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二号获世界超算五连冠

2015年07月13日19:06   央视    收藏本文     

  今天(13日),在德国法兰克福召开的“2015国际超级计算大会”上,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在国际TOP500组织发布的第45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上,再次位居第一。这是“天河二号”自2013年6月问世以来,连续5次位居世界超算500强榜首。

  国际超级计算机TOP500组织是发布全球已安装的超级计算机性能排名的权威机构,以系统的实测速度(Linpack测试值)为基准进行排名,每年发布两次。位居排行榜首位的超级计算机,代表了世界超算的顶尖水平。“天河二号”连续5次夺冠,表明我国超级计算机研制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我国超算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天河二号”是国防科大承担完成的国家“863”计划和“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其首创的异构体系结构、自主定制的高速互连网络、新型并行编程模型框架等创新突破,使它成为了当今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随着“天河二号”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展,我国超级计算机已日益显示出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的强大支撑作用,成为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据悉,国防科技大学已开始对“天河二号”进行系统升级。未来,采用国产芯片的“天河二号”升级系统,其计算性能将提高一个量级。

  “云超算”:高性能计算 大数据分析

  2013年11月,“天河二号”落户国家超算广州中心,面向国内外用户开放使用。近两年来,该中心已构建起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智慧城市大数据和云计算等6大应用服务平台,成为集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于一体的世界一流“云超算”中心。

  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 袁学峰:“云超算”集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和“云计算”为一体。它可以处理普通“云计算”难以处理的计算密集型的任务,另外还能够处理复杂型的大数据分析。

  依托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的“云超算”平台,广东省教育厅建起“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两个平台,包含几十套教育教学业务系统,能为社会提供全方位的决策支持,教育教学管理,网上业务办理,教育信息查询等,将有效提升教育监管和服务水平。

  “天河二号”还适配了广州市电子政务数据管理系统、云盘存储系统等关键业务系统,为广州市电子政务和智慧城市建设搭建了一个高效可靠的 “云超算”平台,为珠三角地区产业升级和转型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天河二号”:加快新药研发速度

  近日,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在“天河二号”上开展了面向埃博拉病毒的虚拟药物筛选,一天时间内就完成了世界上已知结构的4千万分子化合物的筛选工作,为针对未知突发性病毒的快速虚拟药物筛选提供了有效手段。

  上海药物研究所、国防科技大学及广州超算中心经过一年多的联合攻关,成功地开发出超高通量的药物分子虚拟筛选平台,具备一天之内完成4,200多万个化合物的预测评价能力,可以把包括现有药物、天然产物和人工合成有机化合物在内的地球上的所有可用于药物研发的化合物都计算筛选一遍,为应对爆发性恶性传染病的快速药物研发提供了强大的计算模拟保障。该药物虚拟筛选平台具有150多万个核并行的超大规模计算能力,并行效率超过80%。

  “天河二号”高效的并行计算能力、良好的通用并行编程环境、优化的语言编译器和友善的资源管理作业提交环境,打造了一个集生物信息分析,药物设计和筛选,医学大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一体化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有力地推动了国家“个性化药物先导战略科技专项”的研究工作。

  “天河二号”:让天气预报更精准

  近日中国气象局,广东省区域数值天气预报重点实验室与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强强联手,在全球最快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上成功开发了3公里水平分辨率全国区域数值天气预报模式。24小时预报只需要19.6分钟完成,达到了历史上最快的并行效率。

  双方科技人员在“天河二号”的操作系统平台上,通过两个月联合攻关,针对“天河二号”共享存储的特点,对GRAPES区域数值模并行计算进行了优化,最终在“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上成功运行水平分辨率3公里的全国区域数值预报模式。试验运行中首次使用了600个节点共14400个核的大规模并行资源完成全部模式积分计算。

  这次试验的成功,对我国数值天气预报现有业务也会产生重大示范性影响,相关技术可用于提高目前业务上运行的各个模式系统的性能,使并行计算效率更高,从而对区域数值预报模式预报效果产生重大影响,必将有效提高灾害性天气的预报能力,为天气预报业务、科研及气象决策服务提供支撑。(央视记者 王握文 邹倚岚 于冬阳 盛美刚)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五连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