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dobe收购Macromedia专题 > 正文

评论:Adobe收购Macromedia 一个新微软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6:15 电脑商情报

  作者:郑凯

  如果你爱它,那就收购它,因为这是强强联手;如果你恨他,那也请收购它,因为这是斩草除根。

  4月19日,Adobe公司宣布签署一项正式协议,以价值大约34亿美元的全股票交易方
式收购Macromedia。Adobe公司宣布当前交易目标是,在收购结束后的前十二个月,在非公认会计准则基础上从收支平衡变为收入稍微增加。公司在非公认会计准则基础上从收支平衡变为收入稍微增加的目标,是建立在假设收购结束后前十二个月没有来自因收购结算产生的递延收入损失的冲击的基础上。

  在此之前,Adobe和Macromedia一直是长期的竞争对手,他们自从90年代以来就一直相互入侵对方的领地。

  事实上,如果没有互联网,Adobe与Macromedia之间的竞争可能并不在一个水平面。换句话说,如果没有互联网,那Adobe与Macromedia可能会装扮这个世界的最佳组合--一个专注于静态图像,一个专注于交互式多媒体。一位业内人士曾有过这样的设想,一个具备天才艺术思维的艺术家如果同时掌握了Photoshop和Director,那他同时也就具备了改变这个世界的力量。

  但是,多媒体软件领域的后来者Macromedia却提前预料到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从1996年开始,全力开发互联网站点制作相关软件,并且在第二年,推出了现在已经名声显赫的Macromedia Flash。

  Flash矢量技术对互联网传输的先天优势再加上Macromedia早先在Director开发过程中的技术储备,Flash迅速就风靡起来,成为互联网多媒体技术的工业标准。而老对手Adobe只是试探性地推出了一款面向家庭初级用户的可视化网页制作工具Pagemill,但很快就被Frontpage和Dreamweaver淹没。可以说,Macromedia的网络软件策略才刚一实施,就已经获得了胜利。

  随后,两家公司则分别以自己的当家产品Photoshop和Flash为核心,不断向对方的领域吹响进攻的号角。除了在市场上的竞争,几年里,两家公司之间的各种侵权公司也从来没见停歇。直到,两个冤家对头决定走到一起。

  不出意外,对于这次并购,业内的论调普遍是乐观的。毕竟,双方的产品和市场可以有效互补,并且他们的合并几乎能够占领了市场上的每一个角落。

  对于那些看着Adobe和Macromedia竞争数年的Web开发人员和设计人员来说,这是一个新时代开始的标志。“至少,我们在找工作的时候可以只去考Adobe的认证了”,一位设计师这样说,“同时,用户不用在日渐臃肿的硬盘里面重复的塞入功能基本一致的软件。”

  不过,很多人也都看到了这样一个事实:平面网络设计软件领域,全新的Adobe已经没有对手。这时候,我们是否会联想到一个已经十分熟悉的名字?没错,是微软。一个全新的“微软”。

  在Adobe与Macromedia双方实现并购后,Adobe首席执行官Chizen表示,“在9.11事件之后,我们就认识到了相互为敌没有意义,我们不再进行竞争了。”

  这话当然没有特别的意义,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两家公司达成和平协议主要是为了应付外部的威胁,特别是对付微软。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随后Chizen也提到,“当我考虑竞争对手的时候,我实际上只担心一个竞争对手。惟一让我睡不着觉的竞争对手就是微软。”

  一位网络评论家也认为,“未来的互联网时代必然是影音合一的多媒体世界,两者的并购很可能催生出一个新的集设计、制作与播放产品于一体的多媒体文档网络发布寡头。如果这一结果顺利实现,相信将成为微软在多媒体影音文档制作领域最强劲的对手。”

  考虑目前的现状,拥有了Macromedia的flash动画和应用程序开发软件,Adobe一方面可以成为微软的主要竞争对手,另一方面还可以为建立网络应用程序的新平台推出标准。

  同时,Netscape的经历也告诉我们,Adobe必须要快速建立自己的标准,并形成竞争壁垒。当初的Netscape明明开拓了WEB浏览市场,但却被微软最终瓦解。从这个角度看,Chizen说得没错,微软才是真正可怕的对手

  不过,一旦Adobe真的建立起这种标准,那么“微软”与微软的战争才真的开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