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关于电信网络诈骗的七点解答:为何难遏制

2015年10月15日 09:1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付亮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付亮

  10月9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出席并讲话。部际联席会议23个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和联络员参加会议。今年6月,国务院批准建立了由23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全国打击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郭声琨提出了这些要求:

  要注重关口前移,强化源头治理,着力提升源头监管能力。

  要紧紧抓住电话诈骗渠道和获得赃款渠道这两个关键环节,严格履行监管责任、落实监管措施,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要坚决禁止网络改号电话运营,整治违规出租电信线路、制作传播改号软件等不法经营行为,严格规范对“一号通”、“400”、“商务总机”等重点电信业务市场的管理,加强对电话卡社会营销渠道的管理,依法强制关停涉案诈骗电话。

  要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坚决打击买卖银行卡不法行为,督促商业银行建立涉嫌电信诈骗账户黑名单制度。

  要抓紧研究建立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即时查询、紧急止付、快速冻结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涉案资金查控效率,尽可能减少受害群众的财产损失。

  应该说,这次召开部际联席会议,多方联动,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一定能够在短时间内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的发展势头,但能够彻底消灭电信网络诈骗吗?其实并不那么容易。这里从电信网络诈骗的范围说起。

  一、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

  电信网络诈骗,是一个泛称,包括了通过电信网、互联网远程与被骗人联系,并进行实施诈骗的过程。这里电信网、互联网是联络工具,并不是诈骗的全部。与现场实施的诈骗相比,电信网络诈骗,突破了时间、空间限制,更具有隐蔽性,因此更难打击。而且由于通信、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尤其是近期移动互联网、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诈骗方式不断增多,这使得有效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难度越来越大。

  二、电信网络诈骗治理的难点

  1、远程实施。骗子可能在外省,还可能在国外,远程实施诈骗,即使知道骗子在哪里,也很难快速打击。

  2、诈骗行为的隐蔽性。一个诈骗网站从出现到消失的周期只有几十个小时,一个电话号从启用到废掉只有一两天,且骗一个就走。

  3、诈骗规模化、反侦察能力较强。发送诈骗信息(或拨打诈骗电话)、诱导汇款、取款(或消费)各环节都已流程化,且分布在全国各地,部分环节甚至在境外,诈骗网站已放在境外,网页内容可动态调整,这使得很难捕捉到犯罪嫌疑人信息。

  三、电信网络诈骗中电信运营商的责任(银行也有类似责任)

  1、在电信网络诈骗中,一个占比越来越大的诈骗行为,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实施的诈骗,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责任,因为运营商只是提供了部分网络信息的存放及网络信息的传递,且并没有能力知道这些信息是否为假冒信息(如果有权力的执法机关要求关闭,而运营商未及时关闭,有运营商责任,但即使关闭,对诈骗行为影响也较小,前文已说,一个诈骗网站的生命周期只有几十小时,甚至几小时,在关闭前,骗子就已放弃了)。

  2、在电话诈骗和短信诈骗等以通信网为诈骗通道的诈骗行为中,运营商应承担一部分责任。但必须找到责任在源头,而不在接收方的运营商。

  (1)“一号通”、“400”、“商务总机”、出租的电信线路等可能被用于诈骗。对于这样的商业服务,运营商应要求严格实名,且有严格的申请流程、管理流程,且在诈骗行为被认定后,应辅助公安机关及时关闭服务、锁定诈骗分子。

  (2)网络改号行为。由于假冒的号码为普通电话号码,接收到这些号码呼叫的电信运营商大多不能辨别真伪,但应该对一些已判定诈骗的号码或路径实施有效拦截(目前已在做,尤其是拦截境外拨来的诈骗电话),更多的治理应该在接入方(网络路径:骗子-互联网服务商-接入方运营商-接收方运营商-用户),如果是国内实施的诈骗,接入方运营商在国内,应做到两点,一是尽可能禁止不合法的接入,二是在发现接入后配合有关执法机关,关闭号码或锁定犯罪嫌疑人。

  3、对于伪基站。这属于GSM的网络漏洞,运营商也应积极防范、发现、打击。但目前公安部门的打击力度不够,个人认为适用法律选择有问题,如果仅发送商业广告,这按破坏通信实施罪查处没问题,但对于发送诈骗信息,根据刑法解释,如果发送诈骗数量超过一定数量,即使没有形成诈骗,也应该按诈骗罪追加处罚。

  四、电话号码实名制实施后,对电信网络诈骗的影响

  1、实名制确实会增加一部分犯罪行为的成本,也有利于锁定犯罪行为;

  2、由于电信网络诈骗打破了时间、空间界限,越来越多通过互联网实现,且网站还可能设在境外,因此不能指望实名制完全遏制电信诈骗。

  五、如何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

  1、对用户实施实名制(含互联网网络服务实名)和对商业电信服务加强管理,有利于封堵部分诈骗行为;

  2、各种及时提醒、智能判定并拦截,无论在信息发送渠道还是资金支付渠道都非常重要;

  3、各方联动,快速掌握诈骗路径,抓获犯罪分子,或阻断诈骗途径非常重要。

  4、非总结性的大数据分析,预判诈骗行为,诈骗路径,诈骗实施者分布等非常重要。

  六、电信运营商能否像网络安全公司那样拦截举报过的电话

  不能。对电信运营商来说,一个号码使用,有两种可能,一是合法,二是违法,如果违法行为,应该执行更严格的关停号码等处罚而不是拦截,在不能判定违法前都应视为合法使用,应保障用户的使用权。作为通道服务提供者,运营商没有能力自行判断行为是否合法。但运营商可通过技术手段追加提醒或推荐用户使用安全软件。

  七、电信网络诈骗经常被简称为“电信诈骗”,中国电信冤不冤?

  不冤,使用通用名称,市场份额属于前三的企业,大型国企,都应该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不应该回避。目前“电信诈骗”已成通用名称,很难修改。如果要改,中国电信可改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电信诈骗 运营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