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赴美上市专题 > 正文

广州日报:百度成功登陆纳斯达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6: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北京时间8月5日23时40分,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第一只登陆纳市的中国搜索引擎类股票。首日交易中百度股价上涨逾3倍,这一增长幅度不光刷新了中国概念股的纪录,而且在过去五年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中也属罕见。按照当日收盘价计算,百度市值已升至39.58亿美元,超过了盛大和新浪市值的总和。百度公司创始人兼CEO李彦宏的身价已超过9亿美元,有望进入中国内地富豪前5名。撰文/本报记者 薛松

  股价最高达到151.21美元

  尽管经过挂牌前的两次提价,百度27美元的招股价似乎还太低,百度股票开盘价为66美元,开盘后即一路上涨,不到3个小时即突破100美元。收盘价为122.54美元,上涨了95.54美元,涨幅达到353.85%。盘中最低价为60美元,最高价为151.21美元,交易量为22646533股。Google上市首日只上涨了18%。以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百度市值已升至39.58亿美元,超过了盛大和新浪市值的总和。

  著名IT评论家方兴东说,百度已成为股价最高的中国公司,成为美国历史中上市当日收益最多的10大股票之一。

  雅虎中国区总裁周鸿祎认为,百度给互联网本土公司、本土团队以很大的信心。

  百度在美国被投资者追捧的原因也不难解释,因为Google在资本市场的成功已经有目共睹,因此作为有着“中国Google”之称并且是第一只登陆纳市的中国搜索引擎类股票,百度未来在纳市的“受宠”早就可以预见。而且,多数人都认为百度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再次表明中国将成为全球互联网产业未来的发展重心。目前,中国的互联网用户人数已经超过1亿人,在数量上仅次于美国。

  由于招股价较低,也有消息称Google大量吃进百度的股票。根据百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招股说明书,Google持有该公司2.6%的股份。

  面临国内外公司的竞争

  然而,也有部分人士认为,百度股价被大幅高估了。

  首先,从某种意义上讲,百度的高股价并没有相应的公司业绩提供支持,百度面对着来自Google、雅虎和微软公司的竞争,同时也面对着搜狐、网易和新浪等国内公司的竞争。这三家国内公司都已经在纳市上市。Google和雅虎在中国的搜索引擎市场位于百度之后,分别列第二、第三位次。这两个外国公司也正在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雅虎在2003年11月已经以1.23亿美元收购了3721网络软件公司。Google于今年7月雇用了微软前高层官员李开复,以开办其在中国的研究院。

  其次,虽然中国的互联网用户人数已经超过1亿人,但中国市场在全球网络搜索市场所占比重并不大。最新数据显示,2004年全球网络搜索市场总产值为80亿美元,而中国网络搜索市场总产值仅为1.5亿美元。

  业内人士还认为,虽然百度此次IPO首日上市的确会有上佳表现,而任何有幸以IPO价格得到其股票的人也肯定赚钱,但就长期投资而言,该公司风险巨大。他们提出的一个预兆就是,百度此次IPO股票中的21%均来自内部所有者,其中包括李彦宏,他们如此急于套现有望成为“小Google”的百度的股份,着实令人吃惊。

  高管和股东纷纷套现员工也将成百万富翁

  按照当日股价计算,百度公司创始人兼CEO李彦宏的身价已超过9亿美元。按照今年3月公布的内地富豪500强资产排名,李彦宏将有望进入中国内地富豪前5名。

  根据百度8月3日提交给SEC的文件,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已在此次IPO中出售25万股百度股票,相当于他持有股份的不到3%。出售这些股份后,李彦宏的持股数从原先的25.8%降到22.9%。百度的另一位创始人徐勇也出售了16万股百度股票,相当于他持有股份的7%。

  而百度的最大股东德丰杰,也一反此前业界的预期,出售了不到3%的股份,持股数从28.1%降低到25.8%,但仍为单一最大股东。

  另外,百度5.5%的股权为普通员工所持,百度向700多名员工发放了股票期权,绝大部分可以在半年内上市,至少200名百度员工将成为百万富翁。(薛松)

  新闻链接

  Google在中国选定首家正式授权代理商

  记者昨日获悉,全球著名的网络搜索引擎开发商Google公司与国内最大的IT应用服务运营商中企动力公司今日将在北京联合宣布,中企动力成为Google在中国的首家正式授权合作伙伴,代理销售GoogleAdWords关键词广告服务。据悉,这是Google宣布进军中国后,选择的首家合作伙伴,而前一阵传言已经拿到Google代理权的另一家公司已经承认自己并未拿到Google代理权。业内认为,目前在股市上势头正猛的Google进驻中国后,将对国内的电子商务以及网络广告等市场格局产生明显冲击。

  伪代理损坏用户利益

  据业内人士介绍,Google未正式进入中国之前,一些商家早已从事代理Google广告的生意。他们利用国内客户在语言、支付手段上的不方便,帮客户开设Google账户,通过包月的方式赚取差价。然而,由于没有系统的管理,这些公司各自为政,导致市场非常混乱,“伪代理严重损害了客户的利益与Google的信誉度。”Google中国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国内电子商务格局将变

  权威预测显示,网络广告、搜索引擎和电子商务平台已经成为互联网营销的主要增长点。2005年,中国互联网营销将达56.31亿元,到2008年,中国互联网营销市场将突破100亿元。而作为全球顶尖的提供网络广告、搜索引擎的企业,Google正式进军中国以及在很短时间内选定国内首家合作伙伴将对国内目前的电子商务以及网络广告等市场格局产生冲击。

  “有一种‘狼来了’的感觉。”国内一位IT从业人士这样描述,“随着业务的开展,Google将对由阿里巴巴等垄断的电子商务及由新浪、搜狐等把持的网络广告等国内市场格局产生明显冲击。”(段郴群)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