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技术趋势专题 > 正文

视频博客逐渐在全球兴起 形成可行商业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0:44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6月15日国际报道 站在讲台上的是Rocketboom的成员,这个广受欢迎的视频新闻博客(video news blog)已逐渐发展成一可行的商业模式。坐在观众席的Stephen Voltz是视频博客作者,他制作了一支曼陀珠糖果加可乐引发喷泉效应的视频。

  这只是Vloggrcon(video-blogging conference)会场的群相之一。上周在旧金山举行的视频博客大会,充分展现了所谓动态影像的“民主化”。这场一票难求的会议,共吸引
全球各地超过350人参加,并特别邀请视频博客先锋Peter Van Dijck为大会发布开幕演说。

  Van Dijck描述他的愿景,是所有人都能像现在看电视一样,随手转台就能观赏各种视频博客。但他也承认,除非民众鼓励非收视率基础的模式发展,这个愿景恐怕难以实现。

  他表示,我们不希望“大家只是观赏好玩的东西和下载电视节目。我认为我们可以做到更多。”会场上某些小组研讨聚焦在政治视频博客和社会变迁、说故事的艺术、社区视频博客和Rocketboom的成功经验。但正式论坛之外的主要话题,大都围绕在各自采用的不同格式。

  视频博客作者兼视频分享网站outhink.com站长Dave Toole表示:“当你(推出视频博客),就等于作出一项表态。你告诉大家你看重的是什么。”以自己两个小孩为主角的视频博客作者Erin Nealy说,她家乡的朋友“并不懂这个东西”。她说:“当我开始制作影片,他们都还停留在剪贴板时代。”

  以收费视频博客88 Slide打响名号的博客作者兼播客Noah Bonnett表示,视频博客能让他以每天15美元的代价,将作品“直接提供给消费者”。他要做好准备,成为移动内容从iPod拓展到手表和汽车的先锋。

  Voltz也认为视频博客对他这种独立制片者而言,具有庞大的潜力,他说:“视频博客作者也可以和我们一样,创作一些东西…利用这个发布途径,让全世界都看到。”他的曼陀珠-可乐喷泉短片已经有上百万点击人次。

  Vloggercon刚好比传统博客大会Bloggercon早一周登场,但这不是第一场以视频博客为主题的会议。Van Dijck表示,第一次聚会于18个月前在纽约市召开,一天的议程仅有80人与会,当时的视频博客作者只不过几百人。

  现在,在宽带普及和各种软硬件的支持下,Van Dijck估计活跃的视频博客作者约有5,000至1万人。另一个主要推力是去年10月上市的第一款视频iPod,与

苹果电脑后续推出的iTunes视频播客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