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手机战略促成Adobe与Macromedia姻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6:53 新浪科技

  导语:北京时间4月20日消息,今天出版的《商业周刊》杂志发表分析文章称,很多人都将Adobe收购Macromedia看作是“天作之合”,但正是后者向手机市场进军的发展战略才促成了这一交易。

  美国东部时间4月18日,Adobe宣布将以3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Macromedia,整个交易将全部以换股的方式完成。事实上,业界早已流传着Adobe并购Macromeida的传闻,因为很多分
析人士认为,这两家图形设计软件公司中的翘楚可以通过整合变得更为强大,甚至可以在特定领域对抗软件巨无霸微软。Piper Jaffray分析师吉尼-穆斯特(Gene Munster)表示:“Adobe收购Macromedia是近十年来软件历史上最理所当然的一笔交易,根本没有必要去解释原因。”

  Adobe和Macromedia有着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扩大业务范围,向大公司销售出版软件,同时将自身在PC市场的成功扩展到正处于高增长期的智能手机和其它无线设备市场。Adobe公司17亿美元的年度营收中有一半以上来自于销售Photoshop及Illustrator软件,目标用户主要为摄影师及图形设计者。Macromedia公司3.7亿美元的营收中有80%以上来自于销售Dreamweaver和Flash软件,目标客户与Adobe类似。事实上,当前销售的PC中几乎每台都安装了Flash软件。Adobe和Macromedia的目标用户类似,但产品却几乎没有重叠,且两家公司每年的营收均保持着20%以上的增长速度,这在业界并不常见。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Adobe公司CEO布鲁斯-齐赞(Bruce Chizen)能够顺利完成两家公司的整合,投资者没有任何反对这一交易的理由。当然,收购所产生的支出短期内必然会影响到Adobe的业绩,出于这一原因,Adobe的股价本周一下滑了9.7%,报收于54.77美元。与此同时,Macromedia的股价上涨了9.8%,报收于36.72美元。

  既然是“天作之合”,为什么到现在Adobe同Macromedia之间的交易才浮出水面呢?齐赞表示,这只是时机的问题。他承认早就几年前,Adobe就曾就并购同Macromedia开展谈判,但当时Adobe的业务重心还放在智能文档业务上,主要依赖于主打产品Acrobat。今年第一季度,Acrobat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42%,带动Adobe整体营收增长了12%,达到4.728亿美元;净利润也同比增长了23%,达到1.519亿美元。

  但很多分析人士猜测,Adobe同Macromedia之间的坚冰被后者进军手机市场的发展战略打破。到目前为止,全球已经有2000万部手机安装了Macromedia的Flash软件,前不久该公司又同三星电子以及诺基亚达成在新款智能手机上预装Flash的协议。从目前看来,这项业务的规模还不大,但却极具吸引力。通常情况下,手机厂商会为每部预装Flash的手机向Macromedia支付50美分,考虑今年全球将售出7亿部手机,这一市场的前景非常乐观。

  与此同时,Adobe也努力在手机上推广Acrobat软件。Macromedia的Flash软件之所以在手机市场极具吸引力,主要是因为电信运营商可以通过它销售视频、游戏以及其它娱乐内容。而在PC领域,Flash早已成为设计上述应用的主流程序。对于用户而言,Acrobat也许是浏览文档的必备工具,而分析人士认为Flash更具有市场前景。

  也许就在不久以后,Flash将同在PC上一样在手机上迅速普及,这正是Adobe愿意支付25%的溢价收购Macromedia的最根本原因。Janco Partners公司高级分析师马丁-普科宁(Martin Pyykkonen)表示:“我对Adobe如此轻易上手感到奇怪,因为Macromedia拥有足够讨价还价的资本。”

  Adobe的用户中既包括个人消费者,也有小公司和大型企业,能做到这一点的软件公司并不多,目前比较知名的只有微软和赛门铁克。Macromedia也希望吸引大型IT企业成为自己的客户,但由于自身规模只有Adobe的四分之一,该公司在这一领域的建树乏善可陈。分析人士认为,文本业务及手机市场可以推动未来的Adobe每年营收增长30%以上,但前提是管理层能够顺利整合两家公司的现有业务。

  齐赞表示,目前探讨公司未来的产品线以及是否会进行裁员还为时尚早。但可以肯定的是,Macromedia位于圣弗朗西斯科的总部,甚至是企业文化都将继续保留。如果齐赞为公司制定的目标都能实现,未来的Adobe将又是一家横跨多个领域的软件巨擘。(摩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Adobe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