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高晓松舌战通信博士:电信垄断的真相是什么

2015年10月14日 14:1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maomaobear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maomaobear

  10月9日,音乐人高晓松在微博上发了一个批评中国电信业垄断的帖子。10月12日,国内通信方面博士、高校老师奥卡姆剃刀发表了题为《中国电信业这点儿事》的文章,批驳高晓松的观点,并认为中国电信运营不存在垄断,三大运营商之间是竞争关系。

  随后,高晓松转发奥卡姆剃刀微博,并发表评论,二人开始了七个回合直接的交锋

  在交锋中,高晓松较为感性,先是说腐败,然后是自己节目被砍,之后是传统的论调。而奥卡姆剃刀则是摆数据,列名次,说中国电信行业不差,拆分为了竞争而非垄断。

  两者你来我往,最终高晓松不做回复了局。那么电信垄断或者其他行业的垄断的真相是什么呢?

  一、自由经济并非万能

  高晓松出生于1969年,祖父父亲都是高知,祖父在民国时收入丰厚,算是旧时代的利益集团。高晓松80年代在青年时期恰逢自由思潮,大学时又赶上大变革,推崇自由经济是很正常的。

  其实,从80年代至今,自由经济甚至原教旨的自由经济一直在中国很热闹,曾经的下岗大潮,新三座大山“医疗、教育、住房”改革其实都是自由经济思想主导下的产品,只是最近几年才有所反思。

  自由经济理论上会有高效率,在利益驱动下,人们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会不断努力提升效率,改进技术,消费者体验也会不断提升。

  但是,这个的前提是自由经济不被其他因素所干扰,而现实世界中,符合自由竞争的行业并不多。

  电信这种行业,属于高投入高产品的行业,进入门槛极高,运营商要建基站,买设备,养工人都是天文数字的投资。而且频段资源是有限的,要高价拍卖。

  即使香港这种弹丸之地,能做电信业的也都是资本巨头,更不用说中国、美国这种幅员辽阔的国家了。

  所以,在这种行业,根本就不存在自由竞争,因为加入门槛太高,能进入门槛的都是巨头,这种行业必然是寡头垄断。

  理想的自由竞争只在很少的行业的存在,垄断是绝对的,自由是相对的,而一些行业垄断程度是极高的,电信就是如此。

  二、资本垄断与行政垄断

  既然都是垄断,那么垄断所带来的问题,就都跑不了。高晓松较为感性,提到了腐败问题。似乎有了腐败就是万恶不赦,这是电信垄断的罪恶。

  而实际上,有人类的地方都有腐败。电信行业或者说行政垄断并非独家腐败。

  只要利益格局决定,腐败的收益高于机会成本,腐败就必然存在。收费停车,一个小小的看车员都会收半价但是不给你发票,把停车费揣进个人腰包。

  而垄断的罪恶,也不限于行政垄断。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埃卢是去年的世界首富,洛斯的美洲电信控制着墨西哥70%的移动通信市场和80%的固话市场。墨西哥电信垄断导致当地用户每年多花费134亿美元费用,其中针对普通民众的收费更高。这给墨西哥每年带来250亿美元的经济成本,相当于墨西哥GDP的近2%。

  而美国这种发达国家的电信覆盖却远不如中国,因为资本商业化运营,只有人多的地方铺设基站才能赚钱,人少的地方就没有信号。而且运营商要完全为投资人考虑,成本能降低就降低,去覆盖人少的区域投资人也不会答应。

  这是资本垄断的问题。

  而中国大陆是行政垄断,具体来说,就是钱要赚,但是你得先听话把政治任务完成了再说,否则钱赚的再多,考核也不合格。

  这样中国电信行业在网络覆盖率上就做的比美国更好,因为在各种偏远地区铺设基础设施是一项政治任务,不赚钱也得干。

  虽然中国的电信运营商为此损失了很多利润,但是这些基础设施给整个社会经济提供了原动力。

  在人烟罕至的地区,同样有勘探、建设甚至维护安全的需求,这些需求都需要通讯,有移动网络虽然降低了电信运营商的利润,但是却给每个人节省了一部卫星电话。

  而村村通这种工程,更是让农村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信息流通所产生的效益是无可估量的。

  笔者即使到了农村炕头也能通过优酷看高晓松的晓说,这正是电信企业的功劳,整个互联网经济实际是建立在电信的硬件与投入之上的,而电商成功的背后是贯穿全国的公路网,铁路网。

  也许,从企业的角度看,这种行政垄断没有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但是从整个社会的角度,在垄断行业,行政垄断比资本垄断更有利于全社会的利益。

  三、行政垄断的边界

  其实,高晓松喜欢的自由经济也没错,只是看用在什么地方,譬如出租车,专车这种服务,门槛低,谁都能干,政府利用公权力组织出租车公司收份子钱,就是恶的行政垄断。因为这种行业,不存在天然的资本垄断,政府只要当好裁判员就可以了,无须亲自下场。

  但是如果出现了资本巨头,把整个行业垄断,把所有自己与乘客都纳入自己的体系,那么政府就要拿出来反垄断法,对其拆分,或者加以控制。用行政手段限制资本垄断后的无限逐利。

  在美国,大众对于资本垄断有相当的警惕。各种影片中都会映射一些大公司,钢铁侠在映射洛克希德马丁,生化危机在映射孟山都。

  而在国内,因为历史原因,人们往往对行政垄断更为敏感,而对资本垄断后知后觉。在快的滴滴补贴出租车的时候,大家用的不亦乐乎,而当滴滴快的合并后,补贴专车,出租车司机开始了各种过激活动,而他们的困境正是当年贪图利益,使用各种打车软件的后果。最后,这个行业还是政府出面规范,协调各方利益。

  所以,行政垄断的边界在于这个行业是否有资本垄断,没有资本垄断的行业,行政垄断也应该远离,让市场去最优化配置资源。而有了资本垄断的企业,政府就要进行干预,避免资本垄断影响公共利益。

  而对于电信、铁路、电力、公路这种门槛高有天然垄断性质的企业,行政垄断并不比资本垄断更恶劣。

  对于电信行业,并没有自由经济可选,你只能在行政垄断与资本垄断中二选一,而中国电信企业的成绩单放到世界上看并不差。

  高晓松喜欢在晓说中给一些人贴上“妄人”的标签,而在这次他自己却做了一次“妄人”。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晓松 通信 运营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