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跨国IT公司缘何丑闻频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5:35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刘世辉

  “问题数码相机”尘埃未定,“瞒报销售额”风波再起。在北京市统计局近日公布的首次经济普查数据中,索尼中国公司赫然出现在“提供虚假经济普查资料违法行为将被进行查处的单位”名单中,瞒报销售额高达18亿元。

  2005年,跨国IT公司在中国暴露出的问题似乎格外的多。戴尔“邮件门”,富士施乐“被指走私”,再到英特尔的“问题CPU”,众多问题事件的集中曝光,让此前笼罩在跨国公司头上的光环正逐渐褪去——跨国公司的规范经营正成为一个热门话题。

  业内人士认为,跨国公司问题频发的大背景是国内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在联想收购IBM的电脑业务后,戴尔在中国市场的压力陡增。因此,其多数丑闻都是因“打击”联想而引发;索尼产品质量

神话的破灭,背景是其面临2008年业绩翻番的重任;而英特尔在中国市场被其对手AMD紧紧追赶。

  此外,消费者

维权意识大增也使那些抱“蒙混过关”心理的企业问题显现。以“英特尔假CPU”事件为例,最早即为一些消费者在网上社区里曝光的。消费者对产品质量问题的不依不饶,最终导致了该问题的全面曝光,并得到关注和解决。

  不过,这些问题还是暴露了一些跨国公司内部运作的不规范。富士施乐被举报的导火索是其与销售伙伴间发生的利益纠纷,这与戴尔“订单门”事件如出一辙,这些跨国巨头与其在华销售伙伴间因为利益分配不均而导致的内部矛盾公开化,对其品牌形象的伤害是不言而喻的。而且,一些公司的企业文化过于急功近利,导致部分员工在压力下铤而走险,并不惜违反基本的商业道德。

  鉴于跨国公司问题不断增加,已有业内专家呼吁,应及早取消这些跨国公司在华的各种优惠待遇,早日赋予其国民待遇。同时,在中国逐渐融入WTO的背景下,应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加强执法,使那些不诚信的跨国公司无机可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