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230亿美元收购美光 将面临美国监管高墙

2015年07月15日09:32   华尔街见闻    收藏本文     

  清华紫光230亿美元收购美光 将面临美国监管高墙

  文 / 吴晓喻

  中国的清华紫光(Tsinghua Unigroup)向美国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发出了价值23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然而,该要约很可能无法获得美国政府机构的批准。

  《华尔街日报》周二报道,中国最大的国有半导体芯片设计公司,清华紫光,已向美国仅存的一家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生产商,美光科技,发出了价值23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这一金额相当于此前中资收购美国企业最高交易额的三倍以上。

  和美光科技周一收盘价相比,清华紫光的要约相当于19.3%的溢价收购。

  不过,美光科技发言人称,并未受到清华紫光的收购要约,并拒绝发表进一步评论。

  该要约一经公开,将受到包括美国财政部的海外投资委员会(Treasury Department’s 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S.,CFIUS)在内的政府机构的审查。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安全专家James Lewis表示,“我认为他们将经历非常艰难的时期。CFIUS对国有企业一直持怀疑态度,这将是一个巨大障碍。”

  他补充道,“第二个障碍是,国防部(Department of Defense,DOD)一直对向中国微电子行业的技术转移表示不快。这并不是说中国最近没有给我们任何帮助。我认为,其中一个因素是,美国公司在中国受到了不公平对待。”

  分析师指出,包括中国在内,亚洲国家一直渴望建立自己的存储器业务,包括在服务器以及快速增长的移动业务中使用芯片。

  金融服务公司Cowen的分析师Timothy Arcuri称,“我认为司法部不可能同意。”她指出,“DRAM涉及很多安全问题,是与国防有关的技术。它被用于很多存储敏感信息的企业服务器。此外,美光科技是国内仅存的DRAM生产商,从监管的角度而言,将有很大的障碍。”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清华紫光美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