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产软件失意政府采购专题 > 正文

国产软件厂商不满北京政府采购 欲上书国务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08:59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焦集瑩) 北京地区政府采购结果刚刚公布,并将在11月26日之后正式生效。国产操作系统软件在此次采购中全部出局一事已经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昨天,众多国产软件厂商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北京市政府采购办公室采购行为极不透明,并可能就此上书国务院。

  政府采购被指违法对于此次采购结果,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李武强
前天发表声明称:“在采购法中明确规定,政府采购必须首先选用我国的产品,在我国没有该类产品或是产品不达标的前提下,才允许选用国外产品。

  本身根本不具备参与政府采购资格的微软,竟然出现在信息产业部的采购目录中。”据了解,在这次采购中,北京市政府采购办公室与微软采取的是“单一谈判”的方式,即不存在让微软与其他厂商竞争的问题,也就是说北京市政府采购的目标只有微软一家,双方仅讨论价格问题。“采用单一谈判的前提必须是满足四个原则,其中最主要的一条就是国内没有同类软件,因此才可以同微软单一谈判,他们显然违反四个原则。”金山公司副总裁葛坷如是说。

  “公告发布后,国内软件厂商可以说是集体傻了眼,我们打电话过去问,对方不愿意提原因……”共创开源软件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北京市政府此次采购过程中,根本没有跟我们和中科红旗等国内有Linux系统的软件厂商提起过有操作系统的采购,当时我们只知道有办公软件方面的采购。

  国产软件欲讨说法“国家相关的政策既然已经制定出来,那么下面各级部门就应该实施,此次政府可以说是开了一个不太好的头。据我们了解,微软不仅在京津地区,而且在其他各地政府的公关攻势也是非常之猛。”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国产软件厂商老总如是说道。

  中科红旗公司销售经理刘坚表示,“从软件供应商的角色来看,我们目前的确还没有一个体制能够制约负责政府采购的北京市信息化办公室及其下属的招标公司,但是我们肯定会同其他厂商联合起来,提交一些申诉报告之类的东西上去,问清楚到底怎么回事。”金山公司副总裁葛坷也表示,“我们已经联合了红旗、永中等几家参与招标的厂商,准备一起向国务院办公厅递交申诉报告,求证一下此次北京市政府采购为什么不按照采购法的规定来执行。”

  相关评论:《政府采购法》亟须修改完善

  相关报道北京市回应政府采购事件 解释微软中标原因

              国产软件同声质询政府采购 最终结果或将有变

              戴尔微软双双中标北京市中小学政府采购项目

              北京政府采购目录揭晓 微软获胜国产软件失意

  相关专题国产软件失意政府采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政府采购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