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产软件失意政府采购专题 > 正文

《政府采购法》亟须修改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09:26 新京报

  日前,微软中国公司以2925万元中标北京市政府采购。(新11月24日《新京报》)该消息披露后在网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既有对政府采购时对国产软件支持不力的指责,也有对中国软件业自身缺陷的反省。这些评论从保护、支持中国IT业发展的角度提出了一些理性的意见和善意的建议。下面笔者从法律层面,来探讨一下中国政府采购法律法规本身是不是稍微“软”了一些,以期进一步修改与完善《政府采购法》。

  首先、《政府采购法》中关于优先采购本国软件的条款实际上可能形同虚设。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一章第十条规定:“政府采购应当采购本国货物、工程和服务。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一)需要采购的货物、工程或者服务在中国境内无法获取或者无法以合理的商业条件获取的;(二)为在中国境外使用而进行采购的;(三)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软件属于政府采购的服务系列,按照这一规定,政府部门采购软件看似必须采购本国软件,但有三种情况例外。就拿第一种例外情况来说吧,政府采购如果最后确定的是国外软件商中标,采购部门可以说是你国产的软件达不到政府部门所需要的商业条件,比如价格和服务。而这次微软中标确实也是以比较低的价格授权用户使用三年之类的合乎政府部门需要的商业条件而获取的。所以有人议论微软中标政府采购是没把《政府采购法》放在眼里的说法似欠妥当。《政府采购法》中的这一保护国产软件的条款的精神面临现实的考验。因此,如果真是想通过法律形式来保护国产软件业,那么就应在法律条款上进一步明确,不含糊,不搞例外。

  好在已经在征求意见的《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草案中对采购国外软件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标准。

  其次,网上采购方式未列入《政府采购法》实为大憾。网络的发展,改变着政府的行为。新一轮的电子政务浪潮已经席卷到政府采购领域,一些地方通过网上采购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其效率高、成本低、透明度大等特点,也已成为一种趋势。对这种新型政府采购方式的忽视实在不应该。《政府采购法》对政府采购的网上采购方式只是提出政府采购的信息要在网上公开,但仅有这些还不够。电子合同是否能得到法律保护;要约邀请和要约响应的电子方式确认是否有效;电子方式的招标、投标文件以及电子投标方式是否符合法律的有关规定,这些问题在其他法律条文中都没有规定,否则一旦发生纠纷,难以得到法律的保护。正因为《政府采购法》在法律层面上对网上采购未予以明确,才导致现行的网上政府采购进入了两难境地,如果进行网上采购,就必须兼顾人工采购和网上采购两套程序,防止发生纠纷时缺乏法律保障。这样就无形中增加了费用,降低了效率。建议尽快研究制定网上政府采购的规章制度,来规范政府网上采购方式。

  第三,像软件之类的专业性比较强的政府采购行为如何决策,《政府采购法》没有明确。《政府采购法》第一章第十三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是负责政府采购监督管理的部门,依法履行对政府采购活动的监督管理职责。各级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依法履行与政府采购活动有关的监督管理职责。”如此表述过于笼统,财政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谁是政府采购市场的执法主体的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各自应负有什么监督管理职责尚未明确。一些省市采购办负责人普遍认为,对于政府采购市场的执法主体是谁不明,导致职能部门工作产生矛盾,政府采购难以顺利开展,已成为全国的一种普遍现象。现行法律笼统地按行业主管部门确定政府采购市场的执法监督主体,没有考虑到政府采购在我国的发展现实和趋势,存在滞后性,其后果必然造成政府采购市场被分割。更进一步地讲,像软件之类的专业性强的政府采购行为如果由财政部门负责主要监督管理权限,显然不利于软件的采购,应该建立由信息产业部门来负主要监管责任的政府采购体系。比如,这次北京政府采购中心的软件采购行为主要由北京市信息产业化办公室负责的做法就比较好。

  □方家平 相关报道见B36版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