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张伟:AMD刚刚上路离成功仍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4:21 ChinaByte

  作者: 张伟

  市场调查公司Gartner最近做出预测,认为双核心处理器将在2007年成为市场的主流。AMD在双核上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并有超越英特尔的迹像,意欲挟双核心处理器的领先地位一扫过去活在英特尔阴影下的形像,通过种种手段宣传自己借机走出英特尔的阴影,由此我们就看到了近半年AMD导演的一幕幕大戏,AMD后来者居上不管是不是事实,但在大
多数人的心目中AMD已经不是当初的街头小阿二了。

  确实AMD半年多来一直有年轻气盛之表现,意欲吐出长久郁积在心里被英特尔打压的怨气,最突出的一个表现就是公开挑战刺激英特尔。双核与64位处理器是英特尔与AMD争夺最激烈的“阵地”,今年8月底英特尔 IDF大会召开之时,AMD曾公开叫板英特尔,要求在双核心处理器平台上较量一下,但英特尔并未应战,于是在对手缺席的情况下,AMD请几家测评机构做公开测评,并宣布称在双核的首轮大战中以绝对优势击败对手;日前AMD又精心策划了“我为双核狂——AMD真双核体验风暴”的活动。如果前者是从精神上挑战英特尔的话,那么后者就是从市场上发动了对老大哥的挑战。

  AMD近两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抢走了不少原属英特尔的地盘。去年7月初,夏新宣布和AMD合作,推出基于移动式 AMD处理器的宽屏笔记本;去年7月23日,曙光使用AMD芯片生产的10万亿次超级计算机项目启动,这是过去一贯使用英特尔芯片的曙光集团首次抛弃单一合作方式,与世界第二大芯片商AMD合作; 去年10月底,AMD和神州数码签约,神州数码将承担AMD盒装处理器产品在中国DIY市场的营销和推广工作,并提供配套的售后服务;去年11月11日,一直只做

笔记本电脑的清华
紫光
生产出了第一台台式机,紫光台式机没有使用世界第一大芯片商英特尔的CPU,而选择了AMD为合作伙伴;从去年底开始,AMD再次加速中国市场的开拓进程,任命中国区总经理郭可尊为全球副总裁,直接向首席执行官汇报;改变在DIY市场打游击战的做法,加强与品牌机厂商的合作;今年AMD又与中国PC厂商前三甲联想、方正、同方展开全方位的合作,这的确是一个很大的进展,AMD在2005年彻底完成了打开国内三大品牌合作之门。

  尽管在中国市场AMD已经完全打开了一扇门,但在国际市场上,戴尔仍是AMD没有啃下的一块硬骨头。被联想收购之后,原来最大的电脑品牌IBM已经逐渐消失,而惠普与AMD的合作也正步入正轨,惟独戴尔这一世界第一电脑品牌,却迟迟没有与AMD合作。在拿下同方后不久,AMD高层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就明确表示“戴尔使用AMD的芯片只是个时间问题!”。

  对于AMD奋起直追、咄咄逼人的态度,老对手英特尔首次公开承认感受来自AMD的威胁,并且承认AMD近年来的进步,英特尔召开了季度中期的电话会议上英特尔 CFO明确表示:“如果AMD能够按照其制定的计划高速发展,那么将进一步威胁到英特尔在处理器市场的统治地位,其市场份额将继续提升”;今年11月份的《商业周刊》也撰文表示“AMD的状态完全可以用神勇来形容。在主流服务器芯片市场,AMD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成功攀升到了13%,要知道这个数字是一年之前的两倍之多。另一方面,在普通消费者市场,AMD的强势地位依然没有改变,与此同时公司也开始向企业以及政府芯片市场进军”。

  迄今为止,AMD的64位解决方案已经获得2000多家软硬件开发商、分销商和OEM的公开支持,其中不乏惠普、Sun、IBM等国际性大公司,还有中国的联想、曙光等业界巨头。但是笔者仍然认为AMD要想超越仍然很难,英特尔也是一个创新性极强的公司,不会忽略对手的任何挑战,如虽然AMD是第一位引入64位处理器的芯片制造商,同时也是第一家倡导双内核技术的公司,但在英特尔发布的65纳米低功耗芯片设计将AMD远远抛在身后;虽然在个人电脑零散方面,AMD在今年十月有史以来第一次夺得了业界的桂冠,但这种领先还仅仅局限在盈利能力较低的台式电脑领域,在笔记本芯片市场,英特尔凭借迅驰芯片,依然稳稳占据王者宝座。

  英特尔与AMD实力对比的悬殊最起码在短期内不会得以改变,虽然AMD一路高歌猛进,迅速抢占了大量芯片市场份额,然而没有戴尔等巨型电脑制造商的支持,在今后很长的时期内仍然只能是英特尔阴影下的第二人,即戴尔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筹码!!!戴尔虽然没有同AMD合作,但戴尔也未将合作之路堵死,该公司高层曾公开表示“将来会根据客户的需求,而决定是否与AMD合作”,我们期待一场场好戏连续上演,这对用户、AMD、英特尔都有益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