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品牌因碎片化走向消亡 谷歌取而代之

2013年03月08日 21:36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ReadWriteWeb周四刊文称,近期的许多迹象表明,Android这一品牌正走向消亡,但Android系统仍将继续发展,而谷歌品牌也将长存。

  以下为文章全文:

  碎片化明显

  或许是三星Galaxy品牌的兴起,或许是由于亚马逊使用了Android系统但却开发了属于自己的Kindle品牌,但无论原因何在,谷歌都正在“杀死”Android,并将其替换为最直接的公司品牌:谷歌。谷歌能否放弃Android的品牌,同时仍维持这一系统的发展动力?

  尽管拥有很大一部分市场份额,但Android长期以来都面临一个严重问题。多家手机厂商和移动运营商都在使用Android,但却使用了这一系统的不同版本,并故意通过一些措施使各个版本产生差异化。在去年的一次谈话中,谷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承认,碎片化将带来不利影响,但差异化则是有利因素。

  然而目前来看,这样的差异化同样不好。

  谷歌利益受损

  移动行业资深人士法布里奇奥·卡珀比安科(Fabrizio Capobianco)指出,Android,或者说谷歌并未像以往一样大举参展巴塞罗那移动世界大会(MWC),这透露出深层含义。目前,采用Android系统的厂商和谷歌都希望能更加引人注目。卡珀比安科表示:“Android目前处于统治地位,但仍可能被杀死。因为这只是内在,但重要的却是外在。”

  Android的领先地位究竟有多大?这就相当于微软Windows在桌面操作系统市场的优势。这样的形势毫无疑问会继续,并将延伸至平板电脑市场。然而问题在于,Android的很大一部分财富并未流向谷歌,而三星的Galaxy品牌似乎已超过了Android品牌。

  考虑到这一情况,谷歌将自己的手机命名为Google Nexus就并不令人惊讶。此外, 应用商店Android Market被改名为Google Play,而谷歌甚至已不在MWC上展示Android。为了保护与Android相关的营收,谷歌需要在Android设备市场重新证明自己。

  Android已死,而谷歌将长存。

  未来发展

  目前的问题在于,谷歌是否能独力发展。三星、HTC以及其他主要Android厂商均进行了巨大投入,在Android的基础上使移动设备差异化。很明显,三星做得最成功。它们是否有兴趣接受谷歌的品牌?几乎可以肯定不会。

  但它们是否有其他选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没有。整个行业都在尝试能匹敌苹果iOS的系统,包括Tizen、MeeGo、Ubuntu和Bada等,但这些尝试都没有成功。谷歌动用了很大的工程力量去开发Android,同时也投入了巨额资金,推动Android在手机厂商和运营商之中的普及。不过,行业中尚无一家公司能开发出真正匹敌苹果的产品,谷歌对抗Android系统的碎片化或许同样将遭遇失败。

  从Android品牌转向谷歌品牌唯一的理由或许在于开发者。尽管苹果在移动市场的份额逐渐下降,但开发者仍蜂拥至iOS平台。为什么?因为iOS能给他们带来收入。Android开发者和iOS开发者的收入差距正在缩小,但这一差距仍然明显。

  将Android的运营纳入到谷歌品牌之下将缓解版本碎片化的问题,并可能给Android带来更高的市场份额。正如Windows品牌推动了PC销售一样,谷歌的品牌也将成为一股统一的力量,解决市场上的混乱局面,并给开发者的Android投资带来更多回报。目前,谷歌被认为是仅次于苹果的全球第二大品牌。

  不过,设备厂商可能并不会喜欢这样的局面。打造谷歌品牌可能会帮助Android厂商销售更多设备,但将导致各家厂商之间的同质化。

  Android目前的规模非常庞大,因此不太可能失败,无论这一系统与什么品牌相关联。而三星将会做出什么样的回应值得关注。(维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