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门户巨头引燃个人门户战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08:1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国训

  国内各大网站在向WEB2.0集体转身后,最近又在酝酿新一轮的“变身”。除了百度正在紧锣密鼓打造“个人门户”等产品外,新浪、腾讯等众多网站也均把“个人门户”视为今后的战略重点。

  Blog一直被视为各大网站转型WEB2.0的落脚点。而百度等新兴势力的动作,却让这类观点显得有些过时。

  “个人门户”争夺战

  《财经时报》近日从可靠途径获悉,从今年2月开始,百度内部就在酝酿名为“百度空间”的个人门户产品,该产品将在今年6、7月上线测试。

  据悉,百度个人门户将延续其一贯的简洁风格,其虚拟社区的信用体系和等级体系颇为强大。一旦正式上线,百度用户不仅可以在自己的个人主页中使用日记、相册以及朋友圈等功能,还能同时使用百度搜索、百度知道、百度贴吧、百度新闻等各个栏目。

  据百度内部人士透露,目前百度搜索、贴吧的日流量已经超过5000万,“百度知道”的日流量也不低于1000万。只要有百分之一的用户使用个人门户,其个人门户的用户数量也绝对在数百万级别。“这个级别基本可以在国内排在前几名”。

  同样对“个人门户”蓄谋已久的还有腾讯。3月13日,腾讯公司宣布其旗下C2C

电子商务网站拍拍网(www.paipai.com)正式运营。据腾讯内部人士透露,腾讯正在考虑将拍拍网业务逐渐融入QQ的个人主页中,以扩充其个人门户的功能。

  据腾讯人士透露,腾讯2005年就已开始将战略重转向个人门户网站。原因有两个,一是QQ的用户数量几乎接近极限,二是WEB2.0代表了未来用户的需求方向。

  目前,腾讯已拥有4.3亿注册用户,活跃用户超过1.7亿。其中,在QQ里建立了名为“Q-Zone”的个人主页的用户已经达到数百万。

  据易观国际公布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第三季度,腾讯的“Q-Zone”已经跃升为国内最大的blog服务供应商,传统的Blog网站反而退居二线。由于Blog只是个人门户的基本元素之一,腾讯也因此被业内人士称为国内最大的个人门户网站。

  网站竞相转型格局难料

  所谓个人门户网站,就是指以个人为中心的上网入口,即以个人为中心的信息中心。这一概念也被视为早年风靡一时的个人主页的延伸。目前百度、腾讯等众多网站的竞逐,又使“个人门户”这一概念变得炙手可热。

  百度的竞争对手Google和雅虎等公司在2005年已推出了各自的个人门户产品;国内的中搜也在不久前打出了“个人门户”的旗号;而以和讯为首的博客网站,以及以猫扑为代表的社区网站,也不约而同把目标对准了个人门户。

  业内一种普遍的担心是,随着今年百度、腾讯等巨头的全面加入,围绕“个人门户”市场展开的竞争将趋向白热化。不仅是传统的门户网站将面临巨大挑战,即使是新兴的WEB2.0网站也面临优胜劣汰。

  但前和讯CEO谢文向《财经时报》表达了不同看法。他认为,百度向个人门户看齐,表明其以搜索为主的商业模式有拓宽的趋势。由于个性化趋势是未来的方向所在,各类网站加入个人门户的竞争的现象可以理解。即使是新浪等门户网站加入其中也不奇怪。

  谢文同时表示,互联网经过十年的沉淀,才形成了以邮箱、新闻、广告为特征的Web1.0商业模式。WEB2.0的商业模式同样也需要长时期的沉淀。“个人门户目前还处于发展初期,形态很不稳定,至少在2至3年内,我们很难看到个人门户竞争的最终定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