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评测室之专车篇(三):神州专车APP体验不佳

2015年04月01日02:20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上期回顾:

  新浪评测室:专车服务哪家强?(一.价格篇)

  新浪评测室之专车篇(二):滴滴专车

  新浪评测室 出品

  前两期我们已经对5家主要专车服务商的价格有了总体评价,另外还聚焦滴滴专车,发现滴滴专车优点是车辆多、分布广,很容易的叫到车,响应速度快,价格也是非常适中的。

  但是滴滴专车的缺点是,服务的统一程度不够,至少从车型上看,我们三路评测员叫到的车型都完全不同,车内的配备和司机的服务也并非统一化的。最终三位评测员给出的平均是77分。

  今天,新浪评测室的三位评测员再次出发,试乘神州租车旗下的神州专车。

  小编A:APP端体验不佳

  试乘产品:神州专车

  试乘路线:北京中关村理想国际大厦——石景山隆恩寺路

  预估车费:140元

乘坐路线乘坐路线

  为了尽可能地与上次评测保持一致,此次小编也选择在晚上6点20分左右开始叫车。根据此前的报道,神州因现有车辆数目较小,一度难以承载由巨额补贴政策带来的大量用户。

  在这种心理作用下,小编忐忑地打开了神州app,填写完基本信息后,进入预估页面。在相同路径的晚高峰时间,神州专车最低配置的公务车价格比滴滴高约20元左右,预估车费在133元。不过看在神州冲100送100的前提下,小编还是有一种赚到了的感觉~~

  6:19 小编正式按下立即叫车按钮,不过,紧接着显示出的页面顿时让小编感到了阵阵心塞,以理想国际大厦为圆心的一片范围内居然没有一个小车的图标出现,不过,还没等小编反应过来,又被一位突然冒出的司机神奇地抢单了。全程大概5秒钟……

  6:19 神州专车给出的司机与上车距离大约是1.0公里,到达需要5分钟。不过,事实上,小编等了大约12分钟。

等待车辆抵达等待车辆抵达

  在此需要吐槽一下神州专车的等车页面,用户被司机接单之后,整个页面就呈现出一副“类死机”的状态,小编我完全看不到司机大叔到底走对路没有,除了不断地给司机大叔打电话,就只能干等着……再碰上不认路的司机,附近再没个醒目的标志,简直就要跪了!

  6:32 小编上车

今天叫到的是一辆别克君越今天叫到的是一辆别克君越

  与上次打车经历相似,尽管司机并没有像宣传中会给乘客开门(不过这也不是什么大大问题),上车之后司机首先会礼貌问好,并会主动告知车内Wi-Fi密码等。虽然说小编对专车内的温度没有太大要求,但是主动关窗并询问温度还是会让小编对司机大叔顿生好感。

车内配有充电接口车内配有充电接口

  6:50 这里想吐槽一下专车司机的一个共有的问题——不认路。不过导航app的接入,给司机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不过小编想吐槽的是,因为家住的比较远,司机大叔不认路的结果就是开的非常慢……一路的感受就是司机做好了随时停车的准备……

  7:00 司机师傅闲聊中也说出了一个专车司机的现状,由于神州专车与司机是聘用制,司机每天上线八小时即可。于是,在神州专车的司机队伍里有很多师傅白天有另外的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然后利用下班后和上班前进行服务,非常地辛苦。

  7:36 在司机大叔犹犹豫豫的状态下,回家用了将近一个小时,与平时相比花的时间长了将近20分钟到半个小时,费用为137元,与预估基本相符。

小编A的最终评分表小编A的最终评分表

  小编B:干净整洁服务周到

  试乘产品:神州专车

  试乘路线:北京太阳宫——侨福芳草地

  预估车费:48元

乘坐路线乘坐路线

  早上8点20分,小编打开神州专车界面开始叫车。听说最近两天神州专车下大力气改善前阵子难叫车的状况,扩大了专车队伍。

  果不其然,8点20分点击“现在用车”下单,25秒便有师傅接单,页面显示离小编出发地7分钟车程的车牌为京N*****的奥迪A6!果真又是人品大爆发的节奏,接到师傅电话,5分钟内到达。HoHo!果然换了新颜。8错.。.待小编我去体验.。.

今天叫到的是一辆奥迪A6今天叫到的是一辆奥迪A6

  8点27分,手机短信显示,车辆已经到达指定地点。下楼,上车,分分钟搞掂。先来说说车辆整体状况,车身有点点灰尘,不过因为帝都近期的干燥,一两天不洗车灰尘在所难免。但车内非常干净整洁,司机着白色衬衫,黑西装。很专业有木有?!

  OK。上车后师傅再次和小编确认目的地,出发。还没等小编开口,师傅便开始一一介绍:“车内有免费Wifi,有瓶装水和纸巾,您可以随意取用。”这才叫服务,很贴心有木有?

  8点52分,车辆到达目的地。师傅结束了此次形成计费,并告知小编行驶里程数和车费,本次费用共计49元,和预计几乎无差,使用15元抵用券,自己支付34元。

后排座椅非常宽敞后排座椅非常宽敞

  此次体验整个服务程给小编的感觉,司机师傅对路况很熟悉,个人素质高,没有过分热情,也不打扰乘客。

小编B的最终评分表小编B的最终评分表

  小编C:细节方面有待提升

  试乘产品:神州专车

  试乘路线:中关村 —— 房山长阳

  预估车费:60元

  小编本以为,像神州专车这种传统有钱企业来凑互联网热闹的产物,就算APP做得糙了点儿,线下服务和硬件设施绝对得是壕级的。

  用了一回神州专车,遗憾地承认我错了。这家传统租车商似乎只学到了互联网公司烧钱做推广的豪迈,没学到用心做用户体验的细腻。

  先说APP。

叫车界面叫车界面

  神州租车APP被用户媒体批判了这么多轮,CEO陆正耀自己也承认了体验不佳,现在再来吐槽似乎有些不合时宜,那就先说优点吧:传说中的定位不准问题,小编并没有遇到,打开APP就被成功地定位到了理想国际大厦南门;传说中的叫车难问题,在传说车多了之后应该也基本解决了,小编下单1分钟之内就叫到了车,司机也迅速地打来了电话。

  但有两点依然值得吐个槽:

  1. 做好主流机型的适配就那么难吗?iPhone 6应该算主流吧,可每次打开神州专车我都有一夜回到解放前的感觉。小编有几个朋友在创业,负责iOS开发的只有1个人,但从APP基本功能的完成到适配各代iPhone也只花了1天,可见真的不是难事。

叫完车看不到司机在哪,上车了也看不到车到哪了……叫完车看不到司机在哪,上车了也看不到车到哪了……

  2. 要不是为了送的100块,我还真没耐心去充值。都说神州的充值流程繁琐,小编也是用了一回之后才深有体会。

做好支付宝接口有那么难么?最讨厌跳到网页版了还得登录做好支付宝接口有那么难么?最讨厌跳到网页版了还得登录

  打开菜单点充值,系统会先让你看一眼自己的余额,再点一次充值才能选择用在线充值并输入金额、或者选择充值卡,小编在默认的在线充值里填完金额之后点确认,惊喜地看到了嵌入的支付宝网页……于是小编哭着又输入了一次支付宝账户和密码……

  吐槽完线上轮到线下了。

  车是极好的,司机师傅也是极好的,对于司机不认路这件事小编一直是很宽容的。但小编还是收获了惊喜。

一辆崭新的别克君威一辆崭新的别克君威

  这次使用神州专车收获的第一个惊喜是:不提供水。我真心以为神州专车是壕级服务来着!将近两个小时的漫长时间里,自己没带水的小编坐在车上努力想象着话梅、泉水、下雨……依然渴得说不出话。

  第二个惊喜是:后排车门居然有散发着煎饼味儿塑料袋,一看就是上一位乘客留下的……

  没有第三个惊喜了,小编决定再也不会在晚高峰时间打车或坐专车去那么远的地方了。地铁最多一个半小时就能搞定的路程,专车开了将近两个小时。

车内的充电接口车内的充电接口
车内备有纸巾供客人使用车内备有纸巾供客人使用

  必须承认的是,经过补贴之后的神州专车真是良心价,堵成那样仍然比出租车便宜。

小编C的最终评分表小编C的最终评分表

  结论

  三位评测员给出的平均分是78分,略高于上一期的滴滴专车。三位评测员都对神州租车的车辆情况给出了满意的评价,神州专车是所有5家公司中车况和舒适程度最高的公司,司机的素质也很不错。

  但是神州专车服务的统一性仍然不够好,比如免费水环节,有的车提供有的不提供。不过,用户抱怨最多的还是APP端的体验比较差,较互联网背景的几家对手存在不小的差距。

  (未完待续,接下来我们还将陆续评测Uber、一号专车和易到专车等。)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专车神州司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