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刘书专栏专题 > 正文

《北京晨报》专访汪延:要把新浪带向赢利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7日 07:51 北京晨报

  12月27日,北京晨报-新经济周刊刊登了对新浪网总裁汪延的专访,全文如下:

  《新经济周刊》:事过境迁,如今你怎么看别人说你是“志东事件”客观上的受益者?

  汪延:我觉得别人怎么说都无所谓,我个人真的不在乎。其实我在乎、最着急的是公
司赢利,这个压力压过了别人怎么说我个人怎么样。

  我们以前曾经想做一个理想化的门户网站,以为它自然而然发展就会走向赢利。但后来发现这与现实中商业上的成功有相当大的差距。公司要发展,要赢利,就要抢机会成本和时间成本……我和志东的一些观点是有差异的。

  怎么说呢?我1996年进入公司时,得到的某些信息与2000年初知道的信息是截然相反的……很多问题并不是以“志东事件”为分水岭的,很多事情2001年初就已经注意到了。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从四通利方到新浪这么多年,我也没学会政治斗争。

  《新经济周刊》:那为什么你总在漩涡里?

  汪延:说实话,我也不知道到底是为什么。是什么人在这么做。我回头想一想也很正常吧,我甚至没觉得委屈过。我做到这个位置,现在所做的事和我承受的东西,都是我应该做和应该承受的。新浪对我不薄。我不喜欢推卸和推脱责任。大家商量好一个口径,总得有一个人对外去说。

  我也不想回避什么东西。我做人的原则和我做企业的原则很简单,我无论如何不能去做见不得人的事情。我在做企业与做人的沟通上一直都是直白的。如果出了什么事,回避着而不诚实地沟通,或是偷偷使坏,不管损人利己还是损人不利己,我都不能容忍,新浪邮箱倒塌的事可以说明这一点。(记者注:汪延当日就如实给所有用户发了一封长长的道歉信。)

  《新经济周刊》:有人说,你是新浪业务的具体运作者,是新浪的老黄牛,但新浪的命运其实是与你无关的。新浪走向何方,你是无能为力的。

  汪延:这完全是外界的看法。我不是董事会的董事,但公司的事我都是参与的。我们现在的决策,都是在非常正常的条件下进行着。公司的日常运作上,是CEO负责制。董事会在发展方向,发展策略上指导更多。整个管理层,大家聚在一起,尽着最大努力在沟通。我有一种很顺畅的感觉。

  《新经济周刊》:你在新浪的抱负是什么?

  汪延:我一定要把新浪带向赢利。这个目标也事关我的职业生涯。我们这个企业,8年了,没有赚过一分钱,一直都在亏损。我每迈进公司大门时心里就想,“公司一开门就在赔钱呀。”我们成名了,但在商业上是不成功的。我觉得我有义务把新浪带到赢利的层次上。现在,我眼看着它离赢利的目标越来越近了,我是很兴奋的。如果中国大陆有一家网站会赢利,那一定是新浪,我非常有把握这么说的。这也是整个管理团队的共识。我现在财务上非常狠地cut!cut!大家天天都在省钱,每天都端着计算器算,在这一点上我都不排除我稍微极端化一点儿。如果不做到新浪赢利这一天,我心理上会有个特别大的坎儿过不去。这对我未来职业生涯的信心也是一个挑战。

  《新经济周刊》:但是,关于“汪延会下台”的传闻已经不止一次出现过?你会在新浪做多久?

  汪延:我是拿新浪等同生命的重量来做的。但现代人的每一份事业都要和自己的职业生涯结合在一起,我也不例外。没有必要说得那么偏激,为一个事业奋斗终身什么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有自己的人生设计。说老实话,我不会一辈子呆在新浪。

  我的特点是做人做事都比较实在。我的问题是经验不足。当新浪发展到一定阶段时,我的这个问题会变得很突出。新浪发展到一定程度上,会有更高层次的人来带这个队伍。无论哪个人在这个位置上都非常正常,不是吗?

  当他相信你时,你会从他眼睛里读到单纯诚挚的气息

  他不是那种大战略家,但他被评价为深具执行能力

  过于顺利的人生阅历,会令他的人生隐含一丝缺憾

  格调中人——细节汪延

  整个新浪穿着永远最得体,最一丝不苟的人,一定是汪延。他良好的个人修养在人堆里表现得非常醒目。与人见面时握手、点头、微笑、问好,都格调得无可挑剔。

  汪延说每一句话,永远声音平缓有致,彬彬有礼。不轻易流露个人情感的个性,使他常常表现出欧洲人那种礼貌而疏离的态度。

  家庭几代高知阶层,熏陶出汪延身上浓重的知识分子气质。“我从法国回来都上班好几年了,夜里在家里看电视,腿翘起来放在茶几上,还要被爷爷指导几句。”汪延的家庭出身,注定了他从小就被坚定地灌输着有关“优秀”与“高尚人文”的理念。当他相信你时,你会从他眼睛里读到单纯诚挚的气息。

  因此,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汪延是好男人的样子。他会因为“我老婆不喜欢我抽烟”而不抽烟。在餐馆里吃饭,服务员每一次微小的服务,他都会极习惯性地说“谢谢”。

  汪延对人的那种关照,与其说是一种温情的用心,更不如说是一种礼貌与平等。在新浪周边修路的时候,他会告诉员工事先给所有来新浪的客人发电子邮件,画上地图告诉人家路怎么走。聊天时看到记者关上手机,他也立刻关上自己的。如果你给他打电话,他一定会回话,或在你的电话中留言。

  汪延说:“我其实是个两面派。”他骨子里确有非常俏皮的一面。记者问他身高有多少,他眨着眼睛孩子般地故作神秘:“我洗了脚之后1米89。”他也会听了你讲的一个笑话时笑得用双手捂住脸,会跟你摇头晃脑地聊些漫无边际的话题。与汪延接触过的人会觉得,他不是那种聪明绝顶的人,但他是理性而系统的。“我永远不会说‘我怎么想’,我会把事情放在系统里想。我基本是理性的,掺杂少部分感性思维。”

  汪延在新浪永远极度地忙碌。他从来不是那种被全面认同的人,但他在目前的新浪无可替代。(刘书)

  汪延履历

  ●1972年5月23日出生于北京。幼儿园、小学、中学均在中关村。(祖父汪德昭是著名的科学家,父母一直待在法国。汪延在蜜罐里长大。“我一直害怕自己因优越的生活环境出问题,不敢有一丝放任自流。”)

  ●1992年高中毕业后赴法国,1996年毕业于法国巴黎大学,获法学学士学位。(在法国读书期间回国,初识王志东便一见如故。曾差点中断学业,迫切回国创业。)

  ●1996年回国,创建四通利方公司国际网络部任部长,同年六月创办国内最早的商业中文网站之一利方在线。(当时别人指着迷恋互联网的汪延说,“那帮小孩成天关在小黑屋里,也不知道在干什么。”此时汪延的理想是做一个8国语言的门户网站。)

  ●1999年到2001年6月,任新浪网中国区总经理。(随着新浪的一夜成名,汪延运作新浪中国公司迅速走向成熟。)

  ●2001年6月,接替王志东出任新浪网总裁。(因王志东去职事件影响甚大,舆论对接任者汪延的负面评价颇多)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浪总裁汪延:初创企业上市融资有风险 (2001/12/12 11:14)
宽带将再次颠覆你的未来--汪延访谈录 (2001/11/20 14:08)
汪延、方兴东、石博廉谈入世给中国互联网的冲击 (2001/11/14 10:42)
新浪网汪延和人民网官建文做客强国论坛 (2001/11/05 16:00)
《新经济导刊》封面图文报道:汪延谈新浪转型 (2001/10/23 15:11)
新浪网总裁汪延“2001北京互联网发展论坛”演讲摘要 (2001/10/23 15:17)
背景资料:新浪-阳光高层领导简介--汪延 (2001/09/25 09:36)
汪延表示要把网络“第四媒体”办成主流媒体 (2001/09/18 13:40)
《北青报》专访汪延:新浪携手阳光着意何处 (2001/09/17 08:21)
新浪网总裁汪延指出:雅虎邮箱8M以上也收费 (2001/09/12 15:23)
新浪免费邮箱即将“缩水” 汪延公开细说个中苦衷 (2001/09/11 13:55)
汪延:从邮箱收费探讨网站的赢利模式 (2001/09/07 09:01)
人物专访:祝剑秋重提方正之乱(2001/12/20 09:47)
成新兴富人群 IT企业里跨国公司经理人升迁快(2001/12/18 07:38)
独行侠王嘉廉:我就喜欢做别人认为做不到的事(2001/12/16 08:39)
人物:柳传志因什么而不同?(2001/11/13 08:50)
刘书专栏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国际长途0的秘密
   网络设备生产商
   方正台式机分销商
   数码存储精品店
   ☆IBM壹级代理☆
   富士数码连环送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