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4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2004国际通信展回顾:五大细节显现未来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9:27 新浪科技

  文/徐志斌

  新浪科技讯 一些不经意的细节,常常能给我们带来窥得未来一角的意外惊喜。于2004国际通信展上,5大细节正在向我们显现未来一些市场或应用趋势。

  一、设备厂商赢得海外对手尊重

  场景:爱立信新任中国总裁马志鸿说:对于中国本土厂商,如中兴、华为,我个人充满了敬意,这和对传统意义上的竞争对手的敬意是完全一样的。

  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市场,中国设备厂商正在越来越地展示着自己的实力,并赢得订单。在这片本是国外厂商的舞台上,中国厂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也正如马志鸿所说,中国厂商的产品开发速度快、产品好,并以高速有效地方式推向市场。

  在通信展上,中兴还推出了目前全球最小的WCDMA手机。这也充分显示了国内企业的实力。

  不过,在赢得对手尊重之余,我们的企业也应该记得同样是马志鸿的忠告:在3G领域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上,中国厂商还有欠缺。这一点,要尽快迎头赶上才是。

  二、国产手机厂商两极分化

  场景:通信展上,联想、夏新、迪比特比邻而居。他们都有一个重要的展示内容:3G手机。

  尽管国内手机厂商大多缺席2004通信展,但我们也应该更多地看到,在3G手机上,中国本土的手机厂商正在发出越来越强大的声音。夏新一举推出三大3G标准的手机样品,联想亮出自己的3G手机款式,迪比特展出号称是第一款的TD-SCDMA手机,无疑都在表明,在3G手机时代,他们已经或即将超过海外同行。

  能看有这样一些手机厂商越来越具备强大的实力,或将有一日也能傲视全球,即使其它部分厂商继续从事低级的贴牌生产又有什么呢?

  三、增值服务层出不穷

  场景:2004通信展上,系统设备不再占据重要的位置,更多让位给了增值服务:3G游戏、网络电话、或者可上网的电视等等。

  与增值服务层出不穷相对应的一个现象就是,系统设备退居幕后,这似乎在说明,当各种增值服务、应用新业务都能畅通无阻时,系统早已经成熟。但另一方面也正说明,厂商的目光早已不满足于简单的设备提供,开发更多的应用,推出更多的服务,也就成了厂商为大众服务、赚更多银子的转变之一。

  四、TD-SCDMA“亲友团”集体回击外界疑虑

  场景:此次TD-SCDMA标准的展示不是由一家来完成,而是产业链上下集体亮相。

  媒体关于TD-SCDMA“亲友团”的说法,让TD-SCDMA联盟部分人士很高兴。产业链上下集体以一个单位亮相不是一个常见的事情,TD-SCDMA标准此次就一反常态,捆绑在一起。

  这也至少说明:第一,TD-SCDMA从来不是一家企业在单打独斗,她是一个很有凝聚力的团体;第二,TD-SCDMA联盟第一次完整系统地展示自身的实力,至少说明自己不负众望;第三,TD-SCDMA整个产业还将变得更加强大。

  五、小厂商欲主导大产业

  场景:佳讯飞鸿透露说,他们参与了下一代互联网产业联盟的筹建工作;天碁科技说,他们正在帮助更多的厂商生产TD-SCDMA手机。

  佳讯飞鸿与天碁都不是什么大公司,他们自己都承认是地道的中小企业,但就是这样的小企业,一家在参与推动国内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一家在推动国内3G标准TD-SCDMA产业的发展——尽管无法决定这个产业的走向,却在做实在的工作。

  谁又能知道,他们今天是中小企业,明天就不能成长为下一个微软、英特尔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