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超男马云:赴一场娱乐的商业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0:55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丁飞洋

  本报记者 丁飞洋北京报道 在即将掀起一轮类“超女”风暴前,马云圣诞前一周时选择了休假。雅虎中国员工没有告诉记者他在哪儿,其手机内男生独唱的彩铃也并非当前最流行的歌曲。2006年,马云将牵手湖南卫视——今年令“超女”红遍全球的电视台,为雅虎搜索广告片角色进行“海选”工作。

  若不出意外,2006年1月初,马云将开始通过娱乐界的广告大片来炒作雅虎搜索引擎技术,与他一同掀起娱乐风浪的是中国赫赫有名的三大导演:陈凯哥、冯小刚、张纪中,更有导演们班底雄厚的明星大腕加盟,“超男”马云也将娱乐一下自己,有望出演广告片中角色,此举当然也是暗合雅虎门户做娱乐内容的需求。

  沙子被抓住的感觉

  “雅虎瘦身后将网站内容定位于财经、娱乐、体育三个方面,财经是让人富有、娱乐是让人快乐、体育是让人健康,而一个人若富有、快乐、健康就是

和谐社会。”马云本人非常善于总结,也希望公司门户内容更加简单,为网民的生活提供新的“雅虎内容模式”。

  “如果说我没有看过《天下无贼》,我就不会对娱乐感兴趣,雅虎也就不会全力投资娱乐。《天下无贼》让我明白黎叔所说的‘21世纪最缺的是人才’,娱乐代表未来,如果不能把握未来,就像今天不知道‘超女’,你可能不知道这世界上很多事情在变化,所以娱乐是一种趋势。”CCTV2005年度经济人物候选人马云近日“路演”时对北大学子讲起了自己的“明星大侠”梦想。

  “他总想演一个武林高手,当年我拍神雕侠侣的时候他就跟我说要演‘风清扬’,我当时没把他列入‘风清扬’的行列,结果他很不满。”与马云交情甚笃的张纪中说马云一直有参与武侠剧表演的愿望,“他后来又问我,在《天龙八部》中,他能不能演‘无名老僧’?”

  “他偶尔会说些疯话,他说时我通常都是哈哈大笑,但后来他的这些疯话却都实现了,他告诉我他很有钱,有很多人给他投资,起初我不太相信,但是有一天他说:‘张先生我要给你赞助了’。我说:‘啊,你真的有钱了?’拍《神雕侠侣》时他给我们提供了300万元的赞助,刚开始就给了我们100万元。”

  “张导是我非常尊重的一个人,我为什么说拍电视剧,想当演员,他刚拍《水浒传》时用了10个月,他说质量就像一把沙,抓住以后必须紧紧的抓住,一松手就什么都抓不住了,对我而言,做公司也是一样,要一点一滴地抓住,我希望能够参与他的一部电视剧的拍摄,感受一下什么是沙子被抓住的感觉。”

  娱乐的力量

  雅虎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超级女声的成功,让马云看到了娱乐的力量,他希望雅虎的搜索技术在娱乐圈的操作中成为全国的热点新闻,获得蒙牛那样的成功。”

  12月14日,雅虎中国掌门人马云特意宣布,公司将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邀请国内三大名导陈凯歌、冯小刚、张纪中围绕“雅虎搜索”的主题,分别拍摄三部时长为两分钟左右的广告片。三大导演也将自主创意,互不干涉,拍摄同一主题的广告片,播出时势必造成“三强鼎立”局面。

  “雅虎与阿里巴巴合并后是家新公司,要成为最伟大的公司还有很长的路,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绝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今天雅虎搜索引擎已经做到第三或第四名,今天Google凭市值1000亿美元打败雅虎中国是应该的事情,但是万一哪天Google被雅虎中国打败了就是一个奇迹,我们打一个赌,五年以后大家看看雅虎中国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等着看吧。”狂人马云绝对乐观、自信。

  3000万元广告制作费用,8000万元央视2006年的黄金段位广告,在央视这个大平台上,全中国人都可以对这三位导演的作品品头论足。“1月初,我们会请三大导演参加签约发布会,5月份广告拍摄将完成,届时张导的《碧血剑》、冯导的《夜宴》、陈导的《无极》班底中重要角色也会加盟,加上从网络和电视的‘海选’中找到的普通人,雅虎搜索广告会是个非常好玩的故事。”该工作人员略显兴奋地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