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商务交友网站群起 交际大步迈向Web2.0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孙琎 发自上海

  商务社交网络服务(Social Network Service,简称SNS),又称商务交友网站,正在改变商业世界的游戏规则,促使其向Web2.0时代升级。

  西门子市场经理张欧(化名)要从上海出差到北京,他在商务交友网站Wealink(若邻)上
向朋友发送了留言,他到了北京以后,几位朋友便主动打电话给他,进行了会面。

  最近,风险投资商维众投资CEO余蔚通过Wealink 找到了几个项目:需要风投的公司通过余蔚的朋友找到了他,余蔚觉得项目不错,双方就开始了接洽,这都是通过Wealink的服务完成的。

  Web2.0 式关系

  “只要真正应用好商务SNS网站,就会对其产生依赖感。” Wealink CEO邹岭认为,对商务人士而言,商务SNS网站未来会成为与电子邮件和MSN处于同等地位的基础设施。

  首先,Wealink网站提供通讯录与联络管理,这项服务以电子名片的形式开展,用户通讯信息的任何变动,成百上千个与其建立连接的商务朋友都会自动更新,无须打电话和发邮件另行通知。同时,用户也可以自动获得所有连接朋友的电子名片更新。

  构建以个人为中心的商务平台也是一大功能。博客、照片、视频、音乐等形式的个人信息都可以发布到网站上,职业生涯、特长等所有信息都可以多方面地表达出来,同时朋友的评价也附加在其中。

  邹岭通过Wealink找到了公司超过10%的员工,他通过与之链接的朋友,找到别人的信息,通过阅读博客和评价等手段获取信息,对其未来的员工进行了解。

  同时,几乎所有传统的人际功能都可以在这个平台实现。在Wealink上通过朋友的引荐认识朋友获取帮助,可以降低风险、提高成功率。

  用户需要帮助时,可以通过了解朋友的圈子获取帮助,如选择主动与对方进行联络,还能通过朋友传递联络的信息,共享彼此的人际关系。

  向人际网络发布求助信息也是其功能之一,商务用户通过线上的朋友渠道可以更快、更可靠地解决问题。

  商务交友网站提供的服务几乎涵盖了商业世界的一切:寻找工作机会,招聘猎头,提供产品服务、话题圆桌讨论,寻找业务伙伴、投资机会和投资机构……

  线上关系银行

  “商务SNS就像是商务人士的关系银行。”Wealink CEO邹岭表示,将你的社会关系存入商务SNS网站,就能使其保值增值。

  商务SNS的“存款”规则是,只有把真实的关系信息投射到网络中才能有效,同时商务人士的人际网络的管理和拓展则可以用低成本高收益的形式实现。

  在这个体系中,用户可以安全地同信任的人群分享自己的联络方式、信息和知识,利用信任关系拓展自己的社会性网络,达成更加有价值的沟通和协作。

  网站中会逐步形成有效的社会评价体系,人们的社会性资本(Social Capital)可以累积,这样的体系未来可以服务于各种社会活动,并带来巨大的商业和社会价值。

  这个体系将具备个人数据中心服务(PDH)、个人社会关系管理服务(SNS)、可信的商业信息共享服务等。

  师从欧美

  中国商务交友网站的兴起,与欧美市场的“时差”不到一年。

  欧洲最大的商务SNS服务商OpenBC在用户基数还相当小的时候就已经实现了净现金流入。2005年,该网站在用户数仅有70余万的情况下仅靠收取会费便实现了700万欧元的销售收入。中国商务SNS网站也准备在今年大干一场,目前天际网、联络家、Wealink都在进行类似的服务,也都有千万美元级别的风投介入。

  在邹岭看来,商务人士都有自己现实的圈子,线上主要起到辅助作用,功能不能相互替代。即使是陈天桥、牛根生这样的高管,也可以找到令其满意的应用。邹岭的朋友链接中就有400多个CEO。

  以Wealink为例,该网站在2006年1月正式运营,至今有5万多注册用户,平均每天增长近万人,预计年底达到100万人。

  “我们不想成长过快。”邹岭表示,要控制好节奏才能保持商务交友网站信息的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加入的用户都保持活跃和产生依赖感。

  邹岭强调,商务交友网站将成为商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一种平台服务,这种服务可以与任何通讯手段和互联网服务结合,如通过手机获取信息,更新通讯录,通过RSS、电子邮件等手段阅读、定制、讨论,所有信息的接收和发送都充分体现个性化。

  风投人士认为,只要商务交友网站的网络和用户保持健康增长,盈利模式并不是问题,网络广告、猎头搜索,甚至印制名片、

贺卡都可以赚到可观的利润。

   相关报道:

   Web2.0搜索受宠 帖易网获第2轮千万美元注资

   风投家谈中美创业者差别 称看不懂Web2.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