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网友检举注水简历 清华大学辞退造假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07:07 北京晨报

  当事人表示对网上不实之词保留使用法律手段权利

  晨报讯 (记者 代小琳) 昨晚,记者从清华大学确认,造假教授刘辉被处以“极刑”。校方日前公布了《清华大学校务会议关于对刘辉的处理决定》,决定撤销刘辉清华大学教授职务,解除与刘辉的聘任合同。

  原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助理、清华大学教授刘辉的造假事件首先在著名打假人方舟子的博客中披露。

  清华大学医学院在接到情况反映后表示:“得知有人指出刘辉教授个人网页上所列论文有误的问题后,医学院领导非常重视,立即核实情况,并对刘辉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医学院的网页是在2005年10月份进行更新制作的。在制作过程中,学院曾再三强调,要求每个教师要对个人网页进行认真校核、确保准确无误。虽然个人网页上的信息应该由作者个人负责,但是我们的管理工作也应该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要诚恳接受批评和监督。”经过进一步的调查处理,清华大学日前做出辞退决定。

  刘辉在被揭发“造假”之后曾经表示,“论文是由

图书馆提供的电子版索引,其中有一篇论文作者与我英文名字拼音缩写完全相同,所以图书馆在检索过程中误将该篇论文收入了我的论文索引电子文件。我在向医学院网站提交时也未详细核对。”

  虽然刘辉承认是自己疏忽,但他同时表示,“对于某些网络上一些有关我个人的不实之词,我会保留相应的权利直至使用法律手段。”

  ●核心提示

  “经校务会议讨论,学校决定撤销刘辉清华大学教授职务,解除与刘辉的聘任合同。”日前,一则《清华大学校务会议关于对刘辉的处理决定》公布,造假教授刘辉被处以“极刑”。昨晚,记者从清华校方确认了这则消息。

  造假教授被辞退之东窗事发

  网友检举注水简历

  原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助理、清华大学教授刘辉的造假行为是被网友揭发的。

  去年年底,著名打假人方舟子发文表示,有网友向他反映“清华大学医学院在去年才从美国引进的一位教授、院长助理刘辉在网上公布的论文发表记录有水分。”方舟子经过查询刘辉在清华大学医学院官方主页上的简历,发现“刘辉在其履历中声称‘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并列出17篇‘代表性论文’”。

  造假教授被辞退之纵深调查

  冒用刘宏研究成果

  方舟子表示,“其中一篇因为和我以前做的工作有点关系,特别引起了我的注意”。“在刘辉的网页上,论文署名中的‘LiuH’和其他论文一样是用黑体字标出的,以表示是他本人。但是这篇论文显得很奇怪。刘辉是个外科医生,其科研领域是‘消化外科,肝胆外科,移植外科,血管外科,人工脏器,移植免疫’,而这篇发表在美国《普通病毒学杂志》上的论文研究的却是艾滋病病毒蛋白的作用机理,和他的科研领域并无交叉之处。于是我到《普通病毒学杂志》把这篇论文调了出来。”

  “原来那个‘LiuH’是纽约赛奈山医学院病理系Edward M.Johnson实验室的‘LiuHong’,即刘宏,并不是刘辉。” 方舟子说,“以前听说过把同名同姓的人的论文拿来冒充自己的论文的,但是像刘辉这样大胆到把不过是同姓、名字拼音缩写相同的人的论文也拿来为我所用的,倒是第一次见到。学术腐败的花样又有了创新。”

  同时,方舟子还提出,“刘辉履历中的‘1999-2004 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外科研究中心主任’一条也令人起疑。从刘辉发表的论文看,他曾经在美国纽约赛奈山医学院外科系异常器官移植中心Richard J. Knight实验室工作过,但是并没有获得什么领导职务。从他的履历看也不可能在美国大学当‘研究中心主任’。”

  造假教授被辞退之校方处理

  校方表态辞退刘辉

  清华教授造假的事件首先在方舟子的博客中披露。这个帖子立刻成了网友关注的焦点。清华的许多师生也都得知此事。一位物理系的老师表示:“这就是学术造假,如果没有起码的学术道德的话,一切学术成果都是没有意义的。”

  去年底,清华大学医学院在接到情况反映后立即表示:“得知有人指出刘辉教授个人网页上所列论文有误的问题后,医学院领导非常重视,立即核实情况,并对刘辉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医学院的网页是在今年10月份进行更新制作的。在制作过程中,学院曾再三强调,要求每个教师要对个人网页进行认真校核、确保准确无误。虽然个人网页上的信息应该由作者个人负责,但是我们的管理工作也应该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要诚恳接受批评和监督。”

  经过清华大学进一步的调查处理,日前,校方作出辞退决定。

  造假教授被辞退之各方反应

  刘辉对此事选择沉默

  昨天,记者再次登录清华大学医学院“刘辉教授”曾经的主页:www.tsinghua.edu.cn/docsn/yxy/SZ/SZ_0001_LH.htm,发现这个页面已经打不开了。而原来挂有刘辉名字的“清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网页的“专家名单”中,也没有了刘辉的名字。

  记者看到清华大学的处分通知后,给刘辉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记者在邮件中提出了以下几个问题:“我看到了清华大学关于对您的处分决定。请问您对此有什么表态?之前您说过您的行为是一时疏忽,并考虑在适当的时候诉诸法律,请问您现在是否会考虑采取法律手段?您是否承认您确实存在学术‘造假’?” 在发出电子邮件24小时以后,直到本报截稿时为止,记者还没有收到刘辉的回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