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小刀马:港湾网络已经找到了自己栖息的港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0:14 ChinaByte

  作者: 小刀马

  近日,市场有传闻称,《港湾华为对立终结 李一男断臂出售核心业务》,这是国内著名的《财经》杂志的一篇署名文章。据悉,在平安夜的前一日,来自西门子德国总部的代表与国内主要数据产品厂商北京港湾网络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收购协议,以1.1亿美元(约合8.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后者包括三个系列的宽带高端产品的全部技术、专利以及100余
名技术人员在内的核心资产揽入怀中。据悉,这部份资产所带来的利润占到港湾网络总体的近60%。

  其实,关于港湾网络和西门子的江湖收购传闻已经由来已久,早在今年的7月,坊间就有传闻称,西门子和港湾在密切接触。但由于港湾网络的海外上市计划被迫搁浅,再加上和华为的的法律纠纷,港湾网络和西门子的合作传闻也暂时告一段落。事实上,双方都在秘密地接洽,如今的消息传出,估计已经快到板上钉钉的时候了。港湾网络的业务主要为宽带、光网络和接入网三大块,此次出售的是主要面向运营商市场的PowerHammer、ESRHamme和BigHammer三类产品。

  当初在西门子和港湾网络将要联姻的时候,华为却斜刺里杀出,抛出了一个

知识产权的问题,要知道一个公司如果涉及到知识产权的纠纷,那是无法在海外上市的。正是因为这种纠纷的存在,西门子也暂时停下了脚步进行观察。如今,港湾网络的海外上市计划已经破灭。在这种情况下,是不是华为放港湾网络一马,任其和西门子联姻?有人说“这一交易解除了华为的心头大患。”事实究竟是不是如此?难道华为就不怕西门子成为自己的竞争对手?还是华为自认为和西门子关系不错,不怕这个竞争对手,更何况这外来的和尚在中国的市场上是很难作为的?当然这也仅仅是笔者的臆测,究竟事态会怎么发展,我们还需要拭目以待。

  其实,我们只要仔细品味一下,就不难发现华为对西门子收购港湾并不会认为是“了却了自己的一个心头大患”。其实,在当初市场刚刚传出西门子和港湾合作的消息时,就引起了华为的不满。毕竟西门子曾是思科在欧洲最大的产品代理商,而一旦西门子和港湾网络达成合作或者实现收购,将极有可能使华为失去扩大欧洲战场的美好机会。因为港湾网络在数据通信方面拥有领先的技术和产品,还有更加低廉的价格。西门子也拟在中国设立更多研发机构和寻找并购机会,以争取在中国第3代(3G)移动通信业务方面抢得先机,这和华为还是存在着竞争关系的。当然,西门子已经与华为设立合资公司, 开发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技术标准TD-SCDMA。

  我们再来看看港湾网络,几年的变化真可谓是沧海桑田。2000年,作为华为最年轻的副总裁,有“技术天才”之称的李一男自立门户,创办了港湾网络。2001年,靠销售华为和自己研发的产品,港湾网络获得了2亿元的收入。2002年,公司业绩增长到4.5亿元,2003年更达到了10亿元。这也是港湾网络的鼎盛时期。到了2004年,由于市场竞争的激烈,港湾网络没能完成20亿元销售目标,同时裁员瘦身。由于业绩下滑,港湾网络原定于今年9月的上市计划亦最终夭折。

  其实,港湾网络错过了壮大自己的最好时机。2004年下半年,港湾曾经有机会在香港上市,承销商确定为高盛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每股价格大约在5港币。但李一男可能认为这个价格并不能体现港湾的真正价值,而放弃了这个机会。同样是在2004年下半年,摩托罗拉曾经希望收购港湾,但后来也是因为价格问题没有谈好。最后,港湾网络才迎来了西门子,而如果西门子真的把港湾纳入怀中的话,出售了核心资产和技术的港湾网络就将为西门子做OEM业务了。即使李一男还持有约24%的港湾网络股权,也无法让港湾再扬帆出海了,港湾的使命是不是也到了一个划句号的时候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