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推出金融云 井贤栋:蚂蚁不会变大象

2015年10月16日12:29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10月16日午间消息,蚂蚁金服今日对外宣布升级“互联网推进器”计划,正式开放蚂蚁金融云,向金融机构开放多年积累的云计算能力和技术组件。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表示,虽然蚂蚁金服业务板块正在扩大,但“蚂蚁不会变大象”。

  蚂蚁金服推出金融云服务

  蚂蚁金服方面称,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到来,各种现象级产品不断出现、金融业务呈现随时在线,小额频发等特点,传统IT架构成本高昂、并发能力弱、可扩展性差的特点难以有效应付。蚂蚁金融云的提供的分布式计算服务,可以有效帮助金融机构完成这种转变。

  蚂蚁金融云支持金融机构快速廉价地按需采购服务,无需自我搭建。这对缺乏财力和技术能力的中小金融机构意义重大,可以用较低的成本搭建起一套适应互联网金融需要的系统,应对用户的爆发式增长。

  同时,金融云降低了金融机构的运营成本,能将大大提高金融的普惠性。蚂蚁金融云能让单笔支付的系统成本从传统IT架构的几毛钱降低到了1分钱,单账户成本降低到传统体系的几十分之一,单笔贷款的系统成本降低到1元钱以下,从而让金融机构为用户提供无手续费转账、免小额账户年费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蚂蚁金融云开放的这些能力在国内已经历过实战检验,分别在网商银行、支付宝、天弘基金等不同金融业务领域得到了验证 。

  蚂蚁不会变成大象

  事实上,蚂蚁金服从2014年10月成立开始起至今,其业务已涵盖银行、基金、保险、各行业线下商户等众多领域。如果将其业务板块进行细致梳理,一个金融生态的进化图已经隐约呈现。

  在基础支付领域,截至2015年,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和超过200家银行保持合作。

  在理财方面,蚂蚁布局有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

  在贷款方面,蚂蚁金服以网商银行为主体,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及其他金融服务。

  在融资领域,通过招财宝平台+保险的模式,目前已有20家财险公司加入推进器计划,并累计为1500亿的信用贷款提供担保服务。

  在保险方面,除了提供保险产品销售平台,蚂蚁金服担任单一大股东的众安保险是全国第一家获得互联网保险牌照的公司,随后又以12亿元控股国泰产险,持股比例60%。

  除此之外,在征信业务板块,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目前已开始在应用场景生活领域和金融领域拓展

  除国内金融行业的密集布局外,蚂蚁金服的国际业务也逐步扩大。在国际业务布局上,支付宝海外支付场景正在多元化和海外并购时有发生。

  今日,蚂蚁金服又推出金融云服务,向金融机构开放多年积累的云计算能力和技术组件。

  “我们所做的这一切不是为了让小蚂蚁成为一只大象,而是为了推进更多的生态参与者更好地进化。”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如此表示。(天涯)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蚂蚁金服金融云井贤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