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手机iPhone 5s/5c行货版详细评测(6)

2013年09月18日 09:02   新浪手机 微博   

  指纹装置:再一次“触碰”未来

  Touch ID,只有亲身体验你才会知道的它的不可思议!

新浪手机iPhone5s/5c行货版详细评测(6)

  如果你把Touch ID和以前IBM笔记本中的指纹识别相提并论,那你绝对错了!这是一个用过以后让人难以忘怀的功能,以至于后来别人再问我iPhone 5s相比iPhone 5有何升级,我满脑子就只剩下Touch ID指纹识别。

  点亮屏幕,输入密码,解锁!这是再普通不过的过程,谁也没想到这仅有3秒钟的过程还能继续精简。目前,大多数设有解锁密码的iPhone进入界面通常有两种方式:其一,按电源键、滑动解锁、输入密码;其二,按HOME键、滑动解锁、输入密码。

  两种方式看似毫无区别,但是转移到指纹识别则是完全不同的体验。方式一,通过电源键解锁的用户,在点亮屏幕后,直接将手指放在HOME键处,便直接自动解锁进入系统,而不再需要向右滑动屏幕到输入密码界面。而方式二,通过HOME键点亮屏幕的则更为方便,只需要将手指放在HOME键处轻按一次即可,相当于将以前“HOME键、滑动解锁、输入密码”的操作过程合三为一。不过,方式二需要多试几次找些感觉,手指在按压HOME键后不能快速抬起,而是仍旧轻浮在表面效果更佳。

新浪手机iPhone5s/5c行货版详细评测(6) 新浪手机iPhone5s/5c行货版详细评测(6)

  如果说还有一种解锁方式,就是比如当微博私信或是短信新消息时,屏幕自动亮起,然后滑动消息通知直接会出现输入密码的界面。这时只需要把手指轻浮在HOME键处,会发现屏幕数字键盘上方的四个小圆圈会直接填充满进而解锁,而那四个圆圈由空到满的时间便是指纹识别的过程。

新浪手机iPhone5s/5c行货版详细评测(6)

手指轻浮在HOME键可直接解锁

  在识别指纹的过程中,你完全不需要刻意地摆正手指正对屏幕,手指各个方向都会识别,并不需要刻意去“迎合”指纹识别的过程,就跟以往一样随性就好。并且你可以记录5个指纹,将常用的大拇指、食指均记录其中。

  但是并非手指采用任何角度贴合HOME键都可以完美使用。虽然在设定指纹的时候,系统会让你完成多次弹起、触碰的动作,以记录完整指纹,不过如果手指翘起,仅用少部分面积接触HOME键表面则不会解锁成功。而连续5次识别失败后,系统会强制采用密码解锁的方式。

新浪手机iPhone5s/5c行货版详细评测(6)

  为了实现这一功能,HOME键集成了更多的元器件。从上到下,依次有蓝宝石玻璃、不锈钢监测环、电容式单点触摸传感器、轻触式开关四个部分。而其操作原理大体如此:手指放在HOME键处,那一圈金色的钢圈则监测到人体细微的电流,以激活下层的传感器,此时电容式单点触摸传感器会解析蓝宝石玻璃上的指纹脉络,并且官方称扫描分辨率可达500ppi,如此也就可以更加精准的识别指纹的细微不同。

新浪手机iPhone5s/5c行货版详细评测(6)

HOME键结构更为复杂

  虽然有很高的扫描解析度,但是这一功能并非十全十美,当手指并不干燥的时候,指纹识别则全无用武之地。测试中,我们将手指沾湿,此时系统只会一遍又一遍的提示“再试一次”,当然如果手指有油或是污渍的时候,同样会有这样的问题。

  从这一功能正式公布以后,我们也听到了很多人在质疑TouchID是否安全,以及是否会增大iPhone用户遭受人身伤害案件发生的概率。

  首先,需要强调的是,iPhone 5s记录的指纹数据并不会上传,而是加密存储在A7处理器中,也就是说苹果服务器也不会有你的指纹信息。另外,当iPhone 5s重启,或是48小时内都未使用解锁,那么只有通过四位密码的方式才能解锁,指纹功能自动失效。当然,在你用密码解锁一次后,即刻也就恢复了TouchID的指纹功能。

  其次,iPhone 5s的电容式单电触摸传感器利用的是射频信号,检测用户手指表皮下方的“活”指纹,所以无论是复制指纹还是手指与身体分离,都会让这指纹识别失效。

  为何说再一次“触碰”未来?

  苹果公司费尽周折搞出个指纹识别仅为了系统解锁?这种亏本买卖谁也不会做。除了解锁,当你在App Store购买应用的时候会自动提示“扫描指纹”以替代那个需要用大写、小写和数字组成的复杂密码。

新浪手机iPhone5s/5c行货版详细评测(6) 新浪手机iPhone5s/5c行货版详细评测(6)

未来第三方应用支持指纹识别将成为该功能重大拐点

  这还不算完,这些功能展现只能说是冰山一角。虽然发布会时苹果称目前这一功能并不支持任何第三方应用,但是未来向第三方应用开放指纹识别接口却是TouchID真正发挥光与热的领域,并且苹果一定会这么做。如果你仔细对比iPhone 5和iPhone 5s的系统设置就会发现,后者在“隐私”中增加了“手势活动”的选项。这也就说明,未来第三方应用一定可以引入指纹识别功能,并且用户可以在隐私中根据需要开启或关闭。届时,支付宝客户端、招行客户端此类每次打开都需要输入密码登陆的应用,将全部通过扫指纹来代替,这将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

上一页12345678910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