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四大运营商财报 中国电信转型征途漫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04:26  第一财经日报

  张宇

  国内四大电信运营商相继公布2005年度财报,中国移动依靠移动业务仍旧保持着超高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网通的收入增长虽不甚理想,但是仍依靠成本节约取得了利润的大幅增长;中国联通则扭转了去年业绩大幅下滑的局面。

  相比之下中国电信的年报就显得有点“另类”,收入增长放缓的同时,全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微降0.4%。

  在经历多年业绩大幅增长之后,电信终于停下了脚步。作为电信行业的老大哥到底怎么了?固网运营商2005年工作重点的转型到底是否取得了效果?

  成长的烦恼

  显而易见,移动业务收入和利润的增加是因为移动业务本身的强劲再加上移动对固定网络业务的替代这双重因素造成的。

  而纵观整个固网市场,本地语音通话和长途语音业务早几年就放缓了脚步。

  在过去一年里,占据电信近七成收入的本地语音业务和长途业务收入几乎没有增长,被视为转型重点的非语音数据及增值业务虽然维持高速增长,但是仍没有超过总收入的1/5。作为前几年语音业务增长发动机的小灵通,在电信市场开拓较早的南方地区已经度过了用户增长的黄金时期,另外加上移动市场的激烈竞争,客户的持续流失离网,这都提高了电信的整体运营成本,造成了业绩停滞不前。

  而网通由于开展小灵通业务的时间点不同,类似的周期比电信晚半年或者一年来到,加上税收方面的受益,以及些许成本控制,因此网通今年造就了一个“低起点的业绩高增长”。而业内预测网通2006年的利润增长应该回到10%以内。

  严峻的现实印证了固网运营商叫嚷了快一年的转型的确是迫在眉睫。

  有病乱投医

  让我们看看电信转型的目的何在,简单来看应该是实现公司股东的利益,表现为收入增加、利润增加。具体实现是打算首先通过原有业务的重新组合让传统业务迎来第二春;其次冀望新业务——比如还未得到的移动牌照以及现有的宽带、增值业务、系统集成——收入的增长,减小用户的流失;第三是全面降低运营成本。

  历数电信转型之重点,除去移动牌照问题,IPTV、中小企业通信解决方案、业务组合营销、宽带接入、VoIP……这几点在2005年的进展都不是很顺利。其中电信2005年的宽带用户ARPU下降了将近20%就是个典型例证。唯独表现比较好的增值业务仍不成大气候,所占收入比例无法影响大局。

  电信在转型这件事情上充分展现了其贯彻能力,几乎是从上到下所有的部门都要参与转型,所有的业务都要跟转型沾边。现实是:转型尝试战略中的某些业务已经被放在它们无法承受的高度来期待。

  良药还是移动牌照

  对于固网运营商来说,有一个现实不可回避——那就是原本被固网运营商拿来竞争移动市场的小灵通很大程度上替代的却是固定电话,而没有能够形成足够的竞争力来替代移动。

  转型的确是固网运营商在经营和战略上做的有益尝试,转型所引入的观念可能在今后若干年都会有持续的积极作用。不过就中短期来看,能够让电信摆脱业绩困局的最好机会,还是获得移动牌照,大举开展移动电话业务。这也就不难理解在其财报公布的会议上,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表示出对今年如果仍不发3G牌照的担忧。

  (作者为BDA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咨询顾问)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