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李国训专栏周3月14日:WEB2.0创业潮背后的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0:17 新浪科技

  李国训,江西人,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现为《财经时报》记者。关注IT业界与互联网,以深度报道见长。

  曾就职于《中国电子报》,并任某公关公司副总。愿意多结交业内朋友,分享各自资源。

  3月13日-3月17日,新浪科技把一周的时间留给李国训。------编者按

  李国训/文

  3月14日 警惕WEB2.0创业潮背后的危机

  一、离成功还有几步的朋友们

  最近去猛小蛇的公司转了圈,感触很大。他的圈网不仅获得了足够的天使投资,身边的团队也开始像模像样。更重要的人,他的网站吸引了大量人气(ALEXA排名1000多)。一个同事后来还告诉我,他参加过一次圈网自发的聚会,觉得很有意思。我为猛小蛇感到高兴。

  但猛小蛇有自己的苦恼。交友社区,或者人际关系网络尽管很WEB2.0,但和许多BLOG或社区网站一样,如何盈利却是个无法避开的令人头疼的话题。他解决了一部分,还有部分没有解决。

  小龙女几天前也向我咨询说,很多人或VC想给她的世纪佳缘投资,她改选择哪个?小龙女的网站虽然是打婚恋交友的旗号,网站本身完全是WEB1.0,但这并不妨碍她的成功。定位的准确,加上机制的简单有效,每天吸引了30万用户涌向这个网站。

  盈利本来也是小龙女的苦恼。但好在她已经解决这个问题了。

  但是,像这样离成功还有几步的人,毕竟不多。

  二、创业风险的话题

  恍惚一夜之间,我发现身边每个人都在说互联网创业的话题。在某个聚会换了一盒名片,发现对方个个都是新兴WEB2.0网站的CEO。这让我大吃一惊。

  尽管互联网热潮已经来临,但并不是创业者都有成功的机会。和所有行业一样,大部分的人还是做做炮灰。赢家通吃的只是少数人。由于互联网创业的门槛低,我相信炮灰会比任何行业都多。

  现在最多的网站创业者有两种,我对其中的大部分都不太看好:

  一是围绕手机做增殖开发的网站,3G迟迟未来,无数人却为此苦苦等待,不知能等到怎样的结局。再说,运营商如狼似虎,在旁边抢食谈何容易。

  二是打着WEB2.0 旗号的网站。比如纯粹的社区,BLOG,个人中心,朋友圈等等。现在这类的网站很多,但前景并不如他们想象的美妙。我相信,这个领域已经竞争过剧,同质化已经非常严重。新加入者风险极大。

  理由很简单:百度在做“个人门户”,从年初开始,估计6月份就能上线。届时百度贴吧、百度知道的用户全部可以拥有自己的主页、BLOG、相册,朋友圈;而GOOGLE也早就在做这些事情,它甚至还把C2C等业务也统统加入到个人中心里;拥有几亿注册用户的QQ也把个人中心做得有声有色;新浪BLOG也人气很旺,搜狐也在积极转型……

  相比之下,单纯打着BLOG和个人概念的博客网站们,胜出的几率就很小了。即使连天涯、猫扑、博客网等网站,也面临着竞争风险。更别说那些新兴的创业者们了。

  大家可以一起想想,中国就算有1、2亿网民,就算人人都建自己的主页,等BAIDU、QQ、GOOGLE、SINA等大站瓜分殆尽后,剩下猫扑,51.com,博客网也抢一批,留给你们新来的的会剩下多少?

  三、什么网站可以成功?

  针对这个话题,VC说的最多的是看团队牛不牛。我承认。但我还想补几句话。

  一、现在的互联网和1999年的互联网其实没有本质的区别。眼球和人气是很重要的资源。区别在于,盈利模式多了一点。

  能不能搞来人气,要靠用户体验和推广,靠积累,这方面,后来者总要吃点亏。

  二、依托于行业的垂直网站,依然比上述单纯的BLOG、社区网站更有机会。这与是不是WEB2.0没有关系。这一点和1999年相比同样没有区别。

  网站创业的,尤其是打WEB20概念的网站们,要注意了。互联网泡沫很大。

  (李国训博客:鸟过的痕迹博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