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赴美上市专题 > 正文

百度成功上市将招来门户网站恶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0:5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赵明

  百度创造了新的互联网神话。

  北京时间8月5日2340,百度在美NASDAQ上市交易,发行价27美元,上市时即以66美元的跳空开盘,在首日的交易中股价最高曾达到151.21美元,收盘于122.54美元,上涨了35
3.85%。成为中国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中市值最大,也是惟一股价超过100美元的公司。

  8月5日当天,新浪报收于28.96美元,搜狐为19.24美元,网易为75.86美元。

  “华尔街把他们当年错过Google的悔恨全部发泄在了百度身上”,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6日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评价说。

  百度此次首次公开招股,共发售404万股美国存托凭证每股美国存托凭证相当于一股A类普通股,交易代号为“BIDU”,在首日交易中的涨幅为美国股市5年来新上市公司首日涨幅之最。成为美国有史以来上市当天收益最多的10支股票之一。

  按照收盘价计算,百度CEO李彦宏的身价接近9.2亿美元(按持股22.9%计算)。

  “baidu就像一把巨大的火钻,冲击着IPO市场”,美国市场观察报的记者Steve Gelsi在文章中援引Cantor Fitzgerald的IPO投资人Sal Morreale的评论说。

  “百度首次公开招股可能会成为今年的最佳股市交易之一。”美联社在其报道中评价说。

  “‘中国’和‘搜索’是当前证券市场最热门的两个题材,而百度同时具备这两种元素。”标准普尔分析师斯科特·凯斯勒(Scott Kessler)表示。

  “目前华尔街的投资者都是Goo着近来,Goo着出去”,刚从华尔街回来的搜狐CFO余楚媛形象地说,现在投资人只对搜索感兴趣。

  百度上市的巨大成功,让前一段时间唱衰门户的声音再起:“门户时代过去了”,在上网人口争夺战中,目前已是“搜索时间”。

  但新浪联席运营长林欣禾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门户有品牌,有流量,有人气,不是那么容易会被轻易撼动的。”林欣禾强调,“搜索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也是经营问题”。

  林的话外之意很明显,要与门户竞争,百度还要拿业绩说话。

  2005年第2季度,百度的营收为840万美元,第1季度,百度的营收为520万美元,2004年营收为1340万美元,净利润为140万美元。与新浪第2季度营收4610万美元,净利润1000万美元;搜狐总销售收入2590万美元,净利润710万美元相比,百度显然还存在差距。

  “搜索确实是一个入口,当发展到一定阶段,它会与电子商务紧密相连”,6日下午,为搜狗造势而刚带领美女与野兽登山队从西藏启孜峰下来的张朝阳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分析说,“上市对百度只意味着两点,一是声势与知名度,二是1亿美元”。

  “搜索是个长跑,这场竞争才刚刚开始”,林欣禾说。

  “干掉百度,就是我们门户的天下”,张朝阳笑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