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企业国际化大讨论专题 > 正文

王志乐、水皮:国际化要为当地环境未来负责(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7:17 新浪科技

  转到第一页第二页

  新浪科技讯 4月1日14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和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水皮,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就中国企业国际化的现状和未来与广大网友进行了沟通。以下为聊天实录第三部分:

  主持人:王志乐先生的观点我是非常赞同,而且你讲得非常精辟,其实中国的企业,如果你不在环保,不在社会责任这些方面加强的话,与国外的要求持平的话,迟早你会出很大的问题的,你一个企业在国外挣很多钱,你不回报社会你在国外的美誉度会受到质疑的,为什么比尔盖茨设立一个基金,这个基金恐怕有十亿美元的金额,他回馈社会,而且他还说死了以后可能把他的财产捐献给社会,我记得他是说过这样的话。这就是要求我们中国的企业,肯定要改变现在的一些责任感也好,或者是对未来环境的一些责任感都需要改变。

  另外我们中国的企业具体经营方面,两位嘉宾认为,应该注意什么方面,比如我们在国内可以打价格战,可以搞渠道战,在国外恐怕不完全依靠这样一些手段吧?

  水皮:从国家战略层面我们都没有展开说,有一些垄断优势的企业应该是在能源方面有比较大的投入,从战略布局角度讲,我觉得现在走出去的,比如海外的油田也好,铁矿石也好,参股也好,控股也好先拿下这个资源,作为战略储备,对他们来讲,人力物力的投入也不是很大,主要是资金投入,另外是一般大企业,家电这样的企业有充分竞争力的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中国人还是具备竞争优势的,刚才我们讲的几家家电企业也好。包括格兰仕现在要做空调,他的生产线非常恐怖,产能是三千万台,厂房已经建好了,那个厂几乎和城市一样,跟小城镇一样,他还是做空调。你看了之后你就会知道国内的空调企业会面临一个重大的冲突,这可能集中到几家企业上,不是现在上百家,他这个上马之后,肯定是国际化了,马上面临一个问题:他怎么在研发、核心技术上能真正主导这个国际市场,而不是成为国际市场的加工车间,这个是对中国企业非常要命的事情,对海尔讲,你可以把工厂设到美国去,设到美国有什么意义呢,无非省一些运费,你核心技术要掌握在你手里。从产能,从经济上来讲,可能对于我们大批的家电企业就会碰到这么一个问题,必须国际化,必须走到海外去,但是你的核心竞争力又必须要强化,否则的话,无非是在国内替人家做制造车间,跑到德国也是替人家做制造车间,你到德国去替人家做制作车间的话就会碰到一系列刚才王老师讲的问题,很难成功,规矩不一样,这个问题就会碰到。

  主持人:目前来说,我们去国外投资的行业,还是相对比较集中,一类是能源的,一类是电子、家电、手机、IT主要是这么两大类。能源来说科技含量不是很高。

王志乐、水皮:国际化要为当地环境未来负责(3)
图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

  王志乐:也不能那么说,还是有的,咱们出去的那些地盘,油都是不太好采的油,咱们还是有一些独到的技术,我也跟中石油,中海油打过交道,咱们去的都是不太好采的油,这个需要咱们的绝活。

  主持人:这些中国企业走出去之后,反过来能给他们国内的经营,以及其他的国内经营能带来多大的反馈?

  王志乐:我刚才讲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三个目标,一个是市场目标,利用国际市场扩大市场范围,第二个是技术目标,第三是资源目标。这三个目标按现在看比较成功的企业,对国内还是起到比较大的作用,比如像我们刚才提到的两个公司,京东方,他当年引进来学习经验,然后走出去拿到了比引进来更高的技术,而且是控制了技术,然后回过头又到中国投资,通过这样一个引进来走出去再引进来这样一个循环提升,使得它在液晶显示技术上的确在国外是名列前茅的,而且占了很大的份额,而且这种模式和国外的模式不一样的,国外的是先占有本国的市场。中国的公司可能在国内没有什么地位,他通过走出去掌握了技术再走回来,我觉得这也是一个独到的模式,也不能否定。比如像取得资源的项目,中石油去年的份额油已经涨到1500万吨,在油价这么高。这个走出去还是比较成功的,我觉得比较乐观,在目前情况下大家不要提出那么多的责难,因为这还是刚刚起动的时候,这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实验,这种实验难免会出一些问题,如果不走,永远取得不了这样的经验,而且中国公司必须得出去,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肯定有一批大企业带动中国这个公司,我想多给这样一些现行者一些鼓励和宽容,让他们有总结经验学习的过程,这样的话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不是会更成功一些。

  主持人:最后两位嘉宾,我们探讨一下我们怎么在制度上,政策上给他们一些鼓励和支持。

  王志乐:从政府方面,去年商务部举办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第一届论坛,现在我们正在筹备第二届,这届论坛,中国商务部的领导,而且各个部委有关的领导也都到会,如果利用这个场合,如果网友感兴趣的话可以和我本人联系,我们欢迎大家参加这个会,这个会上大概有各个部门的领导讲话,另外也有十多个的招商机构来促进,还有中国十多家公司层次比较高的管理人员参加,从去年的会,和今年的会我感觉,作为商务部的主管领导非常主动,应该说中国最重要的推动走出去的会就是这个会,从我了解,比如外汇管理局过去外汇管理很难短期内解决一个项目,现在他们已经改得非常完善了,当然媒体在这个过程中也应该积极推动,所以我想在今年4月28、29开这个大会,我们也欢迎像新浪,像工商时报这样一些主要的媒体都来参加,了解最新的动向,这个会上有不少中国公司有四场讨论,风险在哪儿,成功的经验在哪儿,是一个比较充分的交流。

王志乐、水皮:国际化要为当地环境未来负责(3)
图为《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辑水皮

  水皮:在海外谋求发展的中小企业来讲,中介机构发挥的作用也特别重要,他们的自律组织的作用也非常大,就是商会。最近有两个事情都在温州,温州企业在西班牙和温州企业在俄罗斯的一个遭遇,两方面因素都有,一是当地政府和当地各个方面的执法机关对中国企业保护不利,造成了伤害,另外一方面中国企业大量的小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他会把国内的一些不规范的行为带到国外去,另外,他会过度竞争,没有协调,他会对当地的生产造成摧毁性的打击。中国的产品,特别是纺织品走到哪儿的确可以杀得人家片甲不留的,你生意做到这个地步,你不让人家活,人家的反应就是跟不跟你做生意的问题,而是把你赶走,排华,这个就谈不上做生意了。

  王志乐:这恰恰说明了社会责任本身是企业的竞争力。

  水皮:竞争都是有序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任何一个单体都是追求利益最大化,但是作为整体,作为一群中国企业来讲,这个里面事实上就要对当地的社会环境也好,就要负有一定的社会责任,这个时候中介组织就特别重要,他能够起一个行业的协调作用,跟当地和谐发展,也有和当地和谐发展的问题。

  王志乐:是啊,我觉得公司不能光为股东负责,为这个负责是必要的,可是要不对当地社会负责,不为当地的环境未来负责,你就得不到当地的接纳,你就没有最终竞争力。

  主持人:今天两位嘉宾的访谈都非常精采,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此结束,非常感谢两位嘉宾的到来,也感谢广大网友的参与。

  王志乐:非常感谢。

  水皮:再见!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际化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