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鲍尔默访华专题 > 正文

微软染指绘图软件市场 挑战Adobe垄断巨无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2:36 新浪科技

    文/未央

  新浪科技讯 微软日前在公司网站上发布消息称,已经推出了一款新的专业图形工具软件的测试版,代号为Acrylic。

微软染指绘图软件市场挑战Adobe垄断巨无霸
Acrylic测试版释出

  该软件现在可免费下载测试版,软件大小为77MB。Acrylic将以像素为基础的绘画功能跟矢量图形功能结合在一起,向目前在该市场上占主导地位的Adobe发出挑战。软件支持Photoshop和Illustrator的文件格式,Acrylic文件还可以转化为Adobe的PDF格式,目标定位是印刷、网络、视频、交互多媒体等行业的设计师。该测试软件的测试期截止10月1日。

  软件技术源自收购中国公司

  Acrylic软件的基础是2003年微软收购的香港公司Creature House的Expression图形应用软件,该软件在基于矢量的绘图方面有着不俗的表现。

微软染指绘图软件市场挑战Adobe垄断巨无霸
微软将香港Creature House公司的矢量图形技术尽收囊中

  并购小型软件公司的案例在软件业界屡见不鲜。Novell早期通过强大的资金雄心勃勃地购买收购了UNIX系统公司、WordPerfect等著名高科技公司,企图将自己的经营范围拓展到网络软件之外,涉足UNIX领域和办公软件领域。而最成功的案例莫过于IBM收购Lotus,新公司的运营及产品大获成功。

  同样,1992年微软收购了Fox公司,把FoxPro纳入自己的产品中。它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和巨大的资源,在不长的时间里开发出FoxPro等大约20个软件产品及其相关产品,包括DOS、Windows、Mac和UNIX四个平台的软件产品。因此这条道路对于微软而言,可谓驾轻就熟。

  通过收购,微软迅速消化了现成技术而推出成熟产品Acrylic。

  上市渠道多种猜测

  作为Office组件—— 早在Office2000专业版中,微软的自有软件PhotoDraw已经作为一个准专业级的图形图像工具在组件中出现,安装程序及素材库足足占据了两张CD,其功能及易用性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而此后的Office以及最新发布的Office System中都见不到其续作出现。新浪科技致电微软相关人士,获悉在新版本Office中不可能采用Acrylic。

  零售—— PhotoDraw上市之时,在Adobe和Corel等图形软件巨头的夹击下,其零售版本有价无市。鉴于中国市场的认可程度,Acrylic汉化及中文版定价情况并不明朗。值得注意的是,距微软中国总部西格玛大厦仅一街之隔的友立咨讯(Ulead System),其在国际上广受好评的图形软件PhotoImpact由于在大陆地区经营惨淡,早已经停止了新版本的汉化工作。因此新浪科技对Acrylic零售版本持怀疑态度。

  捆绑—— 而自从Windows95时代起,mspaint即“画图”工具已经在视窗系统存在了10年之久,可谓廉颇老矣。因此Acrylic(至少是精简版本)可能担负起取代mspaint的角色,出现在微软下一代操作系统Longhorn中。或者是作为“正版增值服务”的一部分,可由正版Windows用户在微软官方网站下载。

  续写IE及WMP的杀手历史?

  如果Acrylic作为Longhorn捆绑的绘图工具出现,不禁让人想起了Internet Explorer和Windows Media Player的历史。微软利用捆绑模式成功的干掉了一度显赫的竞争对手,确立了行业霸主地位,而也因此官司缠身。

  对于消费者而言,微软的进入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今年4月18日,图形软件巨擎Adobe并购Macromedia,又将在这一市场形成垄断巨无霸。若Acrylic选择继续步IE及WMP的后尘,那一定将是绯闻不断,新的行业争霸战即将上演。

    相关专题Adobe收购Macromedia

    相关新闻微软推出免费绘图工具Acrylic

    微软发布专业图形工具 力拼Adobe看家软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微软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