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张放:“报人”与“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1:58 第一财经日报

  张放/文

  必须承认,当下世界最大的现实是全球化和互联网,而当我们探讨媒体的未来时,也需要达成一个共识,即媒体它已经不再是我们一直以为的那种报纸、广播和电视了。它的内涵和外延都已经突破了我们传统思维为其设定的边界了——当我们坐在电脑面前,如此畅快地周游世界时,当我们的手机和PDA能够如此便捷地获取信息时,当我们自己也可以成为信
息的发出方和创造方时,从这个角度来说,传统媒体的权威性被这种“去中心化”(Dece n tralization)的技术彻底解构了。

  与此同时,“去中心化”反过来又将直接促成个人媒体的诞生——我更愿意称之为“个人门户”,在这里,我们可以自主订制我们想要的一切信息,它不属于任何人,而只属于我们自己,而它的内容,则既可能来自个人博客,也完全有可能来自那些传统媒体;它既可能是图文并茂,也可能是声画并举——总之,发挥你的想象力吧。而它的发行渠道,既可以是电脑,也可以是手机屏幕。当陈天桥的“

客厅计划”成功的时候,还可以是我们起居室内的电视屏幕,至于受众的多寡,则完全取决于你个人的号召力了,它既可能只是你个人的一个在线媒体平台,也很可能是由你主编、无数人订阅的大众媒体。

  那么,我们所谓的传统媒体呢?难道它们就彻底失业了吗?不,不要这么悲观。让我们看看《华尔街日报》,这个全世界最权威的财经媒体,目前拥有近80万的网络注册用户。对于中国读者来说,如果我准备订一份印刷版的《华尔街日报》的话,我得等上近一个星期才能够拿到报纸,倘若我根据一周前的报纸采取投资策略的话,无疑会陷入麻烦。但网络版的报纸离我仅仅几个鼠标点击那么远,在这个网络化的时代,《华尔街日报》这类专业性的媒体,什么也没有失去,相反,它拥有了更多的读者。

  如果你足够细心,你可以发现所有传统媒体都侧身于网络的某个角落,并借此抵达了更多的读者——而且由于网络提供的无限可能,其网络版又往往摆脱了传统媒体形式的束缚,更加灵活,更为丰富了。

  我们必须意识到,真正需要革命的是我们传统的思维模式。网络时代,没有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之分——当所有的传统媒体都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触网时,很难保证网络媒体没有走下网络、走上纸面的可能——事实上,蛰伏在网络上的一些“网人”正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进入我们所谓的传统媒体,亦非新闻。因此,忘掉媒体史上报纸、广播、电视之间泾渭分明的界限吧,媒体的融合注定了我们的时代只有媒体机构(M e d ia O rg an ization),它们提供信息,却不一定拘泥于形式,因为所有的媒体形式,无非是内容的接收终端而已。

  当然,与网络业相比,只有报业坚持真相的精神和公共责任意识,更能让我们看到大众传媒对于公民意识的培育及公民社会的促成作用。所以,倘若我们还需要探寻事实背后的真相,进行深层次解读的话,即便不同的媒体形式终将走向融合,报业依然值得祝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