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明:天涯冲击创业板不是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 03:1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邢明:天涯冲击创业板不是炒作
天涯社区总裁邢明(资料图片)

  新浪科技讯 6月13日凌晨消息,针对天涯社区(下称“天涯”)近期被媒体频繁热炒的创业板上市与融资话题,天涯总裁邢明表示,其重心已放在开放平台战略上,不愿过多谈上市与融资话题。不过他强调指出,天涯冲击创业板不是一场炒作,而是经过了多方慎密考虑。

  近期有国内媒体报道称,天涯正与投资者密切接洽,可能将完成其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天涯于2005年完成首轮融资,投资者包括联想集团、清科集团以及战略投资者谷歌,其中后者占10%以下。天涯计划在2009年登陆中国创业板。

  与新浪科技谈及此轮融资的金额范围与投资方信息,电话那头的邢明颇显为难。“不太好透露,现在社区类网站融资也不是新鲜事了,大家都能看到未来社区化的趋势。”邢明透露,天涯其实已完成第二轮融资,总体看算“比较保守”。

  根据邢明的计划,他并不计划跟许多公司一样很高调地宣布这类成功融资的新闻。其解释是,“我们对上市与融资话题一直很低调。”有业内人士认为,邢明这种近乎“缄默”的低调或正与天涯已开始为上市做准备有关。

  创业板的“难产”,让一些等不耐烦的VC人士开始关注它的短板与不足。一位本土VC企业高管告诉新浪科技,他并不建议小公司盲目去冲创业板。从外国资本市场的经验看来,如果公司规模不够,上市却可能成为进一步发展的牵绊。

  邢明告诉新浪科技,经过与很多机构以及相关人士的接触,他对创业板比较有信心,中国创业板将可能是全球唯一有机会取得纳斯达克般成功的交易市场。与许多网络公司喜欢把上市地点选择在纳斯达克不同,天涯对国内市场更有信心。

  “我们的资本结构比较适合国内,我们的用户、客户、市场与品牌知名度,都是扎根于华人圈里头的,所以不想往外国跑。”邢明说。

  值得注意的是,天涯把上市时间定为成立十周年的2009年。在未等公司规模更上一层楼就急于登陆创业板,邢明否认其原因是来自投资者的套现压力。他表示,天涯的投资者都是长期投资策略,没有给过任何上市压力。

  他指出,如今股市大势不好,需要注入新的成长动力,天涯希望跻身成为其中一个积极元素。在开放平台战略上,天涯沾着谷歌是投资者的“近水楼台”优势,目前正在积极抢跑这一领域,因为开放平台中隐含了重要的盈利模式。

  而之前天涯曾主导的“一元认证费”活动,邢明称完全不带盈利目的。“我们做这个完全不考虑收入,这种收费方式也不是我们的盈利模式,我们希望提高注册门槛,建立健康的社区生态环境,中间在推广沟通上有过误差,造成一些媒体误读。”邢明说。

  邢明称,天涯近期推开放平台以及融资等一系列举措,跟上市没有关系。“我们不会为了上市而上市,而是为了把业务做扎实。中国互联网社区需要很扎实去做,不需要炒作。”(全智)

  相关报道:

  天涯社区总裁邢明做客新浪科技白银时代

  天涯认证费遭遇免费情结:尴尬的一元钱

  天涯首选创业板:投资者很有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