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站不愿共享广告营收挑战Google盈利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6:4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挪威一家公司今天推出了一个新搜索广告平台,未来可能会给Google、雅虎等网络巨头的营收模式带来冲击。

  同其它数千家网站一样,EDN.com也依赖于Google来处理互联网广告,并依据“按点击付费”的模式同Google共享部分广告营收。到目前为止,这一合作关系进展良好,EDN也从中获得了利润。但这家科技网站的管理人员认为,如果Google能在用户阅读一篇有关计算机芯片(computer chip)的文章时,停止提供马铃薯片(potato chip)或扑克筹码(potato chip)的广告,该公司可以获得更多的利润。

  英国Reed Elsevier集团(EDN的母公司)搜索广告业务主管史蒂芬·贝克尔(Stephen Baker)表示:“如果不将计算机芯片同马铃薯片混杂在一起,我们可以从广告中获得更大的价值。”他同时称,Reed Elsevier集团旗下的网站并不会退出Google的广告网络,但也许会尝试一下挪威Fast搜索和传输公司周一推出的新广告平台——AdMomentum。Fast公司表示,AdMomentum是一款“一站式”解决方案,它可以帮助网站逐步摆脱对Google、雅虎和微软等广告网络运营商的依赖。

  IDC研究副总裁苏伊·菲尔德曼(Sue Feldman)表示:“AdMomentum就像是一个数字市场,它可以为网站提供一个变得更加独立的机会,并帮助网站更好地控制自己的营收流。未来几年里,将有更多广告预算涌向搜索广告市场。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预计,2010年关键字搜索广告市场总产值将达到100亿美元,比2006年的68亿美元增长近50%。

  随着搜索广告市场不断壮大,Fast公司预计将有更多网站希望开发自己的广告系统,而无需再同Google或其它网络运营商共享营收。一些网站已经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其中最为典型的例子是

迪斯尼旗下的ESPN.com。ESPN去年9月结束了同雅虎的广告合作伙伴关系,开始通过自己的平台销售广告。

  一旦AdMomentum普及开来,必然会给Google、雅虎等网络巨头的营收模式带来冲击。Google受到的影响最大,过去三年里,该公司从网络广告业务获得了200亿美元的营收,其中67亿美元同广告合作伙伴共享。过去两年里,雅虎投入巨资开发新广告系统“巴拿马”(Panama),计划本周一正式启动。(马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