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盛大盯上新浪:颇似当年AOL收购时代华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8:31 中国经济时报

  赵明

  对陈天桥而言,在盛大依然风光之时,把自己的纸上财富落到根基扎实的新浪上,确实是个高明的选择。就像突然得了一大把银票,还是换成银子埋起来踏实。

  这或许与5年前美国在线(AOL)在自己股价高点收购时代华纳多少有些相似。2000年1月
,红极一时的美国在线曾以1650亿美元的大手笔换股并购时代华纳公司。

  除了这层考量,盛大盯上新浪,或许其间还包含以下几层意思:

  首先,与门户的正面形象及公众的“门户情节”相比,游戏一直面临着很大的社会风险与政策风险。中国人视网络游戏为“电子海洛因”,按照运营商提供的数字,玩家在线时间基本上5~6小时,多则10个小时以上,入迷程度可见一斑。更为要命的是,现有的网络游戏玩家的年龄基本上在30岁以下。基于这样的判断,青少年因玩游戏而耽误功课和工作成为网络游戏面对的最多指责。“如果哪个孩子因为看电影晚回家,他的家长和社会可能会从孩子本身及其他角度考虑问题,而不会说这部电影不应该拍摄,更不会质疑整个电影业的发展;可是,如果有个孩子因为玩游戏而影响了功课,那么他的家长和社会就会呼吁有关部门管制网络游戏业的发展。这种社会文化方面的风险以及因此而产生的政策风险是这个行业面临的最大风险。”出身团干部,如今是团中央候补委员的陈天桥曾颇显委屈地对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强抱怨说,“我每年上交国家利税1个亿,如果这是在钢铁行业或者汽车业,一定会被作为大企业典范而大加宣传,而我却不得不小心谨慎地收旗放帘,不敢对外多说一句话。”由此可见,陈天桥不希望把鸡蛋放在游戏这个篮子。

  其次,游戏这碗饭要伸手的人实在太多,门户则不然。“网络游戏业是所有行业中惟一一个兼有恶性竞争风险、专业风险、政策风险和社会风险等四大风险的行业。” 陈天桥谈及网络游戏发展时,曾有过这样的判断。

  “网络游戏市场是一个金矿,谁进去了都能捞上一笔。”或许在大部分人眼中,这就是国内网游的现状。根据IDC统计,2003年到2004年国内网游市场增长46%,而游戏运营公司数量却增长了102%,运营游戏数量增长了139%。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网络游戏共78个大品种,185个小品种。这个行业的新进入者正在以爆发式的迅猛速度在发展,而这种发展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对市场和资源的拼抢,直至引发恶性竞争。

  第三,在通过游戏完成第一桶金的积累之后,希望有一番大作为的陈天桥,试图摆脱网络游戏“不务正业”的形象,恰好,新浪是其最为恰当的选择。第一,新浪较为分散的股权结构给陈天桥留出了合纵连横的空间,在分散的众股东中,可以免于被人摆布;第二,在对新浪这块舆论阵地的争夺上,与国外公司及国内其他公司相比,陈天桥的经历赋予其天然的优势;第三,门户网站的股价不可能再有太大下降空间,这对陈天桥而言很关键。

  “如果新浪不想被陈天桥吃进,那么本季度可以做低自己的业绩导致股价下挫,陈天桥将进退维谷”,起初,一位互联网领域的资深总裁这样说,吃进的不能低价出手,而再买进一是本钱不多,二是毒丸当道。陈天桥肯定进退两难。

  “门户的价值被严重低估了”,在盛大在二级市场大量购进新浪的股票后,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朝阳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与此相应,在过去10个月的3次股票回购中,搜狐回购了占总流通股6%的股票。同一时期,张朝阳与CFO余楚瑗也回购了相当数量股票。在股价方面,门户下行空间不大。

  可以肯定的是,凭陈天桥的作为,盛大在新浪这一问题上,不会闹的像美国在线那样没面子。但要“做中国的迪斯尼”,目前双方的优势业务还差点火候,在新浪和盛大之间,还缺少连接桥,而这个“桥业务”,又必须有通领其他业务的本领。“中国的迪斯尼”能否出现,这是一个不容置疑的问题,但是,谁会成为“中国的迪斯尼”,目前还是一个问题。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