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产软件失意政府采购专题 > 正文

北京市回应政府采购事件 解释微软中标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6:1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市有关部门日前对备受外界争议的软件政府采购做出公开回应。回应称,采购微软公司一定数量的软件产品,是为了“决定彻底解决使用中微软产品授权不清等问题。

  这一说法是于11月25日在北京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以文章的形式做出的。在这一名为《北京市实施软件政府采购 实现正版化 推动国产化》的文章中,这样写道:

  “今年上半年,市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全市国家机关计算机软、硬件和应用信息系统使用情况的检查,检查中发现由于软件资产管理不善等原因,导致部分单位提供不出原有的授权文书,且其中以微软产品为主。为了树立国家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的良好社会形象,市政府决定彻底解决使用中微软产品授权不清等问题,通过单一来源采购的形式采购微软公司一定数量的软件产品,保证现在使用的软件全部得到授权。软件产品涵盖操作系统、办公套件、数据库软件、开发工具软件和应用管理软件等系列软件产品。”

  新浪科技也即时联系了国内软件厂商。中科红旗赵晓亮对此说法存疑,他说,中科红旗仍将对此结果继续进行质询。他同时呼吁说,希望有关部门认真去考虑国产软件的发展,真正去落实政府采购政策,并在采购中落实政府采购相关法案。

  以下为文章全文:

  北京市实施软件政府采购 实现正版化 推动国产化

  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并把此项工作作为优化首都发展环境,构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方面。自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市不断加大计算机软件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伴随首都电子政务的深入推进,市政府采取有力措施,通过实施软件政府采购,实现正版化,推动国产化。

  今年上半年,市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全市国家机关计算机软、硬件和应用信息系统使用情况的检查,检查中发现由于软件资产管理不善等原因,导致部分单位提供不出原有的授权文书,且其中以微软产品为主。为了树立国家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的良好社会形象,市政府决定彻底解决使用中微软产品授权不清等问题,通过单一来源采购的形式采购微软公司一定数量的软件产品,保证现在使用的软件全部得到授权。软件产品涵盖操作系统、办公套件、数据库软件、开发工具软件和应用管理软件等系列软件产品。

  在本次软件政府采购中,市政府继续坚持鼓励本国软件产业发展的战略,集中采购了一批本国软件。同时还要求各使用单位凡新增计算机软件使用需求的,优先采购本国软件。现在,部分政府部门已实现办公软件国产化,并已拟定计划逐步推广,本国软件在我市国家机关将越来越多。市政府有关部门将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并优化本国软件的应用效果,逐步推进电子政务水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政府采购,微软中标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