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TOM在线CEO王雷雷:SP钱赚得太快要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9:11 金羊网-新快报

  同业竞争和政府整顿后国内1/3的SP(短信内容服务提供商)已经退出市场,发展呆滞的短信内容提供商慌忙寻找出售或者整合的机会,意图另觅出路。日前,接受记者专访的TOM在线CEO王雷雷一针见血地指出:就目前国内SP发展的现状而言,钱赚得太容易太快不是好事,SP市场需要洗牌。没有互联网作为根基,纯粹的SP生存空间将会越来越小。

  SP企业将进入兼并阶段

  记者:从去年底开始,国内很多SP的收入增长放慢,甚至萎缩,这其中包括三大门户,还有空中网、灵通网等纯粹的SP公司,SP未来是否还有发展的前景?

  王雷雷:前几年钱赚得太容易太快不是好事,要收敛。SP市场近来确实很静默,不活跃,主要是缺乏兴奋剂。但市场内总会有新的增长点出现。

  市场目前太过分散,我预期SP之间整合资源会越来越多地出现。SP未来的发展还是好的。不是有人说过,现在套现的人都是赚的小钱,他们看到的是眼前的金子,但是看不到山后的金矿。

  近700家企业选择退出

  记者:目前国内的SP生存状况是怎么样的,有多少已经选择退出了?

  王雷雷:目前国内有2000多家做短信业务的SP,200多家做彩信的SP,还有其他少数做WAP、IVR和彩铃业务的。这些SP中已经有1/3左右退出了市场。

  大家的心态其实还是太浮躁了,毕竟也做了这么多年了,也都做疲了。

  现在还在做SP的主要有三类公司,一类是纯SP,如灵通、华友世纪、空中网等等;第二类是有无线业务的大型门户网站,如新浪、搜狐等等;第三类则是有互联网业务的SP,如TOM在线等。这些公司中,纯粹的SP,由于缺乏互联网资产,在政策整顿后,活跃用户会越来越缺乏,这类SP未来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同时投资分析师也非常不看好纯粹SP公司的发展,而TOM在线由于模式特殊,不能归入门户阵营或者纯粹SP阵营,但收入比重中SP收入占到90%以上,所以在股价上也遭遇了市场的冷遇。

  欧美公司正疯狂收购

  记者:对于国内SP而言,出路在哪里?目前SP在尝试哪些做法?

  王雷雷:国内有很多SP赚了钱就跑了。最近网星科技、吉菲尔等SP被国内的一些大型门户网站收购。深圳讯天传出被日本最大的SPIndex公司收购,有业内人士透露收购价格为7000万美元。另一家SP深圳清华深讯和MSN中国签订了协议,日后难免面对被收购的命运。

  最近还传出一些欧美公司疯狂收购SP的消息,不过某些公司开价太高没有成功。华动飞天、美通无线、空中网、掌上灵通也传出过出售的消息。前不久华友世纪也传出卖给盛大。

  除了被收购,还有一些公司选择进入网络游戏市场,掌上灵通最近收购了深圳远航科技就是一例。

  TOM在线目前正在与运营商商讨基于SKYPE退出VoIP网络电话业务的可能性。最近我也开始留意韩国通过卫星DVB-H制式传输的手机电视业务,在日本手机广告衍生出3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广告市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