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王雷雷否认收购新浪:TOM是穷孩子但能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2:34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丁飞洋 北京报道 “收购新浪是个谣言,传得有点儿过了,我从来不希望靠这种消息来炒作TOM的品牌。”率直的TOM在线总裁王雷雷面对十几个记者焦灼的目光,再次断然否定时下“传”得相当“真”的互联网并购大案。

  “若选我当新浪网的CEO,汪延得多难受。虽然我们在业务上是竞争对手,但远没有到你死我活的地步。我与他还有空中网的周云帆都是好朋友。”

  对于自己已被“加封”为新浪首席执行官的“传说”,王雷雷笑得很无所谓,“我爱新浪,因为它看上去很美,这么好的眼球品牌,就像沉睡的狮子,甚至有些让人嫉妒。”

  TOM是个穷孩子,但能赚钱

  “TOM在线是2000年才出来混的穷孩子,无钱可烧,生存环境如同在沙漠中种树,而新浪好像热带雨林中的扁担,怎么都能发芽,他们先天比我们强势。”3月29日下午,TOM在线高调公布其与《体坛周报》、CCTV5等合纵连横的“世界杯”战略,而发布会后的专访似乎成了“辟谣”时间。

  “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中,有两项业务能共同排名在三甲地位的企业现在根本没有。说到底,公司的赢收能力最重要,简单的股份更迭完全没有意义。资本运作虽不是我的强项,但如此并购在理论上就不成立啊。”王雷雷坦白地告诉记者。事实似乎也能证明,新浪的广告、网易的游戏、百度的搜索、TOM的无线已成为业界耳熟能详的业务模式。

  在王雷雷看来,网络广告和无线业务已是国内互联网行业除网络游戏外最重要的两大收入来源。而不久前陆续公布的2005年财报也显示,新浪全年1.936亿美元的收入中,来自网络广告的收入达到8500万美元,占比43.9%;搜狐全年收入1.083亿美元中,网络广告收入为7090 万美元,占比65.5%;而TOM在线的1.7211亿美元中,来自无线业务的收入为1.6188亿美元,占比94.6%。

  “新浪、搜狐是靠品牌吸引广告,我当然看好无线互联网的收入。”深吸一口烟后,王雷雷依然口无遮拦。“与新浪和搜狐的世界杯之战,TOM没有什么特别优势,就是比他们能赚钱吧。”让王雷雷很自信的理由是,他去年领导的TOM在线去年的收入和利润远远超越了搜狐,全年利润更是略超新浪,“新浪2005全年利润是4300万美元,我们是4500万元。”

  “在世界杯的竞争中,TOM的特点就是强强联合,控制最大的电视和平面媒体,充分利用合作双方的强势资源,以达到共赢和投入产出比最优。”王雷雷说。“我们把重点放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寻求最大的收益,绝不花冤枉钱。”据他预计,连同与《体坛周刊》的战略合作,TOM在世界杯上的开支仅在千万级的规模。

  “收入始终是硬道理,但我依然可以做到品牌的最大化,这并不矛盾。”王雷雷介绍,在比赛期间,他们的短信业务从免费入手,彩信、WAP、IVR将大面积地植入到《体坛周刊》版面和世界杯网站,而且还可以与本次世界杯独家转播权的CCTV5黄健翔等主持人推出有针对性的独家点评和爆料等无线服务。“具体投入我不能告诉你,但新浪、搜狐的世界杯打法不是特别有效率。”

  专注还是多元,对我是个难题

  艾瑞总经理杨伟庆此前曾撰文表示,目前无线

增值业务占TOM收入比重的九成以上,业务模式单一也隐藏着一定风险。由于该服务极易收到运营商政策的影响,在保证原有无线业务继续增长的前提下,拓展网络广告营收将成为2006年TOM继续保持优势的重要内容。

  除无线业务一枝独秀外,广告一直是TOM的“短板”。有数字显示,TOM去年广告收入也创纪录地达到921万美元,但相比新浪、搜狐七八千万元巨大收入规模来说,依然有小巫见大巫之感。

  在新浪、搜狐看来,能否及时向网民提供最新、准确、独家的内容资讯,决定其能否在世界杯媒体大战中胜出的重要指标之一。因此,内容层面的竞争中,对信息源的争夺表现得异常激烈。新浪在世界杯战略中特别骄傲地强调:“我们这一次拿到了全世界最主要的五个信息源,这和我们强大的资金实力直接关联。到现在我们可以说在内容来源上,比任何对手都高一个台阶。”新浪宣称将投入5000万元建设世界杯专题网站,并派出10余人的团队奔赴赛场。

  搜狐在信息源的争夺上更是不惜代价。针对新浪拿到的5张采访证,搜狐不无得意地宣布:“我们拿到了世界杯7张采访证,是所有商业网站中持有采访证最多的。” 搜狐派出的前方报道组也高达11人。在据传花费2亿元拿到2008年奥运网络独家赞助商资格后,搜狐又拿下了东方宽频世界杯宽带互联网视频的独家使用权。

  一场中国互联网体育营销大战一触即发。“体育营销毕竟是个季节性很强的项目,短期内可以带来巨大的收入,今年TOM的业务重点依然在无线方面,专注还是多元对我而言是个难题,我还没有想好。我也做过网络游戏啊,不知道该怎么玩,失败了,也就放弃了。”说起公司长远规划与战略,王雷雷认为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与运营商良好的合作平台如今正是公司核心

竞争力所在。“我们会在3G时代到来前,抓紧机会进行3G无线业务的演练。这次世界杯,也许是倒计时。”一向藏不住话的王雷雷又透露。据他称,TOM在2004年建设欧洲杯官方网站时,就已经将一些原创无线内容在和记黄埔的3G平台上植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已有收入进账。

  “做企业如同游戏最让人感到兴奋的是刺激的过程,具体结果怎样,回头再看也许没有那么重要。”王雷雷再次强调他更为看重的是企业运营的过程。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