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移动制造商论坛秘书长:手机辐射不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1:29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6月20日北京报道 (文/张岚):由于直接与消费者的健康与安全相关,手机辐射标准这一行业性标准虽未正式出台,但已经受到了普通消费者的极大关注。

  而早些时候,关于摩托罗拉9款产品上榜“辐射最高的11款手机”,更是让中国的普通消费者再一次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手机辐射。不过移动通讯制造商论坛(MMF)的秘书长麦克尔.米利根的观点很明确,手机辐射并不可怕。

  MMF是一个国际性无线电设备制造商协会,其成员包括TCL&阿尔卡特移动电话、明基、爱立信、三菱电子、摩托罗拉、诺基亚、松下、飞利浦、萨基姆、三星、西门子、索尼爱立信公司。

  该组织MMF成立于1998年,目的是为共同资助重点研究项目,合作制订规范标准,研究与健康和移动电话相关的通讯等活动。MMF秘书长麦克尔.米利根6月20日在中国接受CNET记者采访时表示,SAR值并不是能够代表相对安全性的一个指标,只是一个合规的要求,消费者不必看重SAR值。

  MMF论坛是一个对在移动通讯设备的安全使用和健康领域有着深入研究的国际性无线电设备制造商协会,成立于1998年,目的是为共同资助重点研究项目、合作制订规范标准,以及研究与健康和移动电话相关的通讯活动。

  麦克尔.米利根说,“之所以设计这个限值,目的是用它来进行是否合规的衡量,而不是作为健康或者是安全方面的指标。这个限值是在一个人为所制造出来的环境当中,在产品达到最大功率的情况下,进行是否合规的一个测试。而事实上在手机的使用过程中,与测试环境下的手机辐射状况通常是由很大差异的。”

  他强调,MMF论坛在2005年做过达6次以上全面的专家评审,而所有这些有关评审活动和其他方面都没有证据表明,手机的使用或者是其他方面会对人们的身体造成任何健康方面的风险或者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的曾经提到,在过去30多年,在非电离辐射的生物效果和医学应用领域,有25000份论文发表出来。尽管某些人坚持认为仍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试验,但事实上在该领域的科学研究已经远远超过对许多化学品所做的研究。世界卫生组织对最新的科学文献作了深入研究,得出的结论是,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对低等级的电磁场曝露对健康有影响。

  当天,麦克尔.米利根也回答了一些备受普通消费者关心的问题:

  SAR值是不是越低越好?

  并不是这样,只要我们能够达到限值的标准,那么这个手机的使用是完全安全的。

  SAR值测试的过程指的是我们把一个手机拿到实验室,然后把它的功率调到最大,以便它处于最大功率运营的状态,之后看一下这个期间它的各个部件有什么样的变化,能够看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对这个手机会达到最大的限值。我们把具体的这个数值还进行记录,之后把相应的信息提交给有关国家的法律监管部门,以便能够获得许可。

  CDMA、PHS是不是比GSM网络更安全?

  在制订标准的时候我们其实是不考虑到具体的技术,我们认为技术都是中性的。

  我们在设定这样一个手机辐射标准时,并不考虑他所涉及到的技术问题。不管使用的是CDMA、GSM还是PHS,这些网络都是安全的。

  在高速运动的环境,在信号弱的环境,比如:地铁,用手机通话会对脑部产生很大辐射,这个观点正确么?

  不会造成任何有关对人体有害的影响。即使是信号不好,虽然功率可能会稍微提高一些,但是他还是符合国际标准的,他们所明确提出过的对于任何基于国际限值的这个标准没有任何的禁止,也不会对人体有任何的伤害。

  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不应该相信这样的谣传和误解,在任何的地方或者环境下,比如说在地铁里他们都不应该迟疑来使用手机,使用手机是没有伤害的。

  公众对手机辐射不影响健康的问题为什么始终半信半疑?

  我举个例子,你到了办公室打开电脑突然看到有一份研究的报告,是一位瑞典的科学家所做的研究报告,那么基于这个单个的科学家所做的研究觉得手机的使用对人体有伤害。我知道大家对于这样的新闻有兴趣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同时大家意识到一点,就是每个月我们还有着成百上千份其他的研究报告是没有被我们的媒体所报道的。对于普通的人来说,我们知道平常他能够得到信息的渠道主要就是新闻。对于媒体来讲,有的时候可能往往会强调,我们从研究成果当中发现了什么,而没有强调我们没有从研究成果当中发现什么。

  手机辐射对人体的影响是否有影响,现在有没有一个定论?

  就科学的本质而言,我们不能够证明对健康没有负面的影响。但是科学能做到的事情,而且实际上已经做的是,选择一个特定的领域,在这个领域进行科研,之后会得到一些证据,然后根据这些证据的分量来做出一些结论。我还想再介绍一下我们WHO世界卫生组织所提到的一句话,在这个领域我们进行的非电离辐射的生物效果以及医学应用领域科研也是通过25000多个了,而且这个数值是远远超过我们对其他化学品所做的研究。

  注:SAR代表比吸收率,这是测量人体在使用移动电话时所吸收的射频能量的数量的单位。欧洲目前规定手机辐射值最高为2.0SAR,美国为1.6SAR,中国目前技术报批的标准值为:2.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