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V收购迷雾重重:搜狐苏宁阿里多方角逐

2013年06月05日 01:32   第一财经日报   

  赵楠 黄远 王珍

  来自多方的消息显示,除了搜狐,还有更多实力派角色正在共同角逐PPTV。

  昨日,一名接近苏宁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PPTV管理团队曾有意引入苏宁的投资,而苏宁随后也与银湖资本展开洽谈,希望联合银湖资本对PPTV杠杆收购,但最终因与PPTV大股东软银在估值上的差距较大而交易搁浅。

  此外,记者获悉,PPTV管理团队也在与阿里巴巴进行积极接触。一名阿里巴巴人士表示,在交易没有正式达成前,阿里巴巴不会对任何收购传言展开评论。

  来自搜狐内部人士的消息,此前一直被看好的搜狐,放缓了与PPTV的并购进程,但双方也并未完全画上句号,仍保持着沟通和接触。毕竟,自百度收购PPS,并将其与爱奇艺进行整合后,留给搜狐视频的牌已经不多。

  PPTV的职业经理团队在其中又扮演了什么角色?拥有PPTV 35%股权的软银意欲何为?是谁在搅局PPTV交易案?

  搜狐搁浅?

  艾瑞数据显示,爱奇艺与PPS合并后,在月度用户时长和日均覆盖人数方面已经超过了优酷土豆。这意味着,搜狐视频如果想步入国内视频行业前三、挤入上市,必须展开收购。但目前国内视频业能够有机会与搜狐整合且产生较大影响力的,唯有PPTV。

  PPTV CEO陶闯对本报记者表示,PPTV 2012年第四季度已实现盈亏平衡,去年全年营收达8亿元人民币,其中60%~70%为广告收入。在所有业务中,PPTV的体育板块收益最大。2012年,PPTV体育板块营收达8000万元,占PPTV总营收的10%。其中,付费直播和体彩部分占到体育板块总营收的40%以上。

  如果上述数据没有被官方有意夸大,那么PPTV的营收能力约是PPS的145%。来自摩根士丹利的报告称,2012年,PPS的营收在5亿~6亿元人民币左右。

  在收购PPS的交易中,百度给出PPS的估值达3.7亿美元,此外并未计算其游戏业务收入。按照相同的市销比,PPTV的估值应在5亿~6亿美元以上。据一名搜狐内部人士说,这也是搜狐方面能够接受的上限。

  但在PPTV的上一轮融资中,软银以2.5亿美元收购PPTV 35%股权,给PPTV的定价为7.14亿美元。这意味着,一旦接受搜狐的方案,软银得面对“折价”。

  有市场传言称,软银方面给出的出售方案是,将PPTV的体育板块进行分拆,而用余下的业务按照不到6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搜狐方面。其理由是,百度给PPS的定价是不含游戏业务的。

  但搜狐方面不愿接受这样的方案。与游戏业务不同,体育板块是视频内容的一部分,也是搜狐视频渴望补强的差异化内容,不能割舍。

  搜狐与PPTV在定价方面的摩擦,一方面也是搜狐出于自身现金流的考虑。财报显示,截至2013年3月31日,搜狐现金及其等价物为7.98亿美元。刨除用于日常运营的现金需要,搜狐无法拿出有竞争力的资金去收购PPTV。搜狐在搜狗引入战略投资的洽谈上也陷入泥潭。搜狐通过出售搜狗来攒积资金去购买PPTV的策略不得不放缓进程。

  苏宁的意图

  一名知情者称,PPTV与搜狐的交易搁浅,除定价分歧外,也有来自PPTV管理层的阻力。目前,PPTV并不是一家以创始人为主导的公司,而是由职业经理人主导,PPTV CEO陶闯来自微软,会更多考虑一旦与搜狐视频整合,其个人职权还能保留多少。此外,陶闯持有的PPTV股权并没有多少。这些因素,也加深着PPTV的管理层,更希望获得来自非视频行业的战略投资,并保留管理层的主导权。

  PPTV方面一再表示其资金链断裂的传闻纯属谣言,但记者查证资料获悉,PPTV在去年向多家银行寻求贷款,总金额近2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向招商银行借贷3000万元、交通银行2000万元等,贷款利率在6.76%~11%。

  一名苏宁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PPTV的管理层此前曾主动与苏宁联系,希望苏宁能够战略投资PPTV,而苏宁也对此交易表示了兴趣,并联系银湖资本,讨论可能的杠杆收购。

  苏宁在向“云商模式”转型后,希望在电视端、手机移动端、PC端、线下门店等多角度触达用户,以完成线上、线下融合战略。而PPTV在移动入口端的表现较强;其次,在占据PPTV 60%以上的广告收入中,有较大部分来自于电商广告;此外,苏宁也一直在探索“客厅战略”,有计划将视频网站这个网络分发渠道植入智能电视。

  不过,目前苏宁与PPTV的首回洽谈已经搁浅。上述苏宁高管对本报记者表示,双方因估值上的差异较大已经暂缓了谈判。昨日,本报记者再次致电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其表示,苏宁对在线视频行业确实有意向,但还没有具体标的,并没有向PPTV递交收购意向书。

  软银与阿里巴巴的牌

  据一名知情者向记者透露,此次交易的最大阻碍并非来自于PPTV的管理团队,而是来自软银和孙正义。

  一名接受过软银投资的国内互联网业内人士称,孙正义一旦看准的项目,出手会很大方,但在项目收尾或者说打包交易的时候,细节和利益抠得很紧。

  不过,目前孙正义还没有到必须马上出牌的时候,因为他手上的牌还有马云

  阿里巴巴也正在为做大上市规模进行生态布局。从业务来看,苏宁想从PPTV获得的,阿里巴巴也一样需要。而比苏宁更有优势的是,阿里巴巴在获得80亿美元授信融资后,现金流更为充沛。

  而有市场传言称,阿里巴巴旗下投资部门阿里资本也的确与PPTV展开了接触。原阿里巴巴集团CFO,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亲自牵头该项目。

  除业务层面的考虑之外,阿里渴望收购PPTV,也有从整个资本布局上的考虑。目前,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的产权问题还有待解决,除支付宝已私有化外,旗下阿里小贷、三马公司均由阿里集团控股。阿里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马云希望在阿里集团上市前将阿里金融业务彻底私有化。

  而一旦对金融业务私有化,则会触动软银与雅虎这两家大股东的利益。虽然目前阿里金融业务营收占比较小,但未来增长势头较为可观。有分析人士指出,阿里投资PPTV,也不排除希望通过注资PPTV,帮助其上市,让软银从中获利,以交换软银对阿里金融彻底私有化表示支持的可能。

  不过在交易未正式达成前,一切变数皆有可能。该人士称。

  PPTV五次融资情况:

  ● 2005年,获得软银200万美元种子基金;

  ● 2006年,获蓝驰创投领投、软银参与的数百万美元投资;

  ● 2007年,获德丰杰和龙脉投资2100万美元;

  ● 2010年,获第四轮融资,投资方及资金细节不详;

  ● 2011年,获软银2.5亿美元融资,估值达7亿美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