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玩“星际争霸”让人变聪明

2014年01月12日 07: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家都相信,打电子游戏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然而新近研究显示,玩战略类的电子游戏,例如“星际争霸”,可以显著提升玩家处理问题的灵活性。头脑灵活是聪明的表现之一。对于一件事情,有的人能够从许多不同的角度看,大脑能同时想到多种可能性,就有利于想出新颖、有创造性的办法。

  2013年在国际科学期刊《PLoS One》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一些电子游戏可以提升上述能力。研究人员找了一批平时不怎么玩游戏的人玩了40个小时游戏,一些人玩的是即时战略类的“星际争霸”,需要征集、组织、部署军队攻击敌方,另一些人玩的是“模拟人生”,不需要记住太多信息,也不需要思考战略。在随后的认知能力测试中,“星际争霸”的玩家在处理问题上的灵活性显著提升,而且所玩游戏版本较复杂的玩家提升更大。研究人员分析认为,玩家需要在头脑中同时记住大量信息,练习使用这些信息,可能是灵活性提升的原因。

  在学校里,学生很难长时间思考难题。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认知心理学家阿特·马克曼博士称,打游戏就能让他们长时间思考,或许能够帮助人们变得更聪明。但他也提醒说,思维的灵活性只是聪明的一个方面,要真正变得明智,你还需要掌握很多解决问题所需的知识。因此,打游戏虽然很有趣,但无法替代在专业科目上下死工夫。(编译 伍君仪)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