已超过50亿元,投入研发人员3500多人。华为负责3G业务的高级副总裁余承东曾透露,华为2004年投入3G研发的费用接近10亿元,占公司研发总投入的3成以上。而一旦国内3G建设启动,华为势必将重心转向国内市场,从而突破目前3G产品大多应用在突尼斯、阿尔及利亚等海外小国的局面。

  中兴则投入巨资在3个标准的3G终端方面都进行了研发,并将3G终端作为2005年销售额突破的重点。除了终端,中兴在3G方面的研发方向还有数据卡、模块、固定台、芯片、协议栈、手机外观等。在本次通信展上,中兴通讯首家发布了全套基于全IP平台的集成解决方案,并现场演示了语音、视频和音频点播、高速无线上网、视频电话、FTP文件传送,而这些正是目前最被移动运营商看重的热点业务。

  曾经在小灵通市场取得惊人成功的UT斯达康也在3G产品的研发方面进行了相当长时间的投入,不过至今为止,UT斯达康还没能拿出3G终端产品。在系统设备方面,UT斯达康在北京与网通合作参与了信产部的外场测试,吴鹰称对测试结果相当满意。UT斯达康同样在3G的三种技术标准上都有所投入,2004年还通过对Audiovox等公司的一系列收购获得了CDMA关键技术。不过吴鹰也表示,将会在PHS和3G网络的互通方面做出努力,“UT斯达康会开发小灵通和3G的双模手机,来解决现有用户的问题以及漫游的问题,我们肯定会对6500万以上的用户负责。”

  3G手机:瓶颈中的机会

  随着3G的全面启动,终端厂商的机会也随之到来

  国内外主流厂商的精力已经开始往3G方面转移,如摩托罗拉、诺基亚、LG、索爱,国内企业中则有夏新、康佳。群体性产业力量的努力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之前3G终端表现不佳的局面,在促进整个3G产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一个价值巨大的3G手机市场有望在明年启动。

  3G手机瓶颈逐步解决

  在不久前,信产部高层再次表达了对3G终端的不满,认为“3G终端的瓶颈正在限制整个3G产业的发展”。

  即使从全球范围来看,虽然3G终端的市场已经基本启动,但在众多的3G产业环节中,3G终端一直是薄弱的环节,它制约了3G的使用,尽管这两年来3G手机的质量和性能已得到不断的改善。

  与相对成熟的3G系统设备相比,3G终端产业的发展状况并不如人意。目前全球面世的3G终端产品仅10余款,机型少、功耗大、支持高速移动数据业务的能力较差、支持可视电话业务能力更弱。终端表现不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和黄、沃达丰等3G运营商在最初时期的市场表现。

  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研发,特别是当越来越多的主流手机公司群体性地投身到3G市场以后,3G终端有了明显的好转。

  NEC通讯(中国)移动终端事业开发部副总裁Brain Holmes介绍,为了提高3G手机的待机时间和通话时间,NEC设法缩小了芯片的尺寸以减少芯片内部的电流量,同时想办法更好地协调3G手机中的两个CPU之间的关系,对芯片处理算法和显示屏也进行了相关的改进以降低功耗。据介绍,目前NEC已经完成了第三代3G手机芯片的研发工作。其新品N900i,待机时间能达到400多小时,通话时间也达到了200多分钟,超过了2.5G手机的水平。

  现在,索爱、西门子、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市场主流公司也都在加大自己在3G方面的研发力度,新品的推出速度和质量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中国企业中,夏新、中兴等厂商也都拿出了自己的3G样机,来自TD-SCDMA联盟的高层也对华为、海信等联盟成员的终端研发能力给以一定程度的肯定,认为2005年中期实现TD-SCDMA的商业化肯定没有问题。终端方面的进步将会迅速扭转之前3G终端在市场上的不利局面,并在一定程度上刺激3G产业的成熟,反过来也会进一步带动3G手机市场的逐渐成熟。

  3G终端市场逐渐启动

  据韩国IITA的资料显示,2003年全球3G手机还仅占整个市场份额的5.27%,今年这个数据将会增加到21.86%,2008年将达到60.83%。面对潜力如此巨大的市场,国内外手机企业都展开了新一轮的追赶。

  不久前,索尼爱立信总裁马勒斯.弗林特对外表示,2005年手机市场中拍照手机的主体地位将会因为3G手机销售的启动而发生动摇,索爱也已经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在3G手机方面的投入。

  对国内企业来说,3G的机会同样明显。夏新电子总裁李晓忠认为:“在3G手机的研发方面,国产厂商和国外品牌差距不大,3G手机是一次挑战,但更是国产手机迎头赶上的好机会。”

  在北京通信展期间,夏新电子正式对外公布了自己在三个标准领域做全面跟进的计划。李晓忠明确地表示:“3G时代,夏新已经准备好了。”他还说,夏新在TD-SCDMA、WCDMA和CDMA2000三种技术标准上齐头并进,与此同时,公司在3G手机研发方面进展顺利,已完成多款3G样机的研发和相关测试工作,在生产制造方面亦准备充分,拥有稳定、优质的大规模生产能力,可确保在3G手机形成成熟商用之前实现量产。李晓忠非常肯定地表示,夏新的3G手机明年肯定会实现量产。

  事实上,今年以来不少国内企业看准了机会公布自己的3G手机研发计划,华为、海信称已研制出WCDMA模式的3G手机。而中兴通讯也将从低端、中端和高端三个层次进行全面切入。根据目前国内市场的情况,中兴通讯将首先推出低端3G手机,这些产品将于2005年一季度大量面世。

  康佳在不久前的深圳高交会上推出了准3G手机和未来的概念手机,深康佳通信事业部总经理黄仲添表示,在3G标准正式落定之前,康佳会积极做好技术准备,并积极开发与3G相关的多媒体及相关应用。

  对于3G终端产业,李晓忠认为,3G终端归根到底仍然是消费电子产品,夏新以3C融合的视角看待3G手机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模式。他表示,与现有的移动通信产业链相比,3G产业链参与者更多、环节更长,整合能力强的企业在3G时代将获得更多竞争优势。3G时代能否顺利到来,关键要看能否提供具有较高性价比、让用户认可的产品和服务。

  在国内2G手机市场上,由于在技术布局阶段落后于国际企业而导致接下来长时间市场上的被动,国内企业即使在目前也没有完全扭转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的不利局面。在手机产品方面,从中文界面、短信、彩信、拍照手机,每一次国产手机都追赶得很辛苦,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技术布局的重要性。但是,这一次在3G方面,国内企业明显底气很足,用李晓忠的话说,中国企业要是真正的掌握一项技术,那就谁也不怕了,彩电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而3G手机也会发生同样的故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全部瓶颈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