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东方早报:盛大购新浪凸现网游发展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1:2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黄蓉

  盛大收购新浪案尚无最后结果,陈天桥真实意图也是众说纷纭。而全球著名的IT及电信行业市场咨询和顾问机构IDC对此认为,盛大此举恰恰凸显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发展正遭遇瓶颈。

  IDC中国跨产品研究部研究总监武连峰认为,日前盛大收购19.5%的新浪普通股,此举也是网络游戏发展正遭遇瓶颈的证明。他表示,盛大的这一动作除了可以实现盛大在数字娱乐产业扩张之外,显然也是为了规避网络游戏市场风险,包括政策风险、股市压力、市场竞争以及新产品压力等。

  “网络游戏已经处于危险泡沫的边缘。”国内IT行业咨询机构易观国际总裁于扬也认为,“2003年开始网络游戏市场风起云涌,盛大是一个领头羊,随后新浪、网易甚至搜狐都跟进游戏市场。这样的一个繁荣过后,预计会在2005年下半年网络游戏市场会在大热之后有一个重大的回调。”他相信盛大已经看到了网络游戏和任何一个新生事物一样都要经过一个炒作周期后的回调,因此希望分散盛大的业务。

  据IDC中国与中国新闻出版总署游戏工作委员会昨日联合发布的《2004年度中国游戏产业报告》表明,2004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24.7亿元人民币,比前一年增长高达47.9%。但IDC预计,未来网络游戏市场呈平稳增长的趋势,2004年网络游戏市场产品乏善可陈,运营商和厂商都渐渐把手机游戏作为新的利益增长点。

  IDC指出,中国的网络游戏市场依靠韩国等一大批舶来品起步,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垄断了中国的网游市场。网络游戏发展正遇到新品匮乏的压力。

  据IDC研究表明,2004年十大最受欢迎的网络游戏中,只有两款网游产品是2004年的新品。大部分运营商只依靠一款产品作为主要的利润来源,且主打产品生命周期回落,这无疑为运营商带来很大的风险。除此之外,网络游戏新品难于突破以往的业绩,再加上市场上充斥着越来越多的瓜分终端用户的产品,因此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正当网络游戏市场遭遇发展瓶颈,手机游戏渐渐成为资本市场最抢眼的蛋糕。

  根据IDC的研究,2004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到24.7亿元,而电信业务由此产生的直接收入则达到150.7亿元,此收入是网络游戏市场规模的6.1倍。

  在中国这一新兴市场,手机游戏也被认为潜力巨大。据记者了解,在中国移动的业务收入统计中,手机上网业务的份额仅占总量的3%。对移动通讯运营商来说,手机游戏将成为增值业务的新动力。

  因此,各开发商及运营商纷纷把手机游戏作为新的利益增长点。面对潜力巨大的手机游戏市场,诺基亚、索爱、摩托罗拉等各大手机厂商开始不断提升手机在游戏方面的性能,而国内游戏厂商如盛大、网易等也已跻身手机游戏开发厂商的行列。事实上,盛大也早就意识到这一问题,去年,盛大已经出手收购了一家手机游戏开发商——北京数位红软件应用技术公司。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