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产软件失意政府采购专题 > 正文

国产软件同声质询政府采购 最终结果或将有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5:35 新浪科技

  文/徐志斌

  新浪科技讯 按照时间安排,北京政府采购结果的将在11月26日最终敲定。不过,这一结果仍有可能在最后一刻发生改变。

  在遭到来到政府部分部门、专家的激烈反对后,于11月24日下午北京召开的“Linux应
用与政府采购”研讨会上,国内数大软件厂商表示,他们已经向有关部门进行了质询。按照有关规定,最终结果的公布有望延期。

  与此同时,信息产业部产品司副司长丁文武也现场做出承诺说,信产部将会对此次政府采购事件做出调查,并向国务院办公厅或政府采购领导小组汇报。

  多方质询指向政府采购

  根据与会人士做出的介绍,及新浪科技获得的现场录音显示,现场中科红旗总裁赵晓亮首先对北京政府采购发出疑问。他在现场表示,中科红旗此前根本未接到此次政府采购的通知。在此次北京政府采购公布的入围结果中,中科红旗并没有名列其中。

  赵晓亮表示,此次政府采购带了一个非常不好的头,“没有通知国内企业,没有给国内企业公平的机会,属于非正常招标”。这位国产Linux厂商的掌门现场呼吁,要业界重新审视这次采购行为。“政府根本不用担心如果在政府采购中给微软以门槛他们会放弃中国市场和机会,因为除了政府采购,商业市场对他们来说机会同样很大”。

  赵晓亮证实,中科红旗已经向有关部门发出了质询函件。在现场,永中的与会代表刘志波也透露,他们已经向有关部门进行了质询,目前正在等待结果。和中科红旗一样,永中也没有进入此次入围名单,

  另一家已经入围的国产软件厂商,金山的葛柯则表示担忧说,他担心不是产品和技术在左右政府采购,而是其他东西。

  有着“中国Linux之父”之称的袁萌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位业内专家激烈地表示,这次政府采购不仅把未来三年的市场全占据了,也把前三年,包括政府工作、企业在内的努力结果全都抹杀掉了。

  有关部门将展开调查

  袁萌现场呼吁政府部门采取紧急措施,他表示,如果此次政府采购确是违规操作的话,应属无效。他同时也鼓励国产软件厂商提出质询。

  作为负责此次采购工作的单位之一,北京软件产业促进中心也派员到场。不过他们并没有就这一结果做出详细解释。有与会人员散会后翻开会议记录,上面“这个结果是没有想到的”一句话惹人注意。

  这位代表现场还与国产软件商和与会专家一起探讨了微软胜出的原因,他说,微软确实很强大,国产软件千万不要轻视于它。

  信息产业部产品司副司长丁文武也与会,现场他公开向国产厂商承诺说,信产部将会对此次政府采购事件做出调查,并向国务院办公厅或政府采购领导小组汇报。

  丁文武同时向国产软件厂商强调说,政府支持国产软件政策不会发生改变,仍将以三个渠道进行扶持:一是按照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来做扶持,二是用正版化做推动,三是推出各项政府资金。

  不过,并没有现场记录显示出,调查将在何时展开,结果又会否公布。

  微软以沉默面对

  而在这次轩然大波中,事件的另一方,微软中国没有就此做出任何表态。只有一亲近微软的中国人士发出这样的反问,“而且三年前北京政府采购已经给予了很大扶持,三年过去了,还是这样吗?”,“软件产业应走什么样的路?是融入全球分工合作,还是依靠政府扶持?”

  截止目前,两个不同的消息也开始同时流传。一个消息人士说,存在争议的北京市政府软件采购将于明天(11月26日)正式与各入围厂商签单。另有厂商则表示,在有关部门和国内厂商提出的强烈质疑下,此次北京市政府采购有可能延期至12月中下旬。

  “我们不敢对结果预测,只是希望能够给出合情合理的结果和解释,中科红旗总裁赵晓亮这样表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产软件,政府采购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