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企业转型之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07:41 财经时报

  □刘洋

  在过去的10年中,互联网一直被视作投入低廉的领域。几乎每一家互联网公司,都在争取覆盖所有能够盈利的领域。但互联网也是最善于烧钱的行当:每一款互联网新产品的开发都需要几亿元人民币甚至更多的投入;而服务器、电脑、网络设备和数据存储等硬件成本更是水涨船高。

  本月中旬,Google Inc.首席财务长乔治。雷耶斯(George Reyes)向分析师发出警告,称公司将为扩展业务进行大规模投资,其中包括大幅增加资本支出、投向电脑、数据中心和网络设备等领域。2005年Google研发支出已较往年增加逾一倍,外界对公司支出状况的担忧,则导致最近数周Google股价大幅回落。

  高额的运营成本,使得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开始考虑将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他们更倾向于突出自己的盈利强项。而现有主业前景黯淡的互联网公司,则显得更加痛苦。他们已经察觉到转型的必要,甚至已开始了艰难的转型之路。

  “新浪是到了该调整的时候了。”一位前新浪核心管理层成员向媒体透露。新浪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门户。2005年新浪全年净营收1.94亿美元,较上年度下降3%.其中广告营收总计8500万美元,比2004年增长30%,而非广告营收1.09亿美元,较2004财年下降19%.有业内人士称,新浪非广告营收出现大幅下滑,正是因其对

网络游戏领域的非理性投入。

  美国时间3月13日,新浪在提交给纳斯达克的一份文件中披露,新浪联席董事长之一的姜丰年已于今年3月7日正式辞去在新浪的所有职务。姜丰年曾被美国媒体评选为亚洲最有影响力的互联网领导人。他曾经说过,对于新浪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它所从事的是一个无先例可循且变化莫测的残酷行业,可能每过三个月就是一个新的时代。没有人能够告诉你如何做才不会犯错。

  互联网公司中,转型最为激烈的当属靠网游打出天下的盛大。2月28日,盛大2005年第四季度业绩出炉,公司营收较2004年同比下滑16.3%,净亏损5.39亿元人民币。

  “盛大今天的困境恰恰说明了转型的必要。也许游戏研发的DNA的确在丁磊身上,不是天桥强项。但盛大有更大的梦想,就是成为中国家庭娱乐的内容和服务提供商。”易凯网络资本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冉很欣赏陈天桥的坚持不懈,尽管华尔街的投资人已经开始看空盛大的转型。

  陈一舟的千橡集团,似乎是众多互联网公司中最幸福的一个。这不是出于他刚刚获得一单48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的缘故。几年来互联网每年都会诞生一家概念公司,从门户到网游,从即时通讯到搜索。千橡集团的互联网社区概念,曾经是一个其貌不扬的互联网产品,而在技术成熟和用户需求提升时,互联网社区的价值才被真正唤醒。

  互联网是一个升级需求频繁而急迫的产业。对于每一家互联网公司来说,转型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过程,它或者是天使的翅膀带你越飞越高,或者成为恶魔的枷锁让公司沦落和消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