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财宝首次披露运营情况 阿里P2P的新玩法

2014年08月20日 01: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滑明飞北京报道

  8月19日,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以下简称小微金服)旗下的招财宝在北京召开媒体沟通会,这是其今年4月份上线以来首次对外公布运营情况。

  招财宝被视为阿里继余额宝之后的又一大互联网金融产品,在整个小微金服集团,它与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宝共同组成五大业务板块。

  招财宝公司总经理袁雷鸣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招财宝的成交额已突破110亿元,其中90%的资金来自余额宝,覆盖20多万家小微企业。

  尽管袁雷鸣一再强调招财宝与P2P不同,但以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区分P2P和类银行融资,招财宝本质上依然是一种P2P模式,其定位于高效撮合投融资双边需求,促成双方直接交易。由此,阿里已经形成了阿里小贷、招财宝、余额宝、分期购等多级体系的互联网金融集团。

  P2P方兴未艾,但也遇到了极大挑战,政策监管、平台方跑路等问题频发,同时项目缺乏、流量不足、风险控制能力弱等也成为制约P2P平台的市场因素。

  相比其它P2P平台,招财宝则设计了一套完全不同的模式。袁雷鸣介绍,招财宝作为平台不提供任何担保,而通过与金融机构合作由他们提供本息担保;平台不做资金池,以此彻底消除期限错配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平台不经手资金,以支付宝作为第三方结算工具,实现与招财宝隔离;平台不干预定价,由投融资双方根据市场供需自主定价,招财宝只作为一个平台;平台上融资和投资双方全面实行实名制,融资方可以看到那些投资者的信息,同样投资者也可跟踪其投资标的等。

  招财宝模式

  据了解,招财宝公司的正式员工仅7个人,却承担着阿里互联网金融的第二大战略级产品运营。袁雷鸣表示,很多资源是借助集团资源做的,比如支付和技术开发分别依靠支付宝、云计算、大数据等部门,而在运营方面则借助了原来与支付宝合作的金融机构,并在原有的基础上叠加一些内容。

  与金融机构合作,是阿里P2P的一大特色。袁雷鸣表示,目前已有40多家金融机构接入招财宝,同时100多家正在等待对接。

  招财宝引入金融机构,试图颠覆传统银行贷款的统购统销模式。袁雷鸣表示,传统模式下,从线下调研、数据采集、数据梳理分析、发放贷款以及风险控制等贷后管理均由银行完成,而市场化金融下,则需要专业化分工。

  按照招财宝的市场化金融模式,围绕市场交易,形成供需来源、需求配置和风险管理三部分,涉及交易平台、金融机构、大数据、云计算、用户场景和用户服务等多个环节。

  招财宝作为平台为投融资双方提供交易平台,同时依靠阿里,提供技术支持、数据建模和分析、提供第三方支付工具、同时供应流量和融资项目。

  目前支付宝拥有3亿实名认证用户,这是一般P2P公司无法比拟的,由此形成天然的流量优势。同时,天猫和淘宝数百万家商家则提供了庞大的项目池。袁雷鸣还表示,阿里小贷经过几年的积累也可以向招财宝推荐项目。一位P2P平台的创始人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最缺乏的不是好投资方,而是优质项目。

  他称,平台上融资的项目一部分来自阿里电商的商家,对于这部分,阿里可以提供其数据方面的支持,而分析则由金融机构负责。

  袁雷鸣表示,这部分数据将与金融机构分享,但并非原始数据(保护用户数据隐私与安全),而是数据的分析结果,提供给金融机构进行进一步分析。

  风险管理,也是目前P2P行业最大的问题。一家专注金融安全公司的CEO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看好目前的P2P模式,主要还是源于各个平台的风控能力弱,无法完成对企业的风控管理。

  在招财宝模式中,大部分的融资项目推荐、融资定价、风险管理和承担均由合作的金融机构负责。袁雷鸣表示,平台没有这个能力,应该交给专业的机构。

  与招财宝合作的永安财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顾勇表示,专业的金融机构都设有精算部门,通过专业的数据采集和模型计算进行定价,并且可以实现风险的再分散,比如建立共保体,多家机构共同承担风险。

  据了解,金融机构对融资项目的评估建立在小微企业基础资产保证和阿里小微的大数据风险分析基础上。

  成本与收益

  招财宝模式大大提升了互联网金融的风控能力,但相比一般的P2P平台,无疑拉长了整个融资流程,是否会增加融资成本?

  袁雷鸣表示,从目前来看,项目获得融资速度平均为10秒钟,期限以2-6个月为主,在招财宝线上的平均融资成本为融资额7%左右(即线上成本)。但因为采用了金融机构负责风控的模式,同时还要加入线下部分成本。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招财宝前期调研的数据显示,一个项目的综合融资成本一般不超过12%。

  但从目前P2P行业来看,企业融资的综合成本一般为20%-30%之间,招财宝远远低于这一水平。但招财宝方面表示,线上成本相对固定,而线下部分则由企业与金融机构商定。

  于金融机构而言,招财宝平台不仅推动了其小微企业业务的发展,并且提升了效率。招财宝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金融机构的经营成本下降10%-30%,效率同步提升10%-30%。

  袁雷鸣表示,招财宝的平均收益在6.4%-6.9%,相比行业10%左右的收益水平,相对较低。据了解,平台方将收取千分之一的手续费。这也意味着,目前110亿元的成交额为招财宝贡献了1000多万的收益,这是目前其它P2P平台无法比拟的。

  上述P2P平台的创始人表示,招财宝引入金融机构解决了风控问题,但对于企业的要求也相应提高,比如担保机构进入后,一定需要融资企业进行抵押或质押,招财宝以票据质押为主,而对于一些小微企业而言,这无疑是一种门槛。

  但袁雷鸣依然看好招财宝模式,其表示,目前阿里小贷服务了70多万家中小企业,招财宝的目标是为100多万家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文章关键词: P2P招财宝阿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