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通信产业报:通信业能否克隆盛大新浪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5:01 通信产业报

  中国互联网行业近些天像“炸了锅”一样热闹。盛大于2月19日宣布:截至2月10日,已斥资2.3亿美元,通过公开市场收购了新浪约19.5%的股权,从而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消息一出,业界哗然。在各方密切关注事态进展的同时,盛大采用二级市场收购这种方式入主新浪尤其不容忽视。对于通信行业而言,盛大收购新浪提供了一个了解二级市场收购的鲜活案例,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盛大暗度陈仓

  事实上,盛大和新浪都是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从公司治理结构到信息披露制度都要符合美国方面的有关规定,因此,可以说是两家主营业务在国内的公司利用美国的资本制度打了一场精彩的收购与反收购战。

  从资本运作的角度看,正是因为盛大采用了二级市场收购,才使收购具有了较强的隐蔽性,同时也遭到了新浪的极力抵制,从而给此次收购增添了许多戏剧性的因素。

  纵观整个收购过程,盛大逐步实施自身的收购计划,不断在二级市场买入新浪股票,整个过程都是暗中进行,直到近期才将消息公诸于世。在沉默了几天后,新浪于2月22日做出反应,宣布实施“毒丸计划”,即股东购股权计划,意图阻止盛大继续收购新浪股票。事实上,除盛大外,包括雅虎在内的多家网络公司都对新浪有收购意向,而事态到底会如何发展将是多方博弈的结果。

  收购方式引人注目

  二级市场收购在国外成熟的资本市场经常出现,但在国内出现的并不多。因此,盛大采用这种方式来收购新浪股权,自然会引起广泛关注。所谓二级市场收购也称为间接收购或敌意收购,是指企业通过交易所的证券交易系统购买上市公司股票,直到取得上市公司控股权的收购方式。

  通常情况下,如果上市公司股权全部流通,间接收购是最直接,也是最常见的企业并购方式。但这种市场化的收购方式由于要面对众多个性化的投资者,并购的难度相当大。一方面收购将造成收购方的股价上涨,从而导致企业并购所需成本增加;另一方面,并购方还要遵守相关的交易法规。因此,二级市场收购方式一般在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很小的情况下才适用,只有当企业通过二级市场购买股票达到需要披露的股权比例的时候,企业已经获得控股地位或者已经距离控股地位不远,收购才有望完成。

  很明显,盛大此次收购新浪正是利用了新浪股权结构分散这样一个弱点,由于新浪事前缺乏准备,因此当前能否有效阻止盛大的收购还是一个未知数。

  通信行业能否克隆?

  那么,二级市场收购能否发生在今后的中国通信行业之内呢?短期来看可能不大,因为中国的通信行业与互联网行业在资本构成上有着本质的不同。

  互联网行业在中国兴起较晚,国有资本所占比重较小,更多的是以民间资本和外资为主,市场化程度较高,许多国内著名的网络公司都在海外实现了上市,为收购提供了制度上的便利条件,而众多风险投资的加盟也为收购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反观国内的通信行业,目前仍然是国有资本占据绝对优势地位。以电信运营业来说,虽然四大运营商都已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并实现了海外上市,但其在海外发行的股票数量都没有超过自身非流通股的数量,更重要的是四大运营商的大股东无一例外都是代表国家出资人地位的国资委。并购方无论如何在二级市场上购入股票,也不可能成为第一大股东。即使运营商存在并购的动机,也要报国资委审批。因此,电信运营业的竞争还不是一种纯粹意义上的市场竞争,而是一种在政府主导和调控下进行的有限竞争,这就使得二级市场并购这种高度市场化的产物失去了用武之地。

  电信运营业若今年进行重组,将是由国资委主导的一种拆分和兼并,比如联通若真被拆分,资产分别并入中国电信和网通,那么将可能采用回购、换股和并股的形式进行,而非二级市场并购。当然,如果若干年后中国的通信业演变为以民间资本和外资为主体的情况,那就另当别论了。

  另一方面,我国的法律也对二级市场收购做出了严格限定,收购方每收购5%的股权都要暂停收购并向市场披露,而每次举牌都会提高原股东的期望转让价格,还会引发市场投机者参与抢购。其结果直接促使股价的飞涨,收购者根本无法预算收购一个上市公司所需要的资金成本,极有可能导致收购的失败。

  总之,通信行业在国内发生二级市场并购的可能性很小,但随着“走出去”战略的不断加速,中国通信企业今后如果实施海外扩张,二级市场并购还是一种值得借鉴的方式。(王冀)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