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夫妇的下一个目标:零

2017年02月14日 17:51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比尔:在过去25年里,极端贫困的人口减半。如此惊人的成就应该会让大家感到更加乐观才是,但是这一成就几乎不为人知。据最近的一次调查显示,仅1%的人知道我们消除了一半的极端贫困,而99%的人低估了这方面的进展。那次调查不仅仅是测试人们的知识;也是测试人们的乐观程度——而全球在这方面得分不高。

(比尔:这是《经济学人》的一期封面。图中显示到2030年可能几乎没有人会处于极端贫困中。)(比尔:这是《经济学人》的一期封面。图中显示到2030年可能几乎没有人会处于极端贫困中。)

  梅琳达:乐观的心态极其可贵。我们永远都需要更多的乐观精神。但是乐观不是盲目地相信明天会自然而然地变好,而是坚信我们有能力创造更美好的明天。沃伦,我们在你身上看到了这种精神。不是成功造就了你的乐观,而是乐观造就了你的成功。

  在逆境中保持乐观尤其可贵,我们也经历了相当多的挫折。我们尚未研制出艾滋病毒的疫苗,或是一种有效的杀菌剂——一种女性使用后可以阻断艾滋病毒感染的药膏。这都让我们感到十分失望。而且我们还以为更有效的疟疾疫苗到今天早该出现了。

  比尔:另外我们在结核病领域也很久没有取得任何进步了。我们认为就快要找到一种极佳的全新诊断方法了,但是目前还未找到。研究人员在一款结核病疫苗方面正在取得进展,但我希望现在人们就能拥有这样的疫苗。

  最崇高的事业永远都需要更多资金。这也是为什么2008年金融危机对全球卫生事业打击如此之大。如果金融危机没有发生,我们可以从捐赠国那里获得远比现在多的援助。

  梅琳达:但是如果你保持乐观,失望归失望,你并不会因此得出世界正变得越来越糟糕的结论。

  比尔:我最喜欢的书籍之一就是史蒂芬·平克(Steven Pinker)所著的《人性中的善良天使》。该书认为暴力从长期来看已经大幅减少。这一论点让人们大为惊讶,因为人们容易低估人类在这方面所取得的进步。事实上,从许多重要方面来看,我们正生活在人类历史上最好的时代。全球贫困在减少,儿童死亡率在降低,识字率在上升,全球女性和少数族裔的地位在改善中。

  梅琳达:很多人认为世界正在变得更加分裂,每个人都可以举出这方面的例子。但是纵观历史长河,分裂时期通常是在社会消化新的多样性时出现的。社会变得更加包容,拥有更多关爱是历史的大势所趋。这一趋势在全球医疗健康领域有目共睹,如今该领域正受到政府的重视和公民的支持。科学家也开始进入这一领域。(梅琳达:没有挫折,就不会有进步。)

  比尔:沃伦,这种对全球健康的重视来源于同理心——也正是促使你捐献财富、回馈社会的原因。

  梅琳达:我们正努力地带着你的同理心,加上你的乐观,融入科技,运用战略,与合作伙伴们一起拯救更多的生命。我们就是这样使用你的馈赠的。

  比尔:我要是说我们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乐观,想必你也不会吃惊。

  梅琳达:我们比起以前也更加心急。

  比尔:特别是急着实现这个目标:

  比尔:公开信的结尾部分我们想谈谈我们心目中最神奇的数字——零。这是基金会每天都在为之奋斗的数字:零疟疾、零结核、零艾滋、零营养不良、零可预防死亡;穷人孩子和其他孩子之间实现健康零差别。

  梅琳达:对零的追求也许是我们慈善事业和商业的最大区别。在私营部门,企业的目标就是要持续经营。而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什么比关门停业更让我们开心的事了,因为这意味着我们的目标全部达成。

  比尔:小儿麻痹症(比尔:我去年在小儿麻痹症上花的时间最多。)离这个神奇的数字最接近。你我经常谈论小儿麻痹症。你儿时见过现在的孩子从来没见过的情景: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孩子拄着拐杖,依靠铁肺呼吸机呼吸的孩子的照片。20世纪70年代晚期,美国依靠疫苗消灭了小儿麻痹症,但它依旧在全球其他地方肆虐。

  为消除小儿麻痹症,在1988年诞生了全球消除小儿麻痹症倡议,当时每年有35万新增病例。

  去年有37例。

  梅琳达:这37个病例仅存在于尼日利亚北部以及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部分地区。说实话,沃伦,我们以为小儿麻痹症到如今早该绝迹了。但是给冲突地区的孩子接种疫苗很难——而且危险。预防接种团队为了给每个孩子接种甘冒风险,我们感佩于心。扶轮国际(Rotary International)的坚持不懈也让我们深受鼓舞。他们早在我们加入之前就已经是这场战斗的中坚力量,而且冲锋陷阵,从未止步。他们明白从35万例降到37例已是惊人的成就,但只有达到零才代表成功。

  比尔:很快再也不会有孩子因为小儿麻痹症而跛腿,这令人兴奋。但是经常有人问我们既然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拯救生命,那么为什么要花这么大的精力在小儿麻痹症上。答案是因为根除小儿麻痹症将能拯救生命——因为零的神奇力量。当小儿麻痹症被根除后,原本用于小儿麻痹症的资金可以用来改善儿童的健康状况,而且从根除小儿麻痹症中学到的经验教训可以用来改进其他疾病的疫苗接种体系。

  梅琳达:根除一种疾病带来的振奋人心的效果也会惠及全球。高涨的乐观情绪会为全球健康事业引来更多的能量、人才和资金,而这会加强抗击麻疹、疟疾、结核病以及艾滋病所做出的努力。

  比尔:沃伦,当你宣布向我们基金会进行捐赠时,你要求我们要敢于放手一搏。为了根除小儿麻痹症,全世界正在奋力一搏。全球健康领域取得的很多成功都没人注意到,但小儿麻痹症不同。每个人都在关注。如果冲突地区的局势足够稳定,今年我们就将见证人类历史上最后一例新增小儿麻痹症。

  梅琳达:沃伦,你是我们认识的最争强好胜的人了。(不然你怎么会因为桥牌输给你妹妹就把计分纸吃下肚?)但除却做生意……还有桥牌(梅琳达:沃伦,你说过如果监狱房间里的三名狱友都会玩桥牌的话,你不介意去坐牢!)……还有高尔夫球方面……你是我们认识的最慷慨的人,把你一生的所得都捐给别人,并信赖我们会做出正确的决定。

  我们深感这份责任重大。为了确保你的投资能够持续获得高回报,我们未来要比过去拯救更多的生命。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没有将你的资金东捐一笔,西捐一笔。我们一直在用它来构建一个合作伙伴的生态系统,通过分享彼此的聪明才智,改善人们的生活,消除疾病。

  比尔:盖茨基金会是这个生态系统的一员,但这个生态系统的范围远不止于此。它包括一个全球疾病数据库,帮助国家把钱花在刀刃儿上。它引导科研资源流向可以改善穷人生活的研究;吸引科学家进入全球健康领域,鼓励其他领域的专家将他们的发现用于抗击感染性疾病。

  建立这个生态系统是我们做过的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因为我们亟需这个系统来应对未来的挑战。小儿麻痹症虽难,疟疾则更难。生殖健康虽难,营养问题则是难上加难。拯救五岁以下儿童虽难,拯救新生儿则是世界上最困难的任务。

  然而,我们还是很乐观。生态系统不断增长的能力使我们有机会破解谜团,拯救生命——在这封信的结尾让我们展望一下光明的未来:

  小儿麻痹症将很快成为历史。我们在有生之年将得见疟疾被根除;再没有人会因为艾滋病而死亡;患结核病的人将减少;世界各地的孩子都将营养充足;发展中世界的儿童死亡将变得和富裕国家一样少见。

  我们不确定这些事件究竟哪一天会到来,我们不知道这些事件将来发生的先后顺序,但我们有一件事是确定的:未来将会让悲观主义者感到惊讶。

  感谢你的信任,沃伦。我们不会让你失望。

  ——比尔和梅琳达

  又及:人们总是问我们他们能如何支持抗击儿童死亡的事业——我们总是满怀信心地建议他们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款,他们一直以来出色地服务于全世界的家庭和儿童。我们希望您的捐赠将激励更多的人加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