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上查学历查不到也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7:22 北京晨报

  读者投诉:查不到结果照样收费

  网上查询学历证书要收费2元,没查到也要收费。去年毕业的许小姐连查10次无果,费用却一分不少收,白白交了20元。

  许小姐所查的网站是教育部指定的“查询学历证书的官方网站”——全国高等教育学
生信息网(www.chsi.com.cn/xlcx/)。

  许小姐应公司要求,要从网上查询学历,并把查询结果的页面截屏提供给公司。“我用了三天时间连查了10次,就是查不到结果!我是正规大学毕业的,母校也承诺我的毕业信息绝对提供给网站了。我的一个朋友查询时,连查了6次才查到结果。我们质疑网站这种收费方式!”

  记者调查:网站称查不到也是有用信息

  昨天,记者进入该查询网站,页面显示查询时要输入证书编号、姓名和“查询码”。其中,查询码需要通过发送手机短信,查询网页上标明:2元1条,或者拨打声讯电话(同样是2元1次)获得。记者输入相关信息,显示“资料有误”,查询没有成功,但收费已然在先。

  为什么一个专业查询毕业证书的网站却屡屡不能顺利查到结果呢?该网站市场部负责人张先生坚持称,只要学校提供了数据,应该能查到。“如果查不到,就是个人输入有误。”网站所属的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信息处处长宁小华说,查不到有可能是某个环节上信息出现错误,比如证书编号出现错误或者证书不存在等。但为什么没查到依然要收费,宁小华表示,查询主要是为了给用人单位服务的,“没查到可能就说明该人的学历有问题,这一信息也很有价值。”查询虽失败但系统也运转了一次,同样有成本支出,而“小额收费在退费上也很麻烦”。

  专家观点:公共服务不应以赢利为目的

  北京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员杨东平表示,学历证书网上查询属于公共服务,“我个人认为应该免费。”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宪法行政法研究室主任周汉华则表示,公共服务适当收取成本费用,两块钱显然有些过高了。尤其当查询无果时,更不应该收费。他建议,学历网络查询可以考虑用电子政务的系统来实施,用身份证号就可作为个人识别码,完全不用用户再花钱获取另外的密码。

  针对这一建议,宁小华解释,“查询收2元钱是经过物价部门批准的,因为我们是一个经营性的网站,没有政府的拨款。”采用短信方式获取查询码即“付费方式”。同时,“电信运营商与我们合作本身就证明我们是真的学历查询网站,这也是打击假网站的一个手段”。

  (晨报记者 代小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