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港交所曾有条件批准阿里上市 马云拒绝

2013年10月07日 09:04   新浪科技 微博   
解析阿里巴巴集团上市解析阿里巴巴集团上市

  新浪科技讯 10月7日消息,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及集团管理层上周秘密来港,市传曾与投行及基金界会晤,再度阐释“合伙人”制度。有投行及基金经理引述阿里管理层消息透露,阿里最大单一股东软银曾作出重大妥协,放弃其持有逾三成股份的投票权,目的是让阿里巴巴集团可采用“合伙人”制度方式上市。

  成就“合伙人”持股合规

  消息透露,阿里巴巴提出的“合伙人”制度在香港没有先例,因此也就没有相关定义,但是监管机构根据《收购及合并守则》中,持有三成股权为主要股东定义作为标准,要求阿里巴巴集团上市时,最大股东须持股逾30%。

  目前,阿里巴巴的股权架构是雅虎、软银、阿里合伙人分别持有约22.8%、34.7%、10%(其中马云持股7%)。据透露,软银为了让阿里巴巴顺利上市,破天荒承诺将其持有逾三成股份的投票权,悉数“委托授权”予阿里合伙人,即阿里合伙人将持有逾四成投票权,合乎监管机构规定。

  马云拒“减持限制”陷僵局

  消息人士透露,软银放弃投票权,最终换来港交所向阿里合伙人提出“减持限制”的有条件批准。

  不过,港交所也提出了另外的一些限制,其中包括:降低股东大会提名董事的重选次数至一到两次,同时“合伙人”制度设有三年有效期,期间马云及管理层最多可减持其持股的25%。上述政策意味着,持有7%股权的马云,最多只能减持1.75%的股权。港交所提出的所有减持限制,均集中于阿里合伙人及马云身上。

  实际上,只要马云接纳港交所有关建议,阿里巴巴集团便可以在九月底递交正式上市申请,今年底前上市。可惜马云最终不愿妥协,令上市计划再陷僵局。

  上海上市难度高

  市场聚焦阿里巴巴集团何时启动美国上市之际,突然有消息指出,阿里巴巴集团有可能在国内上市。据了解,阿里2012年5月向雅虎回购其中约两成持股时,双方已就阿里2015年前上市,开列四项条件,包括在特定情况下,内地可作为上市地点。

  《华尔街日报》旗下财经网站MarketWatch中有专栏日前报道,阿里上市计划或延至明年进行,最终上市地点包括纽约或上海

  不过,A股尚未重启新股发行,加上阿里巴巴集团作为境外注册民营企业可能涉及的复杂情况,内地上市对阿里而言,目前只能视为后备方案。

  此外,阿里巴巴与雅虎的股份回购协议规定,阿里上市时其中一个上市协调人,必须由雅虎选任,因此在阿里没有最终上市定案前,不可能要求雅虎选定上市协调人。(萧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