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产软件失意政府采购专题 > 正文

北京政府软件采购国产出局 信产部将调查上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6:01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11月25日 北京报道(文/张岚):11月24日,一个名为“Linux与政府采购”的小型研讨会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开放系统分会发起,会议邀请到国家信息产业部、科技部、版权协会的相关领导及现为北辰集团总裁的前北京市科委副主任俞慈声,还有国内软件产业的专家,以及国内产软件企业的代表共同出席。在这个非公开性质的讨论会上,关于最近一次京津地区政府采购的事件成为各方争论的焦点。

  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首先将话题从“Linux与政府采购”引向此次政府采购的是中科红旗代总裁赵晓亮。对于此次政府采购,赵晓亮感到非常不满,他认为这是一次非正常的采购,没有给国内软件企业一个公平机会,而失去京津市场之后,国内厂商也很难在其他地方市场有太大的作为,因为北京、天津这两大城市的带头作用没有做好。

  根据早前,北京市政府采购办公室发布的《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计算机操作系统、办公套件、信息安全等正版软件供应商”政府采购项目成交结果公告》,微软公司以2925万元的“场地价格”取得了授权北京市政府未来三年内免费使用其所有软件产品的协议。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采购使用了单一来源采购的方式。

  而根据财政部政府采购的相关规定,单一来源采购是一种没有竞争的采购方式,其适用条件非常严格:其一,只能是专利、艺术品、独家制造或供应,无其他合适替代标的的;其二,原采购项目的后续维修、零配件供应、更换或扩充,必须向原供应商采购的,但在原招标项目范围内,补充合同的价格不超过原合同价格50%的工程。

  赵晓亮认为,目前的情况是不符合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的前提的。他建议,相关采购部门应该重新审视这次采购,而不必担心微软不投资的问题,因为除了政府采购市场外,中国国内的商用市场同样对其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已调任北辰集团的原北京市科委副主任俞慈声,以专家身份表示,“国产软件究竟可不可以用呢,个人可以用负责任的话说,国产软件可以用。现在的科委就全部用的是国产软件,没有任何一家出现反弹”。俞慈声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对政府采购进行正确的引导,希望采购方以应用为目标进行技术选择。

  在谈到国产软件的发展问题时,俞慈声表示,国产软件的应用分为三个阶段,一是试点,二是小规模应用,三是大规模应用,现在我们离大规模应用的距离还很远,一是政府难下决心,问责制导致决策人有风险;二是正版化很难;三是负责具体工作的人只考虑具体工作,没有站到国家和民族利益上看问题。

  她同时指出,国产软件的发展国产化是一个契机,但国产化需要正版化的带动,办公套件是软件国产化的一个突破口是,而办公套件只有与OA结合才是正确的发展路线,同时需要平台软件的紧跟,否则还会是跟在微软后面去不断与它兼容的被动局面。

  有“中国Linux之父”之称的袁萌认为,国产软件此次在京津两地政府采购中失利,表明微软产品将占据了北京市未来三年的市场,而同时它的胜利也是对在过去三年国家有关部门,国产软件厂商对国产软件进行大量改进工作的否定。袁萌呼吁,各厂商应该采取紧急措施,向相关部门对此次采购行为提出质询。

  消息人士透露,永中已经向负责此次采购的有关部门提出质询,质疑流程问题。但记者随即致电永中公关负责人求证此事,该人士以不清楚此事。

  丁文武表示信产部将很快将对此次采购进行调查,并将结果报往国务院办公厅和政府采购领导小组。

  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在此次会议上,与会人都有这样一种愿望就是找到一个办法把局面扭转过来,因为对国内软件厂商来说,这一一次失败可能是致命的,因为政府都不用国产软件,如何说服企业来用呢?与会某企业代表说,政府采购是扶持国内软件产业的第一推动力,政府给什么都不如给市场,因为市场就是用户。如果在北京没有了机会,地方机会能有多少呢?并且这一等将是三年。

  附“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李武强”对此事的个人声明:

  针对国产软件的发展甚至生死存亡,我想主要谈以下几个观点:

  一、“十五”期间我国在软件研发方面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特别是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数据库管理系统等核心技术和产品已基本成熟,有的甚至超过国外水平,形成一批完全可用、能满足市场特别是政府电子政务需要的产品。

  二,在基础软件方面,国内已经形成垄断。垄断的结果是:1、极高的价格,动辄几千元,大大增加了信息化的成本,也使中、低收入的人买不起,而且容易引发盗版现象。2、影响技术创新,再好的技术和产品也难以推广应用,严重挫伤创新的积极性。3、中小型软件企业难以存活或发展,破坏了软件行业的发展的秩序。

  刚才谈到国产软件的成绩。现在,创造出这些成绩的我国软件企业都非常困难。原因到底在哪里?有人一直标榜在中国要搞双赢,双赢了么?中国软件企业还很弱小、国内软件市场又存在不平等竞争和垄断现象,这时候政府一定要干预。在我国目前还没有反垄断法的情况下,干预的手段:一是引进竞争,恢复软件发展的良好秩序。比如科技部、信产部等部委一直大力支持LINUX和开放资源代码等。二是政府采购,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问题。

  三、关于软件的政府采购

  在发达国家,政府软件市场大约占一个国家软件内市场的三分之一。在我国由于盗版现象比较严重,政府市场所占比例还要大的多。我国软件产业弱小,仅占全球的2。5%(而且大部分是国外软件),急需政府扶持。据保守估计,我国电子政务市场约在2000亿人民币。在这种情况下,政府采购对我国软件产业发展就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于软件政府采购有一些糊涂观念,我认为一定要澄清。

  1、政府采购是国际惯例,各过在政府采购时都是采取只要有就一定要采购本国产品,没有时才能考虑国外产品的政策,而且采购国外产品还有很多限制条件。在我国却有不少人认为,对国产产品是“平等优先”,这是对政府采购法的误解。这点我们一定要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看看人家是怎么实施政府采购的。

  2、有人认为政府采购不符合WTO原则。这完全是错误的观点,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都不会这么看待,否则就不会有政府采购了。政府固然不能干预正常的、社会上的市场行为,但在这里政府是用户,用户要买什么东西当然是自己说了算特别是政府的电子政务,它涉及到国家的安全考虑,涉及到国家的支付能力,用国产软件进行我国的电子政务建设合情合理。外国人假如要因此而指责中国,也得先看看他们自己国家的政府采购法是装门面规定的。

  3、有人说政府采购是保护落后,认为国产软件不成熟,政府不好用。我认为这不是偏见技术别有用心。大家可以看看常用的外国产品,BUG成堆,安全性能差,经常受到病毒的攻击,造成文件被破坏、死机或瘫痪,从而造成重大损失。大家是够对此已习以为常?而国产软件出现一点问题就大加指责,一点耐心都没有?我可以负责任的说,今天的国产软件已今非昔比,性能有极大改进。而电子政务主要是公文流转、网页发布等,对软件的要求几乎是所有行业里最低的,远比普通PC对软件的要求低的多。国产软件不能用的说法是丝毫站不住脚的。

  目前在我国的软件政府采购里出现了许多令人困惑的问题。

  不少省、市负责软连政府采购的主管部门,置国际利益和国家安全于不顾,大规模采购国外软件,不采购后哦只是象征性的采购部分国产软件。这些做法不仅严重违反了《政府采购法》,而且沉重打击了国产软件的发展,把国产软件比上了绝路。这种严重违反《政府采购法》的行为如果听之任之任其发展,必将对我国软件产业发展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如此风不刹,国产软件的发展在今后软件在今后若干年的时间里看不到希望。《政府采购法》既然是法律,那么任何人都必须执行。各地严重违反《政府采购法》,使得该法律形同虚设,有损法律准严,也有损政府的威望。

  以前有个说法,叫做“造船不如租船,租船不如买船”。软件是不是也要这么做?我们现在的做法是在租人家的软件,几年后还得再组。年复一年,何时是个头?国家要拿出多少钱来组软件?有什么理由不拿这些钱来支持国产软件的发展?

  国家推行正版化工作非常重要,但《政府采购法》作为法律更要遵守。如果政府采购只是走过场,不在一切合法合理的情况下支持国产软件,我们将失去打破弄断,独立自主的发展本国软件产业的机遇,迷失国家推行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根本意义。

  现在是到了解决问题的时候了。

  我呼吁:

  一:主管部门采取紧急措施,坚决煞住这股严重违反《政府采购法》的歪风;

  二:各地负责软件政府采购的主管部门,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的要求,才够真正的国产软件,支持国产软件的发展;违反《政府采购法》进行的采购,其结果是无效的,要立即采取措施进行纠正。

  三:新闻媒体要对违法行为进行曝光,使其不得不三思而后行。

  四:软件企业要甘愿其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和违反《政府采购法》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捍卫法律的尊严。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