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社区试水开放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6:4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6月11日下午消息,天涯社区(tianya.cn)今日正式对外宣布开放平台战略,成为内地首个采用Opensocial技术标准构建的开放社区网络平台。此前,校内网,MySpace.CN、51.COM等都相继宣布开放平台计划。

  据悉,天涯社区基于Opensocial平台的新版 “我的天涯”已于5月28日正式公测,该产品提供了网上个人家园与个人门户的功能,天涯的注册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订制内容及选择社区产品,凡是遵循Opensocial API网络接口标准的第三方网络应用和内容都可以植入天涯社区供用户选择。

  目前,天涯登陆用户已经使用第三方提供的易登分类、七天订房、好友圈、朋友墙和明星图等产品服务。

  天涯社区CEO邢明透露,天涯在去年底就着手推进开放平台战略的实施,并持续进行基础架构优化,成立了专门的战略合作部,下一步将扩大与第三方伙伴的合作与联盟。合作伙伴不仅可以分享天涯社区用户所带来的流量,还可以共享天涯社区的基础设施,大幅度降低开发与运营成本。

  Opensocial是由谷歌在全球发起的计划,旨在为社交网站提供统一的应用程序开发标准,该标准得到了MySpace、Yahoo、Orkut、Friendster等网站的支持和加入。这一技术包含有许多标准化的网络开发接口(API)。通过Opensocial,开发人员只需要编写一个应用程序就可以在许多不同的社交网站上运行。

  受Facebook成功经验影响,国内越来越多社交网站开始考虑开放自有平台,尝试引入第三方服务。国内社交网站校内网及51.com近日都宣布开放平台服务。

  有业内人士认为,开放平台需要有较大勇气,中国互联网行业更倾向于把用户视为自己的资产。这是为何当Facebook等欧美主流社交网站都开始开放平台之后,中国的互联网行业跟进缓慢的原因。

  不过仍有观点称,开放的结果或可以改变互联网企业保守圈地的现状,同时也可以通过共享策略吸引更多第三方合作伙伴入驻加盟。

  天涯社区创办于1999年3月,提供论坛、部落、博客,空间,分类信息等综合服务。(文雄)

  相关新闻:

  校内网试水API开放平台

  51.com将于6月开放平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